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跑友故事|女神小七的跑马旅行 冬季春天里跑马游儋州

去过一湾椰影三面海的三亚,去过水琼天碧处处花的海口,儋州这座千年古郡我还从未踏足过。冬季的成都正饱受雾霾侵袭,当我乘坐上飞往海南的飞机时都还穿着厚厚的羽绒服,抵达海南后眼前纯净的阳光和大面积的绿色植被仿佛在告诉我,欢迎来到春天。

我喜欢跑步,也喜欢旅行,作为体育文化名城的儋州,2018年已经是举办马拉松的第九年,赛事更是荣获2017中国田径协会银牌赛事,深受跑马爱好者的好评。我相信全国各地的马拉松爱好者不远千里来到儋州参加马拉松比赛还有个目的就是“带上跑鞋去旅行”,当然,我也不例外。

比赛日前两天的安排就是和伙伴们一起到儋州景点游玩。到东坡书院感受东坡文化,行走在中和千年古镇的青石板,街边百年老店仿佛在诉说古镇的变革;到鹅漫火山岩海岸观龙门激浪景观,让我想起前清拨贡陈有壮题七绝中“龙门峭石势嵯峨,远望潮来卷白波。”的壮丽景观;到骄阳煮海,石上成珠的千古盐田,遇见了烈日下勤恳朴实的盐工,他们在夕阳下倒影仿佛还原了当年盐田的故事。

龙生九子,相约十年

目前还没有直达儋州的航班,组委会很贴心的在机场设立儋州马拉松接驳服务,并且提前在官网挂上了交通攻略,还把相关信息发送给选手。迫不及待得到主会场领取自己的参赛包。

最让我惊喜的是参赛包里面有一枚别致的纪念章,是结合了“龙生九子”的神话故事,今年纪念章上的图腾就是第八子“负屃”,每一位参赛跑友都可以收藏。

据组委会介绍19年和20年会相继推出“螭吻”和“龙”,将儋马传统延续。主会场布置得很大气,“DANMA”巨形首字母上印着每一位参赛跑友的姓名,文化走廊上包含儋州名胜古迹和儋州特色民间美食的展示和介绍,充分体现儋州城市魅力。

警马护跑,出彩赛道

在领包点看到了一个特殊的通道,项目为警察马拉松,在X形展架上面写着“儋州警马护跑团”,难道警察要和选手一同奔跑吗?上前询问志愿者后才知道这场马拉松将会有122多位警察护跑团的队员和跑友共同参赛,肩负流动安全员的使命。在这样一个全国“最安全”马拉松赛道上跑马一定是个不错的体验。

从观赛角度看儋马

原本已经报名全程马拉松的我,由于在赛前去滑雪时摔到了尾椎导致无法参赛,这也给了我一个会由参与者转变成观赛者的机会,从不一样的角度看儋马。

比赛日早早地来到媒体区,儋州的12月的清晨有些微凉,但这正是适合跑步。开幕式正式启动,青春洋溢的女团演唱和充满异国风情的舞蹈表演将现场氛围推向高潮,让我印象最深刻的莫过于“开门仪式”,当国歌奏起,在出发龙门处所设的横梁开始缓缓升起,就如同国旗一般,国歌奏完,横梁到达预设位置。

在其他马拉松赛场上从来没有看到过这样的创意,这也是儋马的一个独特亮点,后来听组委会说还有一个关门仪式,6小时15分为关门时间。龙门两侧卷帘先缓缓落下,“感谢有你,感动你我,明年再见”的话语呈现在每一位儋马跑者眼前。最后一位跑者在主持人、观众的加油声中跑过终点后,中间的卷帘落下。

儋州市副市长吴波亲自为最后一位跑者颁发奖牌、花环和赛事吉祥物。其实很好奇最后一个冲线是什么样的感觉,虽然说自己已经当过很多次马拉松的领跑员,但从未当过关门兔,关门兔的责任更加重大,而且比自己平时配速要慢很多的配速去跑个全马也是非常考验人的。

在起终点的大屏幕上实时直播比赛,断臂跑者任耀奔跑的画面在大屏上备受关注,很荣幸能够在赛后采访到他。任耀说“残疾人的生活,就代表了永不放弃的精神。

不管我们获得什么样的成绩,从起点到终点,永不放弃。只要到达终点,所有人都是胜利者。”近年来在马拉松的赛场上见到的残疾人跑者越来越多,比如“黑暗跑团”,是一群热爱跑步,热爱生活的视障跑者,还有轮椅跑者,虽失去双腿仍然能依靠双手和轮椅完成马拉松。每一次在赛场上遇到他们,敬佩感油然而生,有句话说人生就像马拉松,如遇挫折,便在这起伏人生中坚持向前。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honggf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