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国足未来十年靠张玉宁们?老将退场 中国足球恐一代不如一代

撰文/赵宇 发自阿布扎比

来阿联酋之前,郑智、冯潇霆、郜林、蒿俊闵他们心里很清楚,这基本上就是自己代表国家队参加的最后一届亚洲杯了,所以他们很珍惜这次机会,把每一场都看作是最后的战斗。

当中国队0-3被伊朗队淘汰后,郑智泪洒球场,其他几员老将也都阴沉着脸离开球场。比赛结果或许并不意味着什么,但比赛过程让所有人都没法接受。

郑智在英超闯荡多年,蒿俊闵也在欧冠赛场上有过出场机会,冯潇霆、郜林参加过世青赛,所有这些经历都是年轻人无法企及的。当他们逐渐退出舞台之后,真正能顶上来的年轻人并不多。

中国足球未来十年靠谁来冲击世界杯?又有哪些人会成为下一个郑智、蒿俊闵?答案在风中飘摇,中国足球前路并不乐观。

视界波第96期:亚洲杯后国足迎来了一批老将的告别,这让人更加恐慌,他们的接班人在哪,中国足球的未来又在哪?

郑智的下一个接班人是谁至今也没有答案

再过7个月,郑智就将年满39岁,他是本届亚洲杯年龄最大的球员。38岁高龄继续代表国字号参加大赛,并且是球队的绝对核心,这其实并不正常。可现在的问题是,中国队不能没有他。

里皮在郑智去年迎来100场国家队比赛时就说过,只要自己还在主教练的位置上,就会一直带着郑智。所以他跟着国家队踢热身赛,备战亚洲杯。从海南到多哈,再到阿联酋,始终没有缺席。

亚洲杯首场比赛,郑智因为十二强赛的红牌停赛,在看台上观看了整场比赛。比赛结束后,他特意跑到场地里和队友们击掌庆贺胜利,并且安慰被提前换下场的金敬道,他是队里面绝对的大佬。

输给伊朗后,郑智落泪了,为自己也为这支青黄不接的球队

接下来的所有比赛,郑智全部首发出场。38岁了,依然不知疲倦的奔跑。与泰国队比赛时,他从前场回追到本方大禁区前,为的就是撵上对方进攻球员,把球抢下来。看到这样的画面,媒体席上不少记者都发出了这样的感叹:郑智的回追速度和反抢能力比很多年轻球员都要强。

那场比赛结束后,郑智瘫软在地,依靠队友们的搀扶才从地上站起来,前往中国队的球迷区谢场,“我一直希望自己带着享受比赛的心态去面对亚洲杯,越到后面越艰苦,我们希望走得更远,淘汰赛不要犯任何错误。”

同伊朗队比赛他继续首发出场,怎奈双方实力差距悬殊,所以中国队止步于此。他赛后泪洒赛场,说这可能是自己代表国家队的最后一场比赛了。

郑智要离开了,究竟谁是他的接班人?这个话题一两年前就开始讨论,但现在也没有合适的人选。

里皮曾表示长春亚泰队的后腰何超特点跟郑智相似,更像是他的接班人。可是何超在今年下半年入选国家队的次数并不是很多,也没有被安排到亚洲杯的备战阵容当中,他前段时间甚至还跟着国家集训队训练,后来回到了俱乐部。

很显然,目前的何超与郑智差距还是比较大的,所以中国足球也暂时没有郑智的接班人。关于接班人的话题,郑智本人并不愿意多谈,他认为寻找这个所谓的接班人是个伪命题,每个球员的特点不同,也没必要寻找谁是下一个郑智。

郑智接班人何超?差距还很大

郑智不光球技出众,他的气质也是目前国家队其他球员所不具备的。只要郑智在,球队的10号球衣和队长袖标肯定归他所有,没有人可以撼动他的地位。郑智离开之后,谁又能扮演这样的角色?至少目前还看不到这样一个人,这或许也是中国足球的可悲之处。

