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只见新人笑!大坂直美强势接班 “威莎扎”正式落幕

体坛+特约记者爬爬报道

连续两年的澳网女单决赛,都上演了“谁夺冠谁就是世界第一”的好戏,然而相比去年“前球后”沃兹尼亚奇从时任球后哈勒普手中抢回世界第一,今年大坂直美和科维托娃无论谁夺冠都将首次登顶的戏码,就显得格外惊险刺激了。

而这场决赛本身也是一波三折,一直在上演领先、追平、反超、连救赛点等好戏,情节转折之丰富直逼好莱坞大片,或许在2019开年就已经将今年最佳比赛提前预定。而正是因为这场既有悬念又精彩纷呈的收官之战,让我们可以发出这许久没有过的感慨:这一届的女单比赛精彩程度终于超越了男单!

其实不光是这一场,前边几轮还诞生了诸如小威廉姆斯vs哈勒普、小威廉姆斯vs卡·普利斯科娃、莎拉波娃vs沃兹尼亚奇、大坂直美vs卡·普利斯科娃等很多这样的经典对话,比赛过程本身的张力和精彩程度丝毫不亚于女单决赛,只是因为少了“争夺第一”和决赛这两个噱头,才只能稍微往后排。

过去两年,我们一直在抱怨女子网坛一盘散沙,缺乏真正的领军人物,甚至每到大满贯还会听到“大概有20个人有夺冠资格”这样略显嘲讽的论调。但是经过本届澳网之后,我们是否应该重新思考自己的观点?或许正是因为top20的实力十分接近,能够进入第二周比赛的选手个个都有机会,这才让女子比赛从第三轮开始就悬念重重,紧张刺激。相比之下,再看看男子两场走过场般令人失望的半决赛,或许更能感叹如今女子比赛平均质量之高。

然而,在我们还来不及完全反思的时候,或许女子网坛这种令人怀念的“百花齐放”时代就要走到尽头了。随着大坂直美夺得最后的冠军,她也结束了过去八个大满贯分属八人的历史,而且背靠背夺得美网加澳网,又顺理成章地登上了世界第一,她看起来已经做好准备终结女网长达两年的乱世了,在寻找了多年“小威接班人”之后,这一次我们终于找到了一个合格的人选。

只见新人笑,不闻旧人哭。与大坂直美的强势突围形成鲜明对比的,则是女子网坛上一个黄金时代三位代表人物小威、莎娃和阿扎的集体陨落。小威在四分之一决赛对阵普利斯科娃时的“惊天一崴”,现在看来像是冥冥之中的某种暗示——一个王朝或许从此开始徐徐落幕,我们不怀疑小威依然具备夺得大满贯的能力,但经历了连续四个大满贯的失利,她独霸天下的日子却已经是一去不复返了。

而莎娃首轮的两个6比0,以及顽强赢下状态不佳的沃兹尼亚奇,也都像是不甘退场前的最后一搏,而来到本土作战的巴蒂面前,她过去一年里那种疲惫和无力又再次一览无余。至于阿扎伦卡,你还记得她是在哪一轮输的吗,输给了谁?是的,不知不觉中,她已经完全被边缘化了。

当然,初登后座的大坂直美,此刻地位并不稳固,因为紧随身后的科维托娃和哈勒普,分别是草地和红土的最大热门,再加上两人的硬地实力也不弱,随时做好准备卷土重来。所以,本届澳网既是一个时代的结束,同时也是另一个时代的开始,但究竟会是大坂直美独领风骚,还是她和科维托娃、哈勒普在未来形成另一个铁三角?我们也只能静观其变了。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hanszh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