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澳大利亚“超级英雄”曾是非洲难民 童年光脚踢球一天只吃一顿饭

马比尔站在球前,调整着自己的呼吸。

这是终场前澳大利亚最有可能进球的任意球,此时卫冕冠军落后阿联酋。

马比尔在下半场替补登场,只可惜这一次他没成为澳洲的英雄。这位黑色肤色的球员在一众白人澳洲球员中显得很突出。

在小组赛澳大利亚危难之时,他曾挺身而出,两场比赛都有进球入账。奥尔-马比尔曾是拯救澳大利亚的“超级英雄”之一。

谁曾想到,13年前的马比尔还是个居无定所的难民,如今却成为了聚光灯下的足球明星。或许正如马比尔本人所说:“正是因为足球的出现,我才能获得新生。”

亚洲杯比赛上的马比尔,几度拯救澳大利亚

活在当下,马库卡中的贫困童年

1995年,马比尔出生在非洲肯尼亚西北部城市卡库马难民营的一个南苏丹家庭,在那个时候,大概没有人会想到有朝一日马比尔会成为一个足球明星。因为在马库卡,“活在当下”似乎就是生活唯一的追求——在这片肯尼亚西北部地区,上世纪60年代联合国难民署就这里建立了营地,半个多世纪以来,这里接待了数以十万计的难民,他们中绝大多数都是因为受到南苏丹内战的影响而无家可归。

马比尔自小便热爱足球,在肯尼亚卡库马难民营生活时,已常与年纪相若的小孩甚至较大的小孩踢球,那时的他打着赤脚,即便难民营条件艰苦,好在战争暂时与他无关,让他得以度过一个贫困却安全的童年——在那时,马比尔每天只能吃到一顿饭,每月只能从联合国免费领到4公斤大米和3公斤豆子。

马比尔自幼便是曼联球迷,为了收看红魔的比赛,他必须步行两个小时并付出两美元,对年幼的小男孩来说,这样的代价过于昂贵。但他从来没有放弃过自己的梦想,而所有的坚持都会等来命运的赠礼。

移民澳洲,人生重启的命运之门

2006年,马比尔的家人作出了一个重要的决定——移民澳大利亚,正是这个绝对改变了马比尔的人生轨迹。告别难民营之后,马比尔一家得到贵人相助,摆脱了窘迫的生存环境,全新的环境赋予了重启命运之门的机会。

马比尔和他的妈妈在一起。移民澳大利亚是他们一家最重要的决定

在澳大利亚,马比尔的足球天赋逐渐被发掘,他也开始将全部身心投入到自己的足球梦想之中。最初的时候,马比尔加入的是每周补贴50美元的青少年球会,接着他一步一个脚印,在2012年被阿德莱德招致麾下。马比尔最为让人欣赏的地方在于他的速度和带球技巧,这也是他17岁就成为阿德莱德一员的重要原因。2012/13赛季,他完成自己的澳大利亚联赛首秀,一个赛季之后,他打进了自己的处子球,而到了2014/15赛季,他24次出场打进7球,已经是澳大利亚国内颇具影响力的新星。

2015年,马比尔在澳大利亚的出色发挥让他获得了登陆欧洲的机会,丹麦豪强中日德兰最终签下了他,不过在来到丹麦的首个赛季,他各项赛事总共只出场了9次,无一建树。为了锻炼马比尔,2016/17赛季中日德兰将他租借至丹麦超级联赛的埃斯比约,2017/18赛季又将他租借至葡超球队帕索斯佩雷拉,直到本赛季才回归球队。本赛季马比尔是中日德兰的绝对主力,16次联赛出场已经收获5个进球和7个助攻。

在国家队层面,马比尔也是一帆风顺,他曾入选过澳大利亚U20和U23国家队,并在去年完成了成年国家队首秀——2018年10月16日的一场国际足球友谊赛中,澳大利亚4比0完胜科威特,马比尔下半场第28分钟替补出场,初次代表袋鼠军团征战就打进一球,拥有一个完美的开局。

拥有了高光首秀,马比尔已然成为了澳大利亚足坛热议的焦点,在亚洲杯备战热身赛上,他又先后出战了与韩国和黎巴嫩的比赛,拥有着与年龄不相符稳健的马比尔,最终如愿获得了出征亚洲杯的机会。

成就功名不忘本,直达梦想之地

马比尔并不是袋鼠军团唯一的一个黑人球员,他的儿时同胞兼好友托马斯-邓和他一起在对阵科威特的比赛中完成国家队首秀,却遗憾地未能入选亚洲杯大名单。马比尔将承载着更多的希望,为移民英雄而战,为难民的梦想而战。

马比尔积极参加到慈善工作中

即便如今已经“功成名就”,消散了童年时的阴霾,但马比尔始终没有忘记故乡的人们。四年之前他已经入选了澳大利亚青年队,也是他多年之后首次回到出生地,一切早已物是人非,但这不会湮灭马比尔的慈善之心。马比尔除了坚持为家乡的孩子赠送球鞋,还成立了针对教育和医疗的慈善基金会,意图通过更多元的方式,为卡库马的难民带来更多福利。只要有时间,他就会回到家乡,带去实用的足球装备,并和孩子们一起踢踢球,仿佛回到童年。

善良的人运气总不会太差,带着善意与进取之心,马比尔在本届亚洲杯上大放异彩——与巴勒斯坦的比赛中,他禁区内插上破门打进了球队摧毁对方士气的第二粒进球,而在和叙利亚的“生死战”里,他又首开记录为球队创造一个有利的形势。澳大利亚人或许做梦也没有想到危急关头球队会需要一个难民移民来拯救,但足球本身就无关肤色与信仰,只与梦想有关,不是吗?

马比尔在接受采访时曾说:“很多人只会把焦点放在负面东西上,但凡事总有两面,艰苦的童年让我认识到要努力、要发奋。我高兴能开启了非裔澳洲人的大门,向大家显示自己的能力,若你希望达成梦想,你就必须努力。足球给予我一切,让我尽情表现真我,每当比赛时我都不想什麼,只是尽情享受和寻找乐趣。”

有天赋就不要放弃,有所作为懂得回报,马比尔的故事也许并不会像巨星一样流传四方,但却用他自己的经历和表现去书写着亚洲杯的另一面。在胜负成败之外,在话题中心之外,有更多的东西值得我们去探寻,这或许才是足球最原始又本真的美丽。

(南看台)

相关推荐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iko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