和外界的悲观相比,郑智本人倒是看得很开,他接受采访时强调年轻球员很有潜力,同样具备帮助国家队取得胜利的能力,“希望他们能更专注比赛,不管是联赛还是国家队比赛,通过每场比赛提高自己。可能外界担心他们顶不上来,但我希望他们能够尽快顶上来,我对此有信心。”

中国足球世青赛黄金一代最后的绝唱

2005年,中国国青队在德国籍教练克劳琛的带领下参加了世青赛,留下惊鸿一瞥。自那之后,中国国字号队伍除了本土举办的奥运会之外,再也没有出现在国际大赛的舞台上。

目前这支参加亚洲杯的中国国家队中总共有4名球员参加了那届世青赛,分别是冯潇霆、郜林、蒿俊闵、赵旭日。冯潇霆那个时候踢的是后腰,郜林是顶在最前面的中锋,蒿俊闵还在依靠速度在边路突破,赵旭日的位置虽然一直没变,但却再也没有上演过惊世骇俗的世界波。

后来,85、86年这批球员成为国家队的骨干,这4个人一直坚持到了今天。让人吃惊的是,34岁的冯潇霆居然是第一次出现在亚洲杯的赛场上,但这既是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所以他很珍惜,“之前经历过几次集训,但都没进入最终的阵容,所以非常珍惜这次机会。这次集训我非常努力,我们每个人都非常想打好这次亚洲杯。”

冯潇霆在亚洲杯开赛前还被某家媒体质疑比赛能力,结果真正到开赛后人们发现,国家队的防守还是离不开他。除了同韩国队比赛被战略性轮换之外,冯潇霆其他比赛全部首发出场。哪怕是在同伊朗队比赛时出现了失误,他在后防线上的位置不可撼动。

郜林、冯潇霆这一波经常被人“吐槽”的老将,却依然是国足不可缺少的核心

和冯潇霆一样,郜林也是在同韩国队比赛时被轮换,33岁的他即便是在锋线,依旧很活跃,成为里皮战术中非常重要的一枚棋子。国家队同泰国队比赛时获得点球,郜林在最关键时刻承担着罚点球的重任,一蹴而就。国家队十二强赛时也曾遇到过点球,主罚的人也是郜林,他现在是国足的第一点球手。

至于蒿俊闵,他的作用就不用多说了。里皮第一场比赛没安排他首发,结果整个上半场踢得格外混乱,下半场安排他上场之后才帮助中国队控制住了中场,最终完成逆转。

和其他三个人相比,赵旭日现在并不是队中的主力,但也经常替补登场。不管是从比赛经验还是个人能力来说,他们的位置都是年轻人无法取代的。

这些踢过2005年世青赛的球员被称之为中国足球的黄金一代,他们过去这十多年都是国家队最核心的力量。可是到了现如今这步田地,他们也要离开了。“这些球员离开之后,谁来帮国家队踢球?那些年轻人能不能顶上来?”这是足球圈内人士的拷问,这拷问声背后充满了悲凉。

93一代球员是媒体眼中走向衰退的开始

可以预见的是,未来的国家队中,以吴曦、张琳芃、张呈栋等人为代表的89一代将从中生代变成老将,他们未来有多少人能成为国家队的核心,还是未知。

未来的国家队肯定都是90后们的天下了,比如武磊、颜骏凌、金敬道这样91、92年龄段的代表。可现在的问题是,这批球员目前进入到国家队中的仅有这三个人。张稀哲、李磊等人也是该年龄段的佼佼者,这次并没有被里皮招入。当然,他们未来还可以继续回到国家队当中。

武磊等人是这支国足90后的代表

必须要承认的是,91、92年龄段出的人才并不是特别多,金敬道直到去年10月才第一次入选国家队集训名单。

除了这两个年龄段之外,93、94年龄段对于中国足球来说非常重要。他们踢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时差不多27、8岁,是职业球员最成熟的年龄段。可是这个年龄段出来的人才太少了,目前仅有石柯一个人能够入选国家队。

之前被寄予厚望的刘彬彬、廖力生、张晓斌、李昂、常飞亚等人,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都与国家队无缘,刘彬彬、廖力生、张晓斌、常飞亚等人还因在联赛出场次数少被国家集训队征调,进行长期封闭集训,出国打比赛。

