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37年筑梦,一辈子做一件事,日本足球2050年想夺世界杯

文/张蕾 应虹霞

俄罗斯世界杯期间,看台上日本球迷打出的一幅TIFO火了。

这个巨幅TIFO,是《足球小将》创作者高桥阳一为2018世界杯准备的特制版。TIFO上,大空翼穿着日本队服高举奖杯,这激励着每一位日本球员。

足球小将精神,激励着日本民众,也激励着日本足坛。

俄罗斯世界杯闯进16强,日本队已经打平了他们世界杯最佳战绩。错过2012年奥运会和2014年世界杯的原口元气,在出征前说过:“我希望这次日本能闯进8强,创造新奇迹。”只可惜,他们离闯进世界杯8强差了一口气。

亚洲杯与伊朗队的比赛,原口元气攻入锁定胜局的一球。他在日本被看作现实版的足球小将,他早在小学时就走红全日本,在一段传遍网络的视频里,原口元气的技术和足球的理解明显高于同龄孩子。

对阵伊朗队的比赛,原口元气攻入第三球。

1981年,高桥阳一画出《足球小将》,到现在已经整整37年。有人说,高桥阳一用一部《足球小将》的动画,改变着日本足球,甚至影响了一代人。用高桥阳一的话说,他要用一辈子去做一件事,这种品质对日本人来说非常宝贵。

俄罗斯世界杯站着离开

日本和比利时在1/8决赛相遇。日本队全队身价只有6千万欧元,而比利时的全队身价高达6亿欧元。在天赋被碾压的情况下,日本球员展现出不一样的风格。他们用跑动弥补差距,用专注补位,用一次次犀利的反击,刺痛着比利时人的心脏。

陪我们长大的《足球小将》,凭什么感动了我们?不只是那些天马行空的招式,不只是逆境中绝杀的疯狂时刻。人们记得有个球员叫石奇了,他资质平平、家境一般,凭借着顽强的毅力成长为球队的骨干。而那个叫大空翼的少年传递给我们的:足球是一辈子最好的朋友。他们的身上,承载着我们每个普通人最真实的梦想。

这一切,就像照进现实一般。日本队在高桥阳一特质的巨幅TIFO下,上演着一幕《足球小将》的真实戏码。高桥阳一在赛前,转发了一条关于巨幅TIFO的推特,他写道:“翼,在世界杯舞台上!”

比赛里,原口元气禁区内的抽射,给这次梦想起飞插上翅膀;乾贵士轰出的世界波,眼看就要把日本人的8强梦想放飞。然而,比利时连入3球,在伤停补时最后一秒杀死了所有希望。日本球员趴在地上,用双手狠狠拍打着草坪,恨这幸福走得太过突然。

日本球员捶地抱憾

在小组赛最后一轮,日本队最后10分钟的无聊倒脚,把他们推向风口浪尖。而这场1/8决赛日本队踢得难以置信的出色,甚至配得上晋级。他们用纪律、战术和智慧,弥补着身材上的差距。用一场史诗般的对决,播洒着日本足球,乃至亚洲足球之光。

止步16强,用另一部影响世界的日本动漫《灌篮高手》的结局来说,有遗憾的才是青春。这一次,他们配得上站着离开。

残酷又热血!把《足球小将》变成现实

而《足球小将》的结局呢?

大空翼在终于在里鲍尔受伤的时候得以派上场,全场观众屏息期待下,他终于为坎普诺队取得进球。而在法国的岬,德国的若林,还有意大利的日向小次郎,也跟翼一起回到日本。

这帮留洋派的足球小将们即将代表日本出赛世界杯,这一切又恰如当下,日本478人在本国之外的联赛效力,分布在53个国家/地区。其中,德国245人、西班牙6人、英格兰4人、法国2人、意大利1人。日本足球真的把漫画变成现实。

我们在世界杯前特地访问了《足球小将》的创作者高桥阳一先生。《足球小将》的影响巨大且深远,在还没有网络的时代,它史无前例地为日本的少年们树立了足球偶像。

“足球这东西,支撑起了我整个的漫画生涯。足球这项运动,能够在日本,在世界兴盛,成就了我的幸福。”高桥阳一害羞的标签,纯真的笑了起来。

腾讯体育探访高桥阳一

高桥阳一穿着有点皱的白衬衫,悄没声地走上楼梯。大家都在忙着布置采访场景,对于这位闪进门的个子高高的漫画家,甚至没有第一时间察觉。

高桥阳一在日本社会极受尊敬,不仅是因为他创作的《足球小将》漫画铸就了日本少年的足球梦,这部漫画风靡全球,内马尔、皮耶罗、齐达内等等世界知名球星都表达过对此的喜爱。世界杯前,小白宣布签约日本神户胜利船队,来到日本后,高桥阳一特意画了画像送给他,两人实现了历史性的同框。

