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一文读懂澳网男单:Big4塌半边仍难撼动 新生代再度垮掉

腾讯体育讯 2019年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以德约科维奇第七次夺得男单冠军圆满落幕。这是留下许多记忆点的一届赛事,安迪-穆雷在可能是自己职业生涯的最后一战悲壮出局;费德勒冲击巡回赛男单第100冠再度梦碎;纳达尔职业生涯首次一盘不失闯入澳网决赛后却遭遇生涯最惨的一次大满贯决赛输球;年轻一代依然难有作为;中国男子网球完成又一次突破……

德约展现恐怖一面夺冠创纪录

德约科维奇创纪录的第七次夺得澳网冠军这个结果可能在大多数人的意料之中,但比赛进程却在大多数人的意料之外。一向以意志力顽强著称的纳达尔职业生涯首次在大满贯男单决赛中连输三盘输球,不是纳达尔打得多差,而是德约科维奇出奇的好。半决赛德纳让年轻球员知道了他们与“四巨头”的差距有多大,决赛德约则让外界明白自去年年中走出低谷的他现在有多恐怖。

德约澳网第七冠

2018年温网、美网,2019年澳网,德约科维奇连着拿了三个大满贯的冠军,距离第二个“诺瓦克全满贯”仅差一个法网。实际上,纳达尔本有机会在墨尔本的罗德-拉沃尔球场完成自己的“拉法全满贯”,但是正如他在赛后所说,这项赛事对于自己而言太难了,西班牙人已经连续输掉了四场澳网男单决赛。

德约很棒,最终的冠军只有一个;但必须要说无论是德约科维奇,还是纳达尔,他们在经历了重大伤病,完成手术后还能克服重重困难,依然强大,这种正面的巨大激励作用对于网球运动是“功德无量”的。多少年后,没看过四巨头打球的“后辈”球迷或许只是看到他们所拿到的冠军数,但作为有幸见到这个超乎寻常时代的球迷们应该记住更多,记住德约科维奇从伤病回归后展示出奋斗的决心和力量,记住纳达尔为了争取自己所在意的事情,不顾一切的不懈和努力!

四巨头塌半边仍难以撼动

当WTA女单乱成一锅粥,大坂直美接连夺下两座大满贯冠军时,媒体就焦急的大胆预测可能会有一个属于大坂直美的时代到来,但是媒体不敢预测的是ATP四巨头的统治时代何时彻底完结。男单最后决赛尚未开始,一个数据就可以提前给出,原因很简单,会师决赛的又是四巨头成员。自2004年温网开始,BIG4在59次大满贯赛事中拿下了其中的53个冠军!

穆雷的伤让他恐难再坚持

穆雷因为伤病或许结束职业球员生涯,费德勒澳网三连冠梦碎、连续两项大满贯赛事止步16强、冲击个人巡回赛男单第100冠失败,但哪又如何?能够将瑞士天王淘汰出局的20岁希腊新星西西帕斯,本届赛事整体表现已经算是足够出色,可是面对纳达尔,却毫无招架之力,全场仅拿6局末盘吞蛋出局;24岁的法国小伙普伊一路过关闯入四强,但却也不幸首盘吞蛋勉强赢下4局完败于德约科维奇拍下。

费德勒被青年才俊击败

四巨头纵使塌了半边,但德纳两座大山依然难以逾越,而费德勒也还有一颗冠军的心。成绩固然是Big4的荣耀,更令人敬佩的是他们在场内场外的方方面面。一度沦为“巡回赛普通球员”的德约科维奇经历低谷后领悟了耐心的内涵,最近连着三次锁定大满贯冠军;17座大满贯得主纳达尔,本届澳网在发球环节(决赛除外)又有明显提升;即使是宣布要挂拍的穆雷,在带伤出战面对阿古特时,球是输了,但比赛态度和意志力仍是顶尖球员的气质。莫非真要让岁月和伤病击败Big4,那些跃跃欲试的新生代们,难道就此“认命”吗?!

新生代竞争力不足又垮一次

上赛季,共有6位年龄在21岁及以下的球员获得巡回赛冠军,是自2008年以来数量最多的一次。因此,在本届澳网之前,就有专家预言2019赛季将会有更多的新生力量向“三巨头(由于穆雷伤病原因,原文如此)”发起挑战。阿加西和布拉德-吉尔伯特曾预测:“如果小兹维列夫、卡恰诺夫、西西帕斯、丘里奇、埃德蒙德和梅德韦杰夫这六人,在2019赛季大满贯中无一人进入大满贯决赛,将是一件让人非常惊讶的事情。”

兹维列夫依然让人失望

回望这届赛事,埃德蒙德首轮吞蛋败给伯蒂奇,卡恰诺夫第三轮败给状态大热的阿古特,小兹维列夫、丘里奇和梅德韦杰夫都是止步16强,四轮战罢95后六位代表就走了五个,尤其是去年年底击败德约科维奇夺得年终总决赛冠军的小兹维列夫,面对拉奥尼奇场边球拍九连摔反倒成为了人们对他在2019年墨尔本的记忆点。

西西帕斯让人看到希望

不能否认,作为95后代表西西帕斯、小兹维列夫还有卡恰诺夫的比赛气质要比之前一代的拉奥尼奇、锦织圭和迪米特洛夫“优质”不少,但职业网坛优秀选手与顶尖球员的鸿沟却不是轻松可以迈过的;年轻一代因为年龄的优势终究会闯入大满贯决赛,以及捧杯夺冠,不过若能在三巨头面前表现出真正过硬的竞争力,那才是真正的王道。2019赛季的首项大满贯赛事已经结束,今年留给年轻一代靠真本事“C位出道”的机会又少了一个。

老将诠释中国男网坚持的意义

当中国金花在大满贯赛场已经夺下八冠时,当李娜已经进入网球名人堂时,中国男子选手却在“默默”的追求着他们自己的目标。本届赛事,32岁的李喆迎来自己的大满贯首秀,尽管0-3不敌科尔什雷伯,但这位带着女儿前来参赛的老将表示还要再打五、六年,希望通过努力,让世界上更多的人知道来自中国的男子网球选手,也能来到大满贯赛场打球。

张择/公茂鑫

公茂鑫/张择则在男双赛场迎来又一次突破,在三盘大战击败跨国组合克里赞/马特考斯基,拿到了中国大陆男子网球第一场大满贯男双正赛胜利;2015年澳网,张择曾与张凯贞搭档混双取胜,那也是中国大陆男子球员在成年组大满贯拿到的首场胜利;公茂鑫同样是一位31岁的爸爸级球手。李喆、公茂鑫的职业生涯高度有限,但梦想无限,中国男子网球需要这样的开拓者!(刘曦瑶)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maisiex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