对于93、94年龄段的球员,不少足球专业人士给出的说法就是:整体实力不行。这支球队参加U23亚锦赛时小组赛三连败,被对手打得没有任何机会。

足球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这些球员差不多快踢出来的时候正好赶上联赛高投入,引进了大量高水平外援,甚至来自韩国的球员都在中超踢上主力,他们的生存空间被大大压缩。打不上比赛,能力也没法提升,以至于亚青赛三连败之后廖力生明确表示:“我们不会踢比赛。”

后来不管是高洪波担任国家队教练,还是里皮,对于93、94年龄段的球员都招入不是很多。刘彬彬很早就进入到国家队当中,跟着国家队备战世预赛四十强赛,可是由于他这几年水平没什么进步,不但没法再进入到国家队当中,在鲁能也丢掉了主力位置。

刘彬彬等一波93、94年龄段球员曾被寄予厚望,但在被挤压的生存空间里,他们逐渐失去了竞争力

可以预见的是,随着一批老队员的逐渐淡出,未来国家队还会招入一些93、94年龄段的球员,但这些人基本上很难成为挑大梁的。

“这批球员年轻的时候就没有在亚洲足坛立住脚,再加上他们在联赛中也没有人占据核心位置,所以国家队真的能指望他们这批球员挑大梁吗?”一位足球专业人士这样分析,对于这批球员的前景充满了担忧。

这并非是杞人忧天,93、94年龄段当年的核心是廖力生,但他在恒大很少能踢上比赛。当时那支球队连真正意义的前锋都没有,踢亚锦赛时经常安排无锋阵。这是一个人才无比匮乏的年龄段。

被里皮看好的一批人能给国家队带来什么?

里皮担任国家队主教练时,基本上是忽略93、94年龄段的,他更希望从95、96年龄段招人,这些人到2022年世界杯时27岁左右,正是当打之年。

和上一个年龄段相比,这个年龄段在亚洲还是有一定优势的,他们当年距离冲进世青赛只差了一场比赛。在亚运会上也是小组赛三连胜闯进淘汰赛,只可惜第一场淘汰赛就失利了。当然,他们在U23亚锦赛上的成绩也不理想,在自己的主场都没有获得小组出线权。

不过即便如此,里皮对于这个年龄段依旧比较看重,他带着邓涵文、何超等人踢过十二强赛,邓涵文还有过上场经历,这么做就是为了将来的布局。

从国家队这次的亚洲杯名单来看,95、96年龄段的球员有三个,分别是韦世豪、刘奕鸣和刘洋。张修维也参加了前期集训,但在球队出发之前离开。

球队在海南集训时,韦世豪和刘洋本来已被列入到不参赛名单中,只是后来队伍出现了一些伤病状况,他们也成功搭上了亚洲杯的末班车。因为李学鹏受伤,刘洋成了目前国家队中唯一一个左后卫,所以他基本上每场比赛都会首发。刘奕鸣也会在球队加强防守时获得比赛机会,韦世豪受到伤病影响没有出场。

国足征战亚洲杯的队伍里也不是没有年轻球员,表现怎么样大家都看得到

中国队在本届亚洲杯的平均年龄超过了29岁,是所有24支参赛队当中年龄最大的。不少人问里皮为什么国家队到了这个时候还要靠那些老将打天下,意大利人的回答是:“年轻人比赛经验欠缺,能力也有待提高,所以参加这样的大赛还是以老将为主。”

里皮的话说得很直接,点出了年轻球员存在的问题。只不过像亚洲杯这样的大赛应给年轻球员一些机会,毕竟球队将来踢世界杯预选赛还是要依靠他们,亚洲其他球队的90后们基本上已经逐渐上位了。

难道里皮真的不知道应该这么做吗?显然不是。问题的核心在于,意大利人在亚洲杯结束后就不再担任国家队主教练了,他已没必要再为中国足球培养更多年轻人。所以他更愿意使用踢过十二强赛、经验丰富的老将。

可以肯定的是,未来国家队还会有大量的95、96年龄段的球员回归,比如张修维、邓涵文、何超、姚均晟等人。只是世界杯预选赛四十强赛今年九月份就要开打,他们能在八个月有多少提升呢?这个也让人很是着急。

张玉宁林良铭们能是国足的未来吗?

