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日本魔王21岁夺德甲MVP如今无球可踢 都赖弗格森废了他?

腾讯体育1月26日讯 近日,一条关于多特蒙德中场香川真司的消息引爆黄黑球迷圈:这位当年的德甲半程最佳球员被多特主帅法夫尔下放预备队,冬窗关闭前他很可能被放逐到法甲波尔多或德甲斯图加特。要知道,香川真司曾经可是日本留洋军团、甚至是亚洲留洋球员的旗帜性人物,他怎么就沦落到今天这步田地了呢?

德甲半程最佳风光无限,他曾是亚洲球员留洋标杆

过往他曾是德甲半程最佳、多特连冠功臣

2010年夏天,多特蒙德只花了35万欧元从J联赛大阪樱花买来香川真司,加上2012年夏天追加给樱花的15万欧元,黄黑军只花了50万欧元就买来一位半程最佳,这在德甲历史上也是绝无仅有的。2010-11赛季上半程,初到德甲的香川真司在上半程17轮联赛中打出8球1助完美数据,若不是2011年初亚洲杯上重伤,香川完全有可能拿下当年的MVP。彼时的香川真司在2010-11赛季鲁尔德比横空出世,在费尔廷斯打入2球降服沙尔克04的日本中场迅速俘获黄黑拥趸的心。

那一年,香川真司只有21岁,他如楷模般存在:在场上他动如脱兔灵动异常,既能在前锋身后传威胁球、也能游弋到两翼传中或内切射门,当时克洛普的体系十分适合香川真司,他如火箭攀升般升腾。最关键的是,香川真司初到多特蒙德正赶上球队本世纪第二个巅峰期,也就是在世纪初萨默尔率队夺冠后,克洛普率队进入第二个全面压制拜仁的时期。当年的多特蒙德曾五杀拜仁,2010-11赛季、2011-12赛季连续压倒拜仁拿到德甲连冠。当然,也不好说是当年的多特成就了香川,还是当年的香川成就了多特。

彼时,年轻的香川频被盛赞:作为初到德甲的日本年轻球员,香川认真学习德语,努力融入球队中;作为球队小字辈,他对队友、或者说竞争对手们都很尊重,他在队内、以及德甲的口碑均首屈一指;彼时的香川已若德甲顶级球员般存在,首个德甲赛季拿下《踢球者》评选的半程最佳后,2011-12赛季,他在多线帮助球队打入17球送出14次助攻,《图片报》当时毫不吝惜溢美之词:“Kagawa就是日本最好的留洋球员,甚至可以说他是德甲拥有过的最棒的亚洲球员。”昔日德甲亚洲标杆奥寺康彦、车范根、杨晨都被拿来类比。

这么说,知道香川真司当年有多厉害了吧?可世间万物都遵循物极必反的定律,香川真司在自己事业的巅峰期选择离开德甲去英超闯荡,一着不慎满盘皆输!

香川转投曼联成生涯最大败笔,自那之后他元气大伤

克洛普最懂他

2012年夏天,香川真司以1800万欧元身价转投曼联,在孙兴慜从勒沃库森转投热刺之前,香川当年创造了亚洲球员的转会费纪录。可香川选择远赴英伦加盟曼联显得不明智的地方太多了:首先,在更强调身体对抗的英格兰足坛,身体略显单薄的香川在那里很难立足,尤其彼时的曼联强手如林,香川想找到爆发的机会实在太难了;再者香川转投曼联的是弗格森执教红魔的最后一季,他为曼联服役2年,经历了弗格森、莫耶斯和吉格斯3位主帅,频繁换帅对新援来说是最伤的。

《图片报》定调:“香川真司转投曼联是他职业生涯犯下的最大错误。”而且,即便能上场比赛,香川真司也难司职自己习惯的位置。多特生涯最初2季场均将近造1球效率的香川,转投曼联2季怎么就成了废柴呢?不是每位技术型球员都适合英超,在曼联被固定在边路的香川,不是那种纯粹的边路球员,效力德甲时他就不只一次声明“喜欢打中路类似9号半的位置”。究其特点,日本天才盘带出色、但速度一般、传中更一般,他的绝活是在禁区两肋向门前送必杀球,以及在快速反击中充当关键枢纽和终结者。香川最出众是跑位和超强意识,但在壮汉如林的英超,瘦小香川总在边路游弋很难出头。

在曼联荒废的两个赛季,香川交出57战6球10助攻数据,要知道那个时期是职业球员上升阶段最关键的时期,在23-25岁期间顶级球员都会大幅提升自己的数据、涨球明显,而香川不进反退,好在2014年夏天他以890万欧元身价重返多特,否则他可能成为日本董方卓。回归鲁尔区后,香川真司说:“俱乐部对我很好,为我付出了很多!多特蒙德就像个大家庭,很高兴我能重新回到这里成为多特的一员。”可能那时香川也没有想到,这次回归的并不是理想中的天堂。

