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提前10轮无缘季后赛 身处围城“菜鸟”大郅也无能为力

王治郅也无力改变八一现状

腾讯体育1月28日讯 在以98-87击败同曦男篮之后,八一拿到了本赛季球队的第7场胜利,本来获胜是值得庆祝的事情,然而由于浙江战胜了天津,这也意味着,第一年担任主帅的王治郅已提前10轮无缘本赛季季后赛。

作为中国篮坛曾经叱咤风云的人物,王治郅在退役之后成为了八一助教,辅佐阿的江,然而各大军区的撤编让铁军引以为傲的人才输送体系土崩瓦解,再加上诸多天才球员受困伤病,所以八一已经积弱多年,连续两个赛季排名垫底,上个赛季更是仅仅只取得了可怜的3场胜利。

为了提升成绩,八一男篮在去年休赛期发生了剧变,稳坐球队主教练一职长达17年的阿的江离任,名将王治郅接替成为球队新的主帅。更大的变化还在于主场的迁徙,八一男篮离开了驻扎20年之久的宁波,将主场搬至革命圣地江西南昌,而南昌也成为八一男篮历史上第5个主场。

球员方面,“国青三巨头”之一,有着国产东契奇之称的郭昊文等几名年轻球员被提上一队,八一男篮继续在坚持换血。此外,上赛季未能注册成功的韩硕,新赛季重新出现在了球队的大名单之中,八一男篮的实力有所增强。

但是邹雨宸依然因伤赛季报销,没有引进外援的八一实力仍是整个CBA末尾,整个教练组的配备也是联盟最差的。面对这样的局面,王治郅几乎一直紧锁眉头,他力所能及地把自己的经验和技术传授给队员们,郭昊文在大郅的手下得到了很多机会,他在半个月的时间里就创下了生涯得分和助攻的新高。

同时,王治郅也在不断纠正了年轻球员一些不好的习惯,在与新疆男篮的比赛中,大郅对一名球员说道:“你要么运完球后投篮,要么运完球传球,别在那里玩拜佛,你看你拜完佛后有人跳吗?新疆队可兰白可还在你身后了,你就正常投篮!”

王治郅对球员十分严格

谈及内线球员的技术,王治郅直言不讳的说:“转身、内线技术我都在教,但教了都不用,打的时候就还给我了。现在教10样能用1样就好。包括付豪也是一样,教他右手打一个,今天比赛又用左手。”

严格的要求和悉心的教导,让八一重拾铁军精神,王治郅在率队两度击败北控男篮,并战胜同为八一系教练范斌执教的青岛男篮后,八一的胜场数一下子就平了上赛季的总数。在此期间,八一男篮还遭遇到了减员的情况,小将李天戈在与广厦的比赛中不慎滑倒在地,膝盖严重扭伤,就此赛季报销。与北京男篮一战,开场不久余晨就遭遇崴脚,最后被对手架着扶出场外。

不过王治郅没有放弃,与北京的首节暂停时,他朝球员说道:“你这儿球没拿住,捅一下球跑他手里去了。篮下打得再狠一点,像狼一样去,别这么怕他们,像狼一样上去对方就只有犯规了!”大郅希望队员们像自己年轻时那样打球有狼性,不服输,不放弃。

可是在残酷的竞技场上,精神固然重要,但实力才是决定胜负的关键所在,长期的失利让八一球员的心态难免会有起伏,许钟豪曾在比赛中疑似顶撞了王治郅,进而引发了长时间的热议。

王治郅也试图通过一些方法激励球员。客场对阵广东男篮,半场结束八一大比分落后,球员们也曾一度失去斗志,导致一向以儒帅形象示人的王治郅怒而摔起了战术板。随后八一的进攻有所起色,但还是因为整体实力上的巨大差距败下阵来。

联赛第36轮虽然战胜了同曦,但由于浙江取胜,导致在联赛还剩下10轮的情况下,八一的和排在第12和第13位的上海、浙江胜场数达到了10场。考虑到第41轮比赛中,上海队和浙江队仍有一场比赛未交战,即两支球队必有一支队伍至少能取得18胜,所以铁军提前10轮告别了季后赛。

王治郅担任主帅的第一年被本队核心顶撞过,也让潜力新人有所进步,他吼过球员,砸过战术板,八一的成绩不但比上赛季要好,更有望突破2016-17赛季7胜的胜场,但是连续8个赛季无缘季后赛同样让大郅脸上无光。可八一男篮的衰落绝非王治郅一人就能力挽狂澜,他也不该承受太多,围城之中的他,虽然全力以赴,但还是无能为力,铁军的崛起之路,目前还看不到希望在哪里。

(紫薯)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dean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