无障碍说明

丢掉虚荣心和戾气 请跑者与国内马拉松一起成长

撰文/韦雨木

马拉松,在近几年变成了一个热词。

越来越多的马拉松,在国内各个地方开跑。跑马的人越来越多,赛事的问题也不断放大,处在马拉松发展初期的国内马拉松,在谴责和批评声中,仿佛被盖上了一层阴影。

但苛责赛事服务比赛体验的同时,一些参赛者却也难言合格。没有跑步经验的人就踏上赛道,替跑、代跑、伪造号码牌的人屡禁不止,那些穿越近路、跨跑区的事情时有发生,跑者江湖里低素质的人,也一次次刷新着我们的认知。

不得不否认,我们的马拉松赛事还有很多提升的空间。但在这种时候,一味督促赛事服务提升的同时,跑马者本身也需要做点改变。别计较几分几秒的成绩得失,别去弄虚作假,做些素质低下的事情,学会去感受跑步的魅力,让跑马真正回归它的本源。

对于马拉松,我们得多一点点耐心才是。跑马,是时候该回到它本来有的样子了。

锻炼身体还是发朋友圈?

跑马拉松到底是为了什么?

关于这个问题,一千个跑友会给出一千个答案,但八成离不开锻炼身体,挑战自我。不过现在,随着马拉松赛事的参与者也越来越多,赛场上,那些非传统意义上的跑者渐渐多了起来。

打着“跑马”的旗号,实则是为了跟随所谓的跑步潮流,为了增加与人交流时的谈资。他们气喘吁吁去挑战半程甚至是全程马拉松这些早已超出自身负荷的距离。完赛后,忍着生理上的巨大反应和不适,急忙去“凹造型”、“晒奖牌”。“还有6公里就可以发朋友圈了”,跑马赛场上的这句段子式的标语,或许是对他们最写实的调侃——说小了,他们把跑步当作一种工具,来满足自己的虚荣心;说大了,这是对自己身体的不负责任。

赛道旁的口号

这样的情况并非特例。在某跑步软件公布的《2018中国跑者猝死风险报告中》,曾对现在的马拉松跑者进行过统计,只有一年跑龄及以下的跑马者所占比例高达43.31%,而完全没有跑步经验,从来没有跑步健身的竟然也有3.95%。也就是说,在国内的一场马拉松赛事中,一年以下跑步经验和无任何跑步经验的人,合起来将近占据半数。

而在专家眼里,参加马拉松比赛,应该至少拥有1年以上的持续跑步经验,才能确保身体机能可以经受马拉松的巨大挑战。而事实上,多数跑者没有持续稳定的训练,就直接站在了赛道上,跑步经验不足会加重受伤的几率,而赛前体检意识不足,对心率等方面监控不够,更是为自身的健康埋下了隐患。

据相关数据统计,从2014-2016年三年,国内马拉松就发生了多达14起死亡事件,但这些,仍然没有让跑者们真正重视起来。那些经验尚浅的跑者,无惧无畏,源源不断涌上跑马的赛道。由于他们自身的不专业,以及对于马拉松缺乏应有的重视,也使得各种意外事件频发。

这样的事,并非个例。没错,马拉松传递的是挑战极限,突破自我的精神内核,可同时,它本身也是一项有难度、有区分度的运动,跑不了全马和半马,完全可以参加短距离跑步。绍兴马拉松赛上,医生拦下身体不适的跑友引发大家点赞,也正说明了绝大多数跑友还是对马拉松运动和生命安全的重视。

层出不穷的“作弊者”

有跑者的地方就有江湖。

如今,江湖愈来愈盛——有着38年历史的北京马拉松,第一年加上外籍选手一共才86人参赛,而如今报名人数已经超过10万。跑者越来越多带来的另一个现状是,跑友的素质也良莠不齐。在各类比赛里,替跑、代跑、伪造号码牌的事件已非个例。

2016年深圳马拉松,女子前十名中竟出现了两个男性面孔;2017年北京马拉松,三个戴着同样号牌的人堂而皇之合影留念;2018年深圳南山半程马拉松,有46人为追求成绩不惜抄近路穿越绿化带……当这些“作弊者”穿越绿化带后,《华盛顿邮报》直言,这是一场骗人的游戏。跑友们也质疑着,“难道参加马拉松只是为了在朋友圈作秀”,“没有体育精神,把脸都丢光了”。

替跑已经成为中国田协和赛事方全力打击的不良行为

这还不算完,有的选手为了取得好成绩“绞尽脑汁”——不按分组的起跑次序溜进靠前的跑区,将参赛芯片掉包,甚至服用兴奋剂……在他们眼中,只要能让成绩更好一些,哪怕不要所谓的公平,也都无所谓。

这些让人大跌眼镜的举动,好像没有终点。

去年11月的西昌邛海马拉松,一张照片火了。跑道上,一人手提一袋能量胶,身上就连腿套也塞满了。赛后此人朋友圈声称,这是在赛道上私拿的补给,赛后给跑团兄弟们发“福利”;还记得2013年北京马拉松“尿红墙”一幕吗?一些跑者的素质就在镜头前暴露无遗。再结合多数赛事中,补给处随处可见的垃圾,起终点的一片狼藉,一些跑友的素质就在这样的一场场比赛中被定格。