多特频繁换帅换伤香川,他不知道自己的位置在哪里

伤病成为阻碍香川升华生涯的拦路虎

2014-15赛季是香川回归多特打的第1个赛季,也是克洛普执教黄黑军的最后1个赛季,香川真司重返黄黑军后迅速找回状态。显然,挖掘香川真司的克洛普更了解日本中场的特点,香川始终被置于10号位,整个赛季只客串过1场中前卫,那个赛季他交出39战6球10助攻成绩单。无论在奥巴梅扬身后、还是阿德里安-拉莫斯、因莫比莱身后,香川总能出色地完成教练部署给他的任务,克洛普对他信任有加。

克洛普无疑是香川真司的良师益友,在渣叔麾下的3个赛季,香川109战打入35球助攻26次,没有教练比克洛普更了解这位日本中场了。2015-16赛季开始图赫尔接手多特蒙德,图赫尔带队之初延续了克洛普对香川的使用方法,继续将他固定在10号位,香川投桃报李赛季46战13球13助攻。但从那时开始,图赫尔有意将香川拉到边路位置,香川换位从那时起有了萌芽,那也成了香川职业生涯大衰退的开始。

2016-17赛季对于香川来说是灾难性的一个赛季,图赫尔加大对阵容调整的整合力度,在4个位置尝试使用香川:左边锋、影锋、前腰和中前卫位置,加上那个赛季香川伤病频繁,几乎从那时开始,日本中场就已沦为多特的主力替补而非主力球员,27岁的香川一泻千里。如果图赫尔继续执教多特还好,可2017年夏天博斯接替了图赫尔担任多特主帅,香川基本可算不在博斯的计划之中,博斯带队期间香川只获得3次联赛首发机会,并且没有1次打满90分钟,博斯对其的定位更是模棱两可,那个上半程香川绝对不堪回首。

2017-18赛季多特不到半程就换帅,奥地利人施托格接过教鞭,香川真司马上生龙活虎,在施托格带队的前6场联赛打入3球3送助攻,当外界皆以为香川真司将就此发起绝地反击时,他却不合时宜地伤了!

伤病是阻碍香川升华职业生涯的拦路虎

香川的曼联生涯不堪回首

香川职业生涯一共遭遇过大小18次伤病,对比生涯伤停次数50+的罗伊斯来说,他还算是一位耐伤度颇高的攻击球员,但他有几次伤病不合时宜,如果不遭遇这些伤病香川可能走不到今天这步。香川在多特遭遇的第一次严重伤病是在2011年亚洲杯期间,香川右脚跖骨骨折,这导致其2010-11赛季下半程报销。那个赛季上半程香川初到德甲踢得风生水起,没有那次伤病的话,香川可能刷出逆天数据,一举奠定在队内的绝对核心地位。

转投曼联后,香川在弗格森治下曾因膝盖受伤休养了两个多月,要知道在曼联那样的大俱乐部,关键位置球员伤停俱乐部一定会引进替代者。香川恰好在2013年冬窗之前受伤,他本就没有在曼联站稳脚跟,重伤后弗格森对他的使用慎之又慎,对他的定位变成了“替补”,在赛季之初打了几场主力踢了几场好球后,一度呼声很高的香川彻底沦为曼联边缘人,之于球队来说可有可无。

重回多特后,香川经历了2次重伤:2017年夏天多特夏季备战时,香川肩部受伤休养了60天,在新帅博斯上任之初香川基本都在病榻之上,难怪这位荷兰教头对香川不感冒;而在施托格接手球队后开始重用香川,在2018年2-4月香川因脚踝问题伤停113天,错过了21场多特蒙德的比赛,他历经磨难抢回的主力位置就这么轻易拱手让出,这次伤病来得更不是时候。本赛季法夫尔带队,瑞士教头更喜欢攻防兼备的中场球员,香川本就不受待见,10月又因脚踝老伤休息22天,就此被法夫尔清出一线队。

挤走香川的竟是罗伊斯,转会离开?还有5天时间

在法夫尔麾下,香川被下放预备队

本赛季,香川真司在法夫尔麾下一共为多特一线队出战4次助攻1次,他还被下放预备队打低级联赛出战1次送出5次助攻,在法夫尔的战术体系下,香川真司基本没有生存空间。众所周知,法夫尔对多特阵容的最大调整是将队长罗伊斯置于10号位,格策和达胡德作为罗伊斯的替补,香川的出场顺位只能更靠后。29岁的香川竟破天荒被下放到预备队,这还是他多特生涯第一次被下放。

截止目前,已有波尔多和斯图加特两家俱乐部对香川表现出浓厚的兴趣,《转会市场》流言板上香川转投波尔多的流言可信度高达49%,他可能以200-400万欧元低价转会,也可能被租借。但无论如何,香川不应该继续蹉跎下去了,如此这般留在多特浪费时光,很可能缩短香川本就不长的职业生涯。他毕竟只有29岁,还有能力在别处创造精彩。距冬窗关闭还有5天时间,香川应该做出选择了。(拉斯卡)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bastian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