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大坂直美超越李娜?新NO.1颠覆亚洲网球?美国日本专家这么说

大坂直美迎来职业生涯又一幸福时刻

文/张文彬 发自墨尔本公园

2014年,第三次闯进澳网决赛的李娜终于得偿所愿,首次在墨尔本捧起了冠军奖杯;2019年,李娜在夺冠五周年之际重回澳网,她不仅官宣入选了国际网球名人堂,还受邀担任了女单决赛的颁奖嘉宾。

虽然没能“如她所愿”为好姐妹科维托娃颁奖,但李娜亲手将澳网奖杯颁给大坂直美的一刻,也被视为是亚洲网球的传承和交接。

从去年美网的一飞冲天,到今年澳网的霸气问鼎,大坂直美不仅在大满贯冠军数上急速追平李娜,21岁的日本新星更是登顶女单世界第一,成为了历史上第一位来自亚洲的单打世界第一。

要知道,在李娜辉煌的职业生涯里,她的最高单打排名是2014赛季的世界第二位。如今在澳网创造了新的亚洲网球历史,人们也不禁发问,这是否意味着大坂直美已经逐渐完成了对前辈的超越?

超越李娜?大坂直美还差得远

美国网球专家考特尼-阮(Courtney Nguyen)目前供职于WTA国际女子网球协会,在她看来,大坂直美与李娜的差距仍然很大,而其中的主要原因还是所处时代不同。

“大坂直美取得成就的环境和李娜完全不一样,这也直接造就了影响力的不同,”考特尼对腾讯体育说道,“李娜改变了女子网球界的体系,她一个人就改变了网球的市场。”

虽然考特尼已经连续多年现场报道澳网,但今年澳网众多的中国元素还是给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此次李娜重返澳网,考特尼也得到了采访的机会,期间她还与李娜开玩笑,笑称澳网中国元素的加盟,都是李娜的“功劳”。

“李娜几乎凭借一己之力打开了网球的市场,除了吸引赞助商和网球赛事之外,王蔷乃至王欣瑜和王曦雨的崛起背后,都是李娜退役后留下的遗产,”考特尼解释道,“她们雇佣外教,她们在国外训练比赛,而这些都是李娜走出来的前路。”

李娜澳网夺冠

2011年法网,李娜成为了第一个夺得大满贯单打冠军的亚洲球员。对于这项创造历史的成就,考特尼用了“在悬崖峭壁中攀至山顶”的说辞来比喻。而大坂直美在去年美网的成功,考特尼则认为更像是多方资源合力的结果。

“大坂直美背后有日本网协的高额资助,同时她也很好地运用了美国网球的资源,”考特尼解释道,“我不是说大坂直美走的路会比李娜更轻松,但她们确实是两条完全不同的路,以致于夺冠的影响力也有了很大的不同。”

虽然考特尼不认同大坂直美已经超越李娜,但她丝毫没有怀疑日本新星的吸金能力。“我们都知道小威与莎娃已经对福布斯收入榜称霸多年,但我觉得大坂直美三年之内肯定会成为最能赚钱的女子运动员。”

大坂直美:日本的莎拉波娃?

考特尼的预测,并不是凭空的臆想。

2018年美网战胜小威夺冠,大坂直美迅速成为了日本网坛热议的焦点人物,虽然她出生在美国日语并不流利,但这丝毫没有影响日本民众和企业对她的热情。美网捧杯回国之后,大坂直美就迅速签下了包括日产汽车、全日空在内的多家赞助商。

在日本资深网球记者内田晓(Akatsuki Uchida)眼中,大坂直美美网夺冠的意义已经超出了网球的范畴,而日本各界的疯狂追捧,更多的是一种对本国形象认可的无限渴望。

“虽然大坂直美住在美国,而且她的日语也并不流利,但日本的民众还是很支持她,”内田晓对腾讯体育说道,“相比于她在网球场上的表现,大家更关心的是她喜欢什么日本菜、日本游戏等等,他们愿意与大坂直美谈论日本文化,希望能够从中找到某些与日本的关联和羁绊。”

“如今的大坂直美成了巨星,但人们更关心的不是她的网球,而是她的个性以及与日本相关的背景。普通日本民众对她的评价都是太可爱太有魅力了,这和锦织圭伊达公子的感觉是完全不一样的。”

大坂直美与父亲一起分享成功的喜悦

正是这样的与众不同和期待被认可的渴望,让大坂直美拥有了成为日本体育界顶尖巨星的最佳条件,考特尼甚至认为大坂直美有望成为下一个莎拉波娃。

“大坂直美的背景和锦织圭不一样,与费德勒和小威也完全不同,相比较而言有点像莎拉波娃,”考特尼说道,“她们都是在美国长大和成名,都有一个被祖国认可的过程。”

“日本体育在男子足球和棒球方面的发展做得非常好,但除了花样滑冰之外,女子运动员却已经没有了顶尖巨星,不过花样滑冰并不是高度职业的运动,如今大坂直美让人们看到了新的希望。”

美网夺冠后,大坂直美迅速获得了日本著名航企的代言

来自亚洲的世界第一

赛场之外赚得盆满锅满,赛场之内连夺两项大满贯冠军,“两开花”的大坂直美还有第三个好消息。

在即将公布的WTA世界排名中,21岁的大坂直美将成为新一任的女单球后。至此,女子网球的世界版图也将迎来历史性的一章。这不仅是日本网球的大事件,更是亚洲网球的大事件,内田晓更是称其为“百年难得一见”的成就。

“日本球员?世界第一?我完全不敢想象!不管是日本球迷还是业内人士,我觉得没有人能够预见得到,”内田晓在墨尔本接受腾讯体育采访时说道,“我们还需要时间来接受这个事实,然后再考虑要如何去好好‘照顾’大坂直美。”

大坂直美登顶女子世界第一

与此同时,内田晓也指出,大坂直美的历史性突破,带来的不只有惊喜,还有新的“家庭作业”——日本网协应该如何运用大坂直美的名气和成就,来真正地去推广日本网球,这才是更重要的课题。对此千载难逢的良机,内田晓表示绝对不能放任自流。

与内田晓不同的是,考特尼把自己的视角放到了整个亚洲,她认为大坂直美登顶世界第一不是个例,未来亚洲势力有望形成集团优势称霸女子网坛。

“过去20年亚洲网坛一直在默默耕耘,对网球的投资也是源源不断,而大坂直美的崛起,则能吸引到更多对网球的资金投入,”考特尼分析道,“我不仅看到了大坂直美,我还看到了王蔷和张帅们,她们彼此之间互相提携,良性的竞争也促进了彼此的进步。”

“李娜的时代,她的身边只有郑洁,但现在我看到了亚洲球员的集团优势。亚洲网球不仅仅需要大坂直美的世界第一,前20、前30的阵营里也要有更多属于她们的位置,我已经看到了亚洲网球未来的无限潜力。”

后记

在李娜退役五年之后,亚洲网球终于迎来了新的领军人物。当腾讯体育最后抛出了“大坂直美能否就此统治网坛”的问题,考特尼和内田晓都给出了肯定的答案。不过在澳网决赛落败的科维托娃,她的赛后采访似乎更具说服力。

“谁知道呢?我觉得女子网坛的竞争非常开放,你真的不知道谁能真正的统治,”科维托娃说道,“不过大坂直美现在的状态真的很棒,她是大场面的球员,连续夺得美网和澳网冠军是很伟大的成就。”

“让我们看看未来会怎么样吧,不过大坂直美拥有了一切的先决条件,她能够打出最棒的网球。”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mandyge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