大空翼漫画里描绘的热爱、奋斗与成功,在日本社会里数十年的努力下,正在或者已经变成现实。

在这支征战世界杯的日本国家队里,本田圭佑、柴崎岳、冈崎慎司、长友佑都、乾贵士、大迫勇也等人,他们都出自日本高中联赛体系。

高中足球联赛是日本高中校园足球体系里面发展历史最久,运营机制最完善成熟的高中足球赛事。比赛分为地区预选赛和全国大赛两部分,每年一般在8月份左右开始地区预选赛,直到第二年1月份全国大赛结束,时间跨度长达5个月。

每年有超过4000所高中学校参赛,参赛人数达到数万人。每个年初日本47个都道府县中各地代表队共48支球队(东京2支)将在首都圈(包括东京都、埼玉县、千叶县以及神奈川县在内的“一都三县”)举行决赛,48支参赛球队要在不到两周的时间内完成总共47场比赛,残酷又热血。

《足球小将》给无数人播下足球的种子

就这样,三十几年时间里,日本人已经将《足球小将》的梦想变得立体起来,在商业开发、赛事运营和青训造血能力上早已被视为亚洲足球的楷模。青春的梦想承载太久,就会想要实现它。

用一生去把一件事做好,这也是日本足球品质

高桥的学生时代,足球还没有普及,他初中时参加乒乓球队,高中则是棒球。

“实力完全(不行)......完全没达到进入全国性比赛的那个水平。棒球也基本就是一轮游,两轮游这样。”先生依旧带着腼腆的笑,“不过说到体育运动,我基本上什么项目都喜欢。”

没有运动天赋的高桥,却让所有的人,无论是像他那样没有天赋,又或者有实力走向全日本乃至世界的孩子,爱上了足球,一切,都是因为他的《足球小将》。

大空翼就是高桥阳一的一生之作

在高中毕业之后,高桥选择了漫画家这样一条人生道路,“怀有一定要画出有趣的漫画,并且一生与漫画为伴的觉悟。这样的初心,一直贯穿到今天,从来不曾改变过。”

他创作了很多体育题材漫画,《足球小将》的单行本总发行达到了100卷,原稿绝大部分都还保存着,堆叠起来有屋顶那么高。

之所以对体育漫画如此执着,“我想,这源于两个根深蒂固的东西吧。一方面,我本人喜欢画漫画。第二,对于体育运动,我既喜欢看,也喜欢亲身去实践。在这些栩栩如生的动漫角色中,也倾注入了我,作为一名创作者的感情。我认为,我有使命让这些角色,取得活跃的职业生涯。”

高桥先生说,《足球小将》是他的终身事业。

“很久很久了,我一直都在画足球,看足球。直到今天,可以说我仍然不厌其烦。这样的情感,化作了我的使命感......如果说这是我动力的源泉,那就是吧。”高桥先生还是那副羞涩无邪的笑脸,说,虽然世界在变化,技术在更新,孩子们也跟以前的想法不一样了,改编可能有点冒险,“但无论是主人公大空翼,还是其他角色,他们对足球的热忱和梦想,是不会随着时代改变的。我想,通过重新创作,新的作品,也能向当下的这个时代,传递这样的信号吧!所以,虽然是过去的旧作,但对当代的孩子们,我想,也是有打动他们心灵的东西的。”

经营大空翼周边用品商店的古川接受采访

如今经营大空翼周边用品商店的古川是这部漫画社会共情的直接体会者。他今年43岁,“大空翼不是经常说嘛,‘不到最后决不放弃’,‘想放弃的家伙,现在就消失吧’。大空翼就是这样擅长从逆境中崛起的人设。

一想到这样的著名场景,哪怕我们在比赛中0比3落后,也决不放弃。这样真实的例子,在我的生活中非常多。”古川回想起少年时代,经常因为模仿大空翼而挨大人的骂,比如一边盘带一边上学,在火车月台之间传接球等等。

结语:

日本足协原主席川渊三郎曾向高桥喊话:“越接近世界的顶点,道路越是艰险,但是描述梦想仍旧是非常重要的。”他鼓励高桥在漫画创作中“超越现实”,“人越是成长越会直面现实,容易放弃梦想,那么在漫画中登场的人物也会一天天长大,也会意识到现实的存在,但是如果过于在意,他们就会过分烦恼于理想和现实之间的鸿沟。”

在《Golden23》中,大空翼的妻子早苗正在妊娠中,第二年,他们家的长子就会出生。《漫画的力量》说,“或许日本会把梦想寄托在大空翼的孩子们身上。”

日本足协主席田岛幸三赛后说,日本足球在2005年提出了著名的《2005宣言》,又称《梦想宣言》,里面提到,日本队在2030年进入世界前十,2050年夺取世界杯冠军,“俄罗斯世界杯,日本与比利时的比赛证明了,这绝不是一个梦。”

相关阅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xeeg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