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中国女篮历史第一中锋喊话韩旭李月汝:你们要超越我

采写/李轶楠 Mayo 摄像/朱怡

腾讯体育1月28日讯 WCBA全明星周末昨日在呼和浩特进行。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上夺得银牌中国女篮成员也再度聚首。郑海霞接受了腾讯体育的专访。在采访中,郑海霞对08届女篮从事青少年篮球教育的苗立杰等人和目前这一届中国女篮发表了自己的观点,也对于韩旭冲击WNBA提出建议,希望她打好基础,将来超越自己。

中国女篮历史第一中锋喊话韩旭李月汝:你们要超越我

专访郑海霞

腾讯体育:海霞大姐,昨天也是92那拨女篮几十年后第一次相聚,当时是什么样的心情,能跟我们讲一下吗?

郑海霞:接到这个通知有一个星期,就一直心潮澎湃。因为组织了几次都没有完成这个使命。我非常用心地想组织,因为我们这个年龄段,都是各个位置的骨干,想离开自己的工作岗位确实很难得,所以召集了几次都没有完成。我们也非常感谢中国篮协,帮我们完成了这次聚会,真的非常开心。一起回顾历史,今天一天我们都在哈哈大笑中度过,就觉得好像如果不问真的年龄的话,我们就是当年二十几岁,十几岁的青少年。唯一遗憾的就是我们的主帅李亚光教练没有过来,所以我们都已经批评他了,我们就说,‘李指导,你不过来不完美。’所以留了个小小的遗憾。如果说还能把我们当成一个历史阶段来传承的话,相继完成的机会会逐渐完成吧。

腾讯体育:昨天也看到了08年的,包括现在的这拨新的女篮有什么感触吗?

郑海霞:看到他们呢,情绪双重。第一个呢,在我们中国,他们完成了历史使命,这是他们的幸运她们的福气,也展现了我们中国青年人,在中国篮球赛场上的风采。第二个小小的遗憾,就觉得应该可以再好一点,就更加的完美了。所以她们这些队员也非常的遗憾,说‘你们永远是压在我们头上的大山’,因为让她们无法超越。她们的年龄现在在各个队都是承接的过程,像苗立杰啊,陈楠啊,卞兰啊都在做教学工作,也是刚刚起步,她们已经失去了继续作为运动员为国争光的机会。但是我相信通过她们的个人努力,会在教学上取得各自的优异成绩。所以也祝愿她们能成长得越来越踏实,同时把我们青少年的基础训练打得更加坚固,为今后的篮球培养人才挖掘人才做出她们的贡献。留下的遗憾在她的学生身上弥补,可能会更加完美。

腾讯体育:今年女篮也出了两个高大的中锋,也是您这个位置上的,您给他们提一提您建议和意见。

郑海霞:昨天在发言会上我已经说了,你们要吃好喝好,让你们的身体健壮起来,要超越海霞姐。不要老是觉得海霞姐是一个历史,无法超越。目前这两个年轻的选手,一个是韩旭,比较突出。今天我们俩比个了,她确实比我高。她也很兴奋,我也很欣慰,终于中国的女生有超越郑海霞的身高了这是第一点。第二点呢,希望她能够做海霞是个里程碑,超越海霞是她们的梦想,在这个梦想当中实现自我完善自我。在海霞身上所不能完成的业绩,希望在她们身上完成。同时我也希望他们能够保护好自我,作为大个运动员来讲,有些方面不如小个运动员,比如身体素质,身体机能,恢复等等,也容易受伤。所以说在这个过程当中保护自我才能为篮球做贡献。如果说你自己都保护不了自己的话,其他的都是瞎扯。所以说我希望她的未来比我的步伐走得更加坚实。

腾讯体育:刚才海霞大姐没有提技术上的建议,都是关于生活的,可能跟您这些年的领队经历有关系吧。今年有了大学生的运动员来参加这个比赛,包括您队友的孩子,也没有走专业队的路线,您对这个怎么看?

郑海霞:两个观点,第一个我们非常感谢大篮协(中国大学生篮球协会)与我们中国篮协的合作这么密切,这么大的支持。大家真正共同的愿望,为篮球做贡献。第二个,我有小小的遗憾。因为我是专业人士,我希望专业的球场上能够出现更多的人才,不太希望从他们大学生的球场上出现的人才比专业队的球员更加专业。当然了,这肯定是双向的。现在的家长采纳也非常的科学,随着时代的发展,科学领域的发展,作为孩子们一定是追求文化知识的。在未来的发展中,文化课和专业知识相结合,可能会像邵婷这样更加完善。但是我还是希望作为大学生运动员也好,专业运动员也好都把基本功打牢,在基本功的基础上再施展自己的天赋。自己的个人和全队的配合相结合,才是一个完整的团队。否则的话总是突出自我,缺乏基本功,可能在半路就会夭折,出现这样或那样的问题。所以我希望我们中国篮球,如果说走得更扎实一点,更坚实一点,希望各界的教练员能够把我们的基本功,基本训练,思想素质纳到日程上来。

腾讯体育:在您职业生涯的时候联赛是没有这样发展的。您今年联赛好像也去看了好多场次的比赛,感受了不同城市的氛围。您觉得现在女篮联赛整体的氛围是如何的呢?

郑海霞:我很羡慕现在的运动员,真的。我昨天在舞台上我说有两个小小的漏洞。因为我这个人追求完美,追求全面的,因为我在八一队做了十年领队。昨天在舞台上我第一个忘记了一个赞助商没有感谢,这次WCBA的冠名,使姚主席对中国女篮以及WNBA的推进一定是一个坚实的台阶。因为有经济做基础,这个舞台一定会更加的牢固,同时也感谢服装赞助商匹克对于我们的赞助。所以我在这里对冠名和他们的赞助表示衷心的感谢。我可能代表不了姚主席,但是代表老一代的篮球运动员和我们篮球人对企业的支持表示感谢。

腾讯体育:韩旭如果未来去WNBA你觉得她哪些方面还需要提高?对她有什么样的嘱咐和叮嘱呢?

郑海霞:韩旭太小,我希望她能够把身体先练得更加强壮,把基本功练得更加扎实,有这两条做基础,在她的成长当中可能会更加突出一个高个运动员的全面性。如果说只是用身高去打球,会受到局限,我对韩旭的寄语:不要展望太高,先把目前WCBA联赛和国家队这一步坚实地迈好,再考虑去WNBA。先把我们中国所需要的技术和留给我们历史的东西先饱满了,然后再去考虑跨更高的台阶,这样的话可能会更实际一点。说句心里话,我是女篮运动员,我不希望韩旭出现我们男篮的周琦这种状态。充满希望,但是我们也准备着困难。对于未来来讲,我们充满展望,但是希望基础打得更牢。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yriesu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