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ESPN:德约处于生涯最佳时刻 男网格局短期内难改变

德约夺澳网第七冠

腾讯体育讯 (文/ Alyssa Roenigk,ESPN专栏作家。编译/李田友)在澳网男单决赛开始之前两天,当德约科维奇在半决赛中横扫法国选手普伊之后,他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花了很多的时间来谈论纳达尔的技术改进。

“他在本届澳网赛中的发挥真的让人印象深刻,迄今为止还没有丢掉任何一盘,看上去这是他在硬地上有史以来的最佳表现。”德约科维奇毫不吝啬对这位伟大对手的赞美之辞,这场决赛将是他们职业生涯第53次对决,也是第7次在大满贯的决赛中交锋。

德约科维奇还着重谈到了纳达尔的发球:“他提升了自己的发球水平,我注意到他在发球动作方面有些细微的改变,收到了非常不错的效果。加上他原本就具备的能力,这使得他在自己的发球上可以打出更多轻松的分数,使得想要击败他变得更加困难。”

不过德约科维奇马上又话锋一转:“与此同时,我的比赛风格也变得有些不一样了。”

而周日的这场决赛,印证了德约科维奇的说法。

尽管赛前普遍预测这场男单决赛将会非常激烈,胜负难以预测,但是德约科维奇却打出了职业生涯对阵纳达尔时最酣畅的一场胜利,在罗德拉沃尔球场,他仅仅用了2小时04分钟就直落三盘以6-3、6-2和6-3击败对方,比之前一天大坂直美击败科维托娃获得自己第二个大满贯冠军的时间还少了23分钟。

德约科维奇赛后在接受场边采访时表示:“今天能够站在这里,连续赢得第三个大满贯冠军真的是有些疯狂,我现在完全说不出话来。”

那么应该如何来看待周日这场一边倒的决赛呢?我们只能说,在经过这么多的反复和曲折之后,男子网坛的大格局,短期之内依然很难发生太大的变化。

在这场比赛之前,今年31岁的德约科维奇就是世界排名第一的选手,他是ATP赛场上毫无争议的最难被击败的选手,他曾在2014年-2016年期间赢得6个大满贯冠军,其中包括连续四大满贯全部夺冠,这场决赛之后,他再次巩固了自己的位置。

德约科维奇表示:“有一件事是可以肯定的——我们都将在未来继续努力改进。我相信我们以后在不同的场地上仍然会有很多比赛。我真的希望我们能够做到这一点,因为这种竞争是非常重要的良性竞争,对我个人和职业水平的影响,都是我一生中最大的。”

并不是说德约科维奇不够重视周日这场决赛的对手,恰恰相反,他是带着特别的战术进入到这场比赛中的,面对纳达尔一如既往的强硬比赛风格以及改进后的发球,德约科维奇也制定了新的策略并且近乎完美的执行了它。在三盘比赛中,德约科维奇仅仅只有9个非受迫性失误,而纳达尔则有28个,塞尔维亚天王打出了34个制胜分,二发得分率都高达82%,在首盘比赛中,他在自己的发球局中仅仅丢掉了一分。

在赢得这场决赛之后,德约科维奇的大满贯冠军数量已经来到了15个,超越了桑普拉斯,仅仅落后于费德勒的20个和纳达尔的17个。

德约科维奇赛后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我也许在这场比赛中找到了克制他的办法,但是我不可能在以后的比赛中一直做到这一点。”

本场比赛从第一分开始,德约科维奇的击球就像手术刀般的精准,效率惊人,他的胜利来得迅速而无情。但事实上,这并没有太出乎人们的意料。因为在赛前,德约科维奇就是这场决赛更加热门的一方,无论是交锋纪录还是本场比赛的赔率,都更加倾向于他这边。

在硬地上,德约科维奇对阵纳达尔的纪录是19胜7负,纳达尔最近一次在硬地上击败德约科维奇,是在2013年的美网决赛中。双方最近7次在硬地上交锋,纳达尔一共只破掉德约科维奇两个发球局,德约科维奇目前已经28次击败纳达尔,这也是公开赛年代以来,一位选手在某个对手身上取胜场次最多的历史纪录。

对了,还有一个重要问题:德约科维奇已经连续三次赢得大满贯冠军。虽然纳达尔在过去两周的时间中发挥相当出色,有专家看好他为2012年澳网决赛那场惊心动魄的失利复仇,但结果却是以德约科维奇的完胜告终。

德约科维奇表示:“我不想听起来傲慢自大,但我始终相信自己。这可能是我成功的最大秘诀,那就是自信。我要把我的注意力集中在继续改进我的比赛上…在未来的几年里,我希望能够继续保持这样的高水平,并有机会最终接近罗杰的记录,尽管它现在看起来仍然很遥远。”

纳达尔在本次澳网之前有五个月的时间没有打一场正式比赛,他上一次出战正式比赛还是在去年美网与德尔波特罗的半决赛。他在11月接受了右脚踝手术,这缩短了他休赛期的训练时间,本月早些时候,他又由于大腿拉伤退出了布里斯班赛。

纳达尔在颁奖典礼上表示:“即使今晚不是我的夜晚,但是能够从伤病中恢复也是非常重要的。我真的相信我打了两周非常不错的球。这将是很好的信号,对于未来也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我会继续努力,成为一名更好的球员。”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maisiex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