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八一深陷困局未来无解?他们将面临前所未有的变局

八一目前困境无解

撰稿/陈月泽

就在两天前,CBA常规赛第36轮,八一队主场98-87击败同曦队,拿到本赛季的第7场胜利。他们已经好几个赛季没有品尝过单赛季七场胜利的滋味了,但这个夜晚,同样充满了苦涩。

在联赛还剩下10轮的情况下,八一队还是因为战绩和其他球队相差悬殊提前无缘季后赛。这是八一队连续第8个赛季无缘季后赛。从2011-12赛季开始到现在,八一队一直未曾感受过季后赛的味道。

同时,八一队还延长了另外一项尴尬纪录。除了北控队、同曦队等前几年才进入CBA的球队外,八一队是最近8个赛季唯一一个没有进入过季后赛的球队。

本赛季,其实是八一队发生重大变化的一个赛季,他们将自己的主场从宁波迁到了南昌,他们的主教练由阿的江变成了王治郅,他们将郭昊文等充满潜力的年轻人从青年队提上一队。

王治郅为八一带来改变

在王治郅的带领下,他们重拾八一队的铁军风范,在防守端有了非常出色的表现,本赛季场均失分只有101分,是CBA场均失分第3少的球队,仅次于北京队和广厦队,力压排名第4的辽宁队和第5的广东队。而在一些与强队的交锋中,八一队也会给对手制造不小的麻烦,不久前八一客战辽宁,险些终结对方的连胜。

7场胜利,对于八一队来说已经是不错的成绩了,其中甚至包括四次击败北控队,赛季开始前恐怕没人能够想象得到。八一队的努力有目共睹,但是这还远远不够。因为在如今的CBA联赛里,没有外援,意味着一支球队不可能拥有顶级的竞争力,甚至想要从末流的泥潭中挣扎出来,都会是一件极其困难的事情。

与其他的CBA俱乐部不同,拥有部队背景的八一队,是整个CBA最独特的存在。因为体制约束,所以没有外援;因为没有外援,所以实力不济,这看似是一个有理有据的理由,但事实上,在CBA这样一个日趋职业化和市场化的联赛当中,每一个成员都应该对联赛提升自我价值负有责任。只有各支球队实力相对平衡,联赛才会有更大的价值。无论何种原因,当其中的一个成员陷入下坠的泥淖,且看不到改变希望的时候,它离脱离这个群体的时间,也就不再遥远了。

本赛季,主场搬迁到南昌之后的八一队,与多年的赞助商富邦集团分手,这也意味着八一队理论上将不具备新赛季CBA的注册权和参赛权,最终他们以备战2019年的军人运动会为由,以“特邀球员”的身份参加了本赛季的CBA。简而言之,八一队的身后本赛季已经没有了俱乐部。

今年10月份,军体运动会会在武汉举行,但在这一届运动会之后,八一队的命运恐怕会发生再一次的巨变。能够让本赛季的八一队以特邀身份参赛,CBA公司其实已经“网开一面”。而在军体运动会结束之后,八一队便无法再用这个当做理由。

有相关人士曾经透露,八一男篮的前东家——拥有俱乐部参赛权的富邦集团,可能会重新拉起一支属于自己的球队。倘若真的是这样,八一队未来如果没法寻找到拥有参赛资质、同时愿意接纳自己的俱乐部,甚至有可能会面临解散的遭遇。不过这样的说法尚未得到官方证实。

八一将迎巨变?

可无论八一队是寻找到新东家,还是就地解散大家各奔东西,队员身份的问题都会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这批无论能力还是潜力都不错的国内球员,未来还是否是军人,他们一夜之间就能够成为自由球员?如果不是的话,他们的人事关系究竟属于哪里?假如他们不再为八一队效力,他们又将以怎么的方式寻找新的东家?如果整支八一队改头换面成为一支新的球队,那么这支球队和部队的关系又是怎样?

去年夏天,CBA公司出台了一系列关于球员合同与签约的新政,其目的就是为了规范球员交易市场,避免哄抢的发生。但如果今后没有了八一队,要队员们自谋生路的时候,我相信不少八一队的球员,都会激起众多CBA球队的兴趣和想法。倘若真的到了这样的时刻,如何去保障市场行为的规范,同样也是对管理者的一种考验。

八一队的问题,是历史遗留问题,并且不单单是在CBA。2017年年底,八一体工大队正式完成了体制改革,这一度被视作是八一队发生重大变革的信号。虽然之后传出八一队会更改队名的消息,但最终并没有成真。

在谈到改制的影响时,军人出身的八一男篮总经理徐积为曾经这样形容:“部队这个层面上,无论改制还是改番号,都是时常会发生的事情。而对于俱乐部来说,正常的运营和管理工作,不会受到太大的影响,实质性的东西还是不会改变的。”

换了个番号,其实不过只是相当于换了一个名字,如果体制不能给这支球队松绑,让他们有资格聘请外援,让他们有资格提升实力、提升市场影响力,八一队的沉沦,恐怕依然难以避免。只有真正面对体制对于这支球队的桎梏,直面这个决定球队命运的棘手的核心问题,才是治本的方法。

如今的CBA联赛,正在努力朝着职业化和市场化的方向前进,一切都需要顺应时代提出的新要求,适应时代造就的新环境。对于八一队来说,这样的改变可能会充满痛苦,但所谓“不破不立”,没有巨大的变革,就换不来焕然的新生。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dean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