于是,越来越多的马拉松赛事主办方,开始发出了同样的温馨公告。

“选手朋友们,真正的马拉松跑者,讲究的是长久稳定之道,而不是私智小惠之巧。志存高远,须恪守方圆。马拉松绝不仅仅是42.195公里那么简单,它是一种生活态度,一个承诺,一次自我品质的历练。组委会真诚提醒所有朋友们,以正确心态对待马拉松这项运动,用身体力行去传递马拉松的精神,对自己和家人负责,对规则和底线负责。”

虚火旺盛下的马拉松“狂奔”

22场,1300场。

这是短短几年来,中国马拉松在几何爆裂增长下的一个对比——2011年,在中国田径协会注册的马拉松类赛事不过22场,而根据去年11月统计的数据(赛事场次1072场,参与人数530万)推测,2018年全年的马拉松类赛事预计将达到1300场左右,参与人数将达到570万。

这还不算,按照中国田径协会设置的发展目标,到2020年,全国马拉松规模赛事将超过1900场,参赛人数将突破1000万……

和欧美沉淀多年打造的那些著名马拉松相比,我们大多数初生的马拉松更像是拔苗助长下的产物。长达42.195公里的赛道上,除了见证着跑者们挥汗如雨自我挑战的壮举外,还寄托了赛事水平、城市形象的宣传任务,甚至还关乎着政绩。这样虚火旺盛的马拉松市场,自然也引发了诸多不成熟的事件。

11月苏州马拉松接近终点处时,志愿者分别两次进入赛道给中国选手何引丽递国旗,“掉国旗”事件更是在网上引起热议;12月初的南宁马拉松,埃塞俄比亚选手冲线夺冠后,却被终点处一位工作人员紧急拽停在地,之后拉到带有某系列赛标识的旗帜前拍照留念……

终点线前递国旗是为了身披国旗冲线凸显赛事形象,可主办方却无视这是争冠最后的关键时刻;把冠军紧急拽停是为了拍照宣传赛事,可主办方却忽略了选手刚刚冲线,需要缓冲一下才能停下来。主办方的无知与可笑,在马拉松的专业性和规则面前,被再次放大。

更有意思的是,两场马拉松同属的某体育运营公司在面对错误和指责时的态度——苏州马拉松事件后,他们明确回应不会修改终点递国旗的设计,随后的绍兴马拉松,中方冠军依然披着国旗冲刺;南宁马拉松后,他们直接回应报道是曲解事实,不要上纲上线制造矛盾。显然,他们已经习惯了将赛事形象凌驾于跑者利益之上,而所谓的马拉松规则,更是可以成为可有可无的牺牲品。

一位男跑友跨区进入女子精英选手区域起跑

疑似当事跑友朋友圈

事实上,这种对规则极度漠视的事件并不算多,由于主办方不专业、疏忽带来的诟病却是数不胜数——有的马拉松赛事曾拖欠奖金近半年;有的马拉松组织不力,一开跑就瘫痪一座城;有的赛后补给袋里出现了肥皂,甚至是早已过保质期的食物……至于厕所不够、摆渡大巴不按时、补给跟不上这些个小问题,更是已经成为常态化。

在国内马拉松越来越多的时候,我们的那些主办方的服务无法跟上脚步。当一场跑步盛宴披上官僚化和形式主义的外衣,甚至连国旗都成为道具的时候,路跑赛事的质量毫无疑问无法保证。动辄成千上万人的跑步大戏,必将牵涉着诸多利益,赛事公司和主办方从中赚取利益本无可厚非。可当马拉松的专业性牺牲太多,在商言商、面子工程占据上风时,这样的比赛又怎么能办好?

少点抱怨,让跑步回归本源

可不得不承认的现实是,这些问题的出现,和国内年轻的“马拉松市场”有着很大的关系。

和国外已经有着几十年、百年历史的马拉松赛事相比,仅仅靠着十年不到的时间发展成这样的规模和水平,已实属不易。抛却那些马拉松赛事现有的问题,我们的赛事也呈现出良好的一面——诸如北马、上马这样国内的精品赛事成绩越来越好,破3人数屡创新高,赛事体验和服务也越来越好。但必须承认的现实是,想要对标世界六大马拉松,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换个角度说,想要看齐金标对标六大,国内的马拉松从赛事本身的组织、服务的进步上突破还需很长的时间,但跑者们从自身做起逐渐提升素质,改变参加比赛的初衷来学会接纳赛事,或许难度并不算大。

补给诚然重要,志愿者的服务到位必然好,赛事的体验肯定是越棒越佳,但说到底,跑步更多的还是为了自己不是?跑步是为了锻炼身体,也是为了挑战自己。体验不好、服务不到位、参赛包东西少,这些是国内马拉松在初期发展阶段无法逃避的问题,我们可以指出来,但因为此影响到心情却大可不必。如果我们每跑次步都要被这些局限住,那一场马拉松大概率会变成一场批判大会。而为了追求所谓的PB,费心费力造假,更是不必。正如同媒体呼吁的那句话一样,“跑步的时候,不要忘了你为何而跑,不要让马拉松变质”。

如果关门前没完赛却堵住志愿者追要奖牌,如果一味苛责组委会可能有的疏忽,那么你可能忽略了追求身心健康的机会,错过了回归初心的感受。仔细想来,抛开这些,那些穿着奇装异服的跑者,那些满带笑容的面庞,那些咬牙挑战自我的坚持才是马拉松赛场真正亮眼的风景,也是最值得我们关注的东西。

当你真正学会去感受这些时,最终成绩的快慢,赛事有哪些不足,或许并没有这么重要了。跑起来,享受跑步带来的自由感,才是跑步的本源,才是每个跑马者参赛的真谛。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benyf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