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接受蔡徐坤成为NBA新春大使?王猛:能“赢”最重要

北京时间1月18日,NBA正式发布了今年的新春贺岁宣传片,宣布蔡徐坤成为首位NBA新春贺岁形象大使。由于蔡徐坤过往的人设搭建和篮球无关,加上打扮和舞台气质略显阴柔,引发了很多争议。

那么蔡徐坤成为NBA新春贺岁形象大使,你能接受吗?在腾讯体育话题交锋节目《有球必应》中,王猛和唐国荣给大家带来深入的分析和精彩的辩论。

蔡徐坤扮演球迷角色

在《有球必应》节目中102399名观众的初始投票显示,58.5%的球迷能接受蔡徐坤成为NBA新春贺岁形象大使,而41.5%的球迷不能接受。

唐国荣表示不能接受蔡徐坤成为NBA新春贺岁形象大使,“接不接受和理不理解是两回事,”唐国荣说,“杨毅说过蔡徐坤不是给球迷请的,是拓展球迷外延,我能理解,但不接受。可能没有大家想的那么美好,我之前是做市场的,想把女性和年轻人拉进来,这是文化冲撞的东西,NBA代表的是阳刚,属于竞技文化,蔡徐坤代表的是歌舞为主的东亚偶像文化,两者有冲突。”

“我知道这款帽衫卖得特别好,以后也会有相关周边售卖,这可以体现蔡徐坤的价值,”唐国荣接着说道,“不是说蔡徐坤不优秀,他是优质偶像,但他不合适,在这个项目上会很尴尬。NBA找他有些勉强,因为国内没有在联盟打球的球员了,蔡徐坤成为了没有最好的选择之后,其次的方案。”

王猛表示能接受蔡徐坤成为NBA新春贺岁形象大使,“很多人有反对意见,这是意料之中的事情,”王猛说,“因为对世界有误解,是很普遍的存在,要经过思考和阅读。在宣传片中他说:‘我最喜欢看比赛了。’蔡徐坤扮演的是一个球迷,他不是代表NBA,不是承载品牌形象,不是NBA大使,他只是在新春这个特定的时间段里,担任NBA新春大使,他扮演的是一个球迷的角色。”

“大家都是球迷,球迷何苦为难球迷?”王猛接着说道,“这就是体育本身的意义,体育最大的魅力是汇聚人而不是分裂,包括蔡徐坤成为粉丝中的代表。”

破圈合作效果如何?

球迷群体的男女比例失调以及老龄化,已经成为NBA在中国地区头疼已久的问题,自出道以来,蔡徐坤已展现了自身强大的商业价值,因此NBA希望能凭借蔡徐坤的超高人气,以及流量带动能力,帮助自身扩张中国区的球迷数量。

“体育的世俗文化,只要能赢就受人喜欢,”王猛在进入到自由辩论时间后说,“NBA是最好的体育联盟之一,有着赢的文化。在中国热爱NBA的年轻人更多,更应该找蔡徐坤。”

唐国荣强调这是市场问题,“调查显示,有7.5亿人每个月至少看一场NBA,平均年龄是38岁,”唐国荣说,“这是一个市场问题,不是体育问题,必须找到7.5亿之外的人。喜欢蔡徐坤的球迷群体对NBA是有认知的,不是圈外的。”

王猛认为这是NBA的一次出色决定,“没有完整看完宣传片,就表示他凭什么和那些球星并肩?”王猛说,“从NBA来讲,就是吸引更多的流量,扩张自己的生意,因此这是出色的决定。”

唐国荣表示仅是流量没有意义,“这就是一个市场问题,市场需要结果,”唐国荣说,“要有足够的人进来,这是核心的观点。流量没有意义,能不能转化为用户,这是NBA的目标,但在我这个从业人员看来,可以炒到一定的热度,不一定有那么多的观众。”

据NBA的传统,会请一位NBA球星担任形象大使,但在姚明之后中国缺少这样的球星,这让NBA在选择上陷入了困境。当然也有和篮球更相关的明星,比如曾经代表中国艺人出战全明星周末的吴亦凡,或是在企鹅名人赛中表现出色的王鹤棣。

王猛认为这是个播撒种子的过程,“在体育中赢更加重要,”王猛说,“近期产品销售的很好,体育是个长期的事情,有着自己的成长方式,并不是只看当下带来多少流量,这只是吸引粉丝的基础,先把种子埋下,这是个播撒种子的过程。”

唐国荣表示可以有更好的选择,“要在肥沃的土地上播种,”唐国荣说,“没有全民体育上的偶像才找到了蔡徐坤,如果是一名篮球运动员加上蔡徐坤一起,会不会更好,相信会有更好的选择。”

蔡徐坤适合担任新春大使吗?

NBA请来蔡徐坤成为新春形象代言人,因为他在娱乐圈有着众多年轻粉丝,尤其是女粉丝,完美的切合了NBA未来的目标和发展。 只要蔡徐坤能够将其中一部分转化成NBA球迷,对于NBA来说就是一个巨大的成功。

“蔡徐坤很好,NBA也很好,但互相之间不合适,”唐国荣开始了自己的总结陈述,“王猛老师的观点是包容,但这是理想的状态,而不是事实,他是中美文化冲撞,也是男性文化和女性文化的冲撞,陷入到这个讨论漩涡中,蔡徐坤可以促进女性消费,其实男性消费并不差,市场的层面上没有包容,只有是否合适。”

王猛强调要多一些思考,“再强调一下,他是新春大使,不是NBA代言人,”王猛说,“我说的并不是包容,是成长,争议是因为大家并没有审题,没有完整的看宣传片,蔡徐坤的角色是一个球迷,体育带给我们最重要的成长,在做出任何判断前,多一些思考,多了解事实后,给出自己的选择。”

在节目投票终止后,共有117639名观众参加了投票,60.8%的球迷选择了能接受,比初始投票多了2.3%,因此王猛赢得了这次辩论,多数球迷认可蔡徐坤成为NBA新春贺岁形象大使。(立春)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macyu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