97、98年出生的球员属于奥运年龄段,这批人正在跟随希丁克进行冬训。这个年龄段中拥有张玉宁、林良铭、陈彬彬、郭全博、杨立瑜这样能力还算不错的球员。张玉宁、陈彬彬、杨立瑜和郭全博也都入选过高洪波、里皮的国家队,张玉宁还有十二强赛的参赛经历。

在中国人眼里,他们还都是年轻球员,可是在世界足球发展的大趋势当中,这些马上年满22岁的球员早就应该拥有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了。

张玉宁一直在荷兰踢球,获得的比赛机会并不多,但他还是愿意坚持,希望自己能够先从荷甲站稳脚跟,然后再往更高水平联赛发展,争取有一天能够出现在欧冠赛场上。他曾跟着93、94年龄段去参加奥运会预选赛,也在国家队踢过主力前锋。未来国家队的进球任务一下子都放在了他的身上,压力可想而知。

张玉宁在海外留洋,前途仍然一片坎坷

目前国家队正统前锋是郜林、于大宝、武磊和肖智。这三个人中除了武磊之外,其他人都不可能再代表国家队踢太久,所以年轻人就必须走上台前。可是在年轻人当中,真正好的中锋材料却屈指可数,所以就只剩下张玉宁一个人值得期待。

人们也在做这样的假设:如果张玉宁和武磊在未来的国家队中搭档担任前锋,效果会怎样?这样的组合之前还从没安排过,而且张玉宁现在在荷兰获得的比赛机会确实不是很多,他已经离开国家队很长时间了。

除了张玉宁之外,林良铭、陈彬彬、郭全博、杨立瑜等人也被看作是未来的希望,只是未来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他们接下来能不能在各自效力的联赛中获得更多的比赛机会,或者说他们未来发展的情况如何,都将在某种程度上决定着中国足球的未来。

都说93、94年龄段实力不行,张玉宁他们这批人所代表的97、98年龄段也好不到哪儿去。他们参加亚青赛时小组赛一场未赢,直接被淘汰。

再往后看,99、2000年龄段,他们去年10月刚刚在印尼踢完亚青赛决赛阶段比赛,结果取得了两负一胜的战绩。连小组出线都不行,更不要奢望世青赛了。

陶强龙?郭田雨?他们能否成为中国足球未来的希望,谁都不能打包票

比赛结束后,主教练成耀东就明确表示球队技不如人,实力不行。这支球队中的朱辰杰、蒋胜龙、刘若钒、陶强龙被认为实力不错,但他们能发展成什么样,能不能成为中国足球的希望,谁也不敢打包票。至少从目前情况来看,他们的水平还够不上国家队水准,而在亚洲杯上,其他国家已经开始有这个年龄段的球员崭露头角。

至于再往后的2000、2001年龄段,似乎更让人看不到希望,这支队伍参加亚少赛比赛,第一阶段就被挡在了门外。不少足球圈内人都表示,2004、05年龄段的孩子实力不错,一下子支到了那么远,他们还不能成为中国足球冲击2022年世界杯的指望。

结语:

一代不如一代,经常有人用这个词来形容中国足球。有些难听,但不得不承认这就是中国足球的现实。

相关专家也表示,过去十多年这批球员的成长环境不理想,他们是在贫瘠的土壤上长起来的一代,不太可能有特别大的作为,以至于像郑智这样的老将还在队中担任核心,不可替代。

回望过去,中国足球也曾有过辉煌,但在展望未来时才发现,前途迷茫,一竿子支到了2004、05年出生的球员身上。只是他们的水平究竟怎么样?到时候就一定能够改变中国足球的现状吗?没有人说得清楚。就像一位足球专业人士说的那样:你觉得自己水平高了,对手也在进步了,到时候还会有很明显的优势吗?

相关推荐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iko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