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京媒:里皮都不灵国足没有救世主 年龄老化防守内耗大

[摘要]里皮虽然率队冲击四强失败了,但换了谁恐怕也很难取得更好的结果。聘请高水平外教本身没问题,但青训的断层、联赛的“虚火”以及留洋的停滞,才是中国足球不得不正视的问题。

新京报记者 徐晓帆

在今天凌晨结束的亚洲杯1/4决赛中,国足0比3不敌伊朗队,止步本届亚洲杯8强。国足老将们完成了赛前的目标,主帅里皮也得以体面谢幕。但打进8强并不代表国足真的达到了亚洲前8的水平,从本届亚洲杯上暴露出的年龄老化问题和实力差距来看,中国足球与亚洲诸强的差距在进一步拉大。和每次大赛出局一样,这一次中国足球要解决的问题依然不少。

里皮倾向于3后卫体系。

进攻人才少,防守内耗大

左肩缠着厚厚的绷带,武磊还是上场了。面对1/4淘汰赛这样的硬仗,对手是防守强悍的“波斯铁骑”,里皮宁可冒着武磊伤情加重的风险,也不愿意看到球队再次陷入进攻乏术的窘境。

此前的4场比赛,中国队总共有7个进球,但回顾比赛过程,国足进攻都不是很顺畅。首战吉尔吉斯斯坦只打雷不下雨,反而被对手利用前场界外球率先取得领先,最后取胜靠的是对方门将的失误和于大宝的神来之笔。次战菲律宾能够3球取胜,靠的则是武磊的两脚世界波。实际上,两次进攻都不是绝对的破门机会,而是武磊靠个人能力解决了问题。

与韩国队争夺小组头名的那场比赛,国足“锋无力”的问题凸显。武磊当时因伤被里皮雪藏,球队的进攻陷入停滞,整场比赛被孙兴慜、黄义助统领的韩国攻击手压制。没有武磊,中国队几乎没有进攻。难怪里皮感叹,中国需要培养出更多像武磊一样的进攻型球员,“可目前我们没有太多这方面的人才。”

相比进攻端,中国队防守端在不断变阵中产生了太多内耗。比起4后卫,里皮更倾向于3后卫体系。于是在此前4场比赛中,里皮在首发和比赛中不断切换两种阵型,这让队员很不适应。对阵韩国队,第一个失球来自石柯的失误;1/8决赛对阵泰国,第一个失球则源于防线混乱,如果此前能够保持稳定的阵型和人员搭配,这样的失误或许可以避免。

高估了中国球员的技战术素养,固执地坚持“别扭”的打法,这一点,里皮难辞其咎。

国足平均年龄高达29.3岁。

国足老龄化,诸强年轻化

虚岁已经39岁的老队长郑智依然首发出场。比赛中,他防守强硬,奔跑积极,丝毫看不出他是本届亚洲杯最年长的球员。

能以年近不惑的“高龄”继续为国足出战,对郑智来说是无限的荣光,但同时也折射了中国足球的尴尬。后继无人,集中体现在了这支老迈的国足身上。国足参赛的23人中,达到30岁的球员有15人,“90后”仅有8人,平均年龄高达29.3岁。

在里皮看来,国家队并不应该承担锻炼新人的任务,所以这次被他带到阿联酋的U23球员只有韦世豪、刘奕鸣、刘洋3人。但他们不是有伤在身,就是实力差些,要不是李学鹏临时伤退,刘洋恐怕也要坐穿板凳。

2017年起,国内联赛开始推行U23政策。在其影响下,黄紫昌、郭全博、陈彬彬等优秀小将在联赛中有上佳表现,但在有限的国字号经历中,这些年轻人展现出的比赛能力还达不到国家队的要求,里皮最后只选3人也是无奈之举。

反观各路对手,早已是年轻人当家。无论是24岁射手阿兹蒙领衔的伊朗队、拥有“00后”天才阿里的伊拉克,还是以阿尔莫伊兹·阿里为核心的卡塔尔青年军,都已完成新老交替。就连此前被视为“鱼腩”的越南队也不例外,平均年龄比国足小5岁的他们,在本届亚洲杯上踢出赏心悦目的足球,率先晋级8强。

都说青训出人才以10年为一个周期,在消耗完这批老将的余热后,下一个10年,中国足球又该指望谁?“要发展足球,就要在青训上花工夫。”里皮在临别之际给中国足球留下最后的忠告。

里皮在国家队建设上做了诸多尝试。

里皮都不灵,没有救世主

中国队打道回府,里皮似乎也要说再见了。此前,他在接受意大利媒体采访时表示,将在亚洲杯后离开中国。如今8强的成绩达到了他的预期,里皮确实可以不留遗憾地离开了。

2016年10月,里皮拿着千万年薪,头顶世界杯冠军教头的光环而来。在外界看来,他就是中国足球最后的“救世主”。上任不到一年,里皮就赢得了球迷的心。世预赛12强赛,里皮率领国足1比0战胜韩国,在后6轮比赛中抢下11分,差点获得附加赛资格。但是,球迷从对里皮顶礼膜拜到报以嘘声,也只用了不到一年。去年10月主场0比0战平印度队后,球迷第一次喊出了“下课”。

虽然带队比赛胜率只有30%左右,但里皮在国家队建设上做了诸多尝试。如挑选年轻人才进入国家队,又如统一各级国字号技战术体系等。但人才严重短缺,最终令里皮“无米下锅”,所以在亚洲杯前,“银狐”决定放弃锻炼年轻人的想法,集合一干老将做最后一搏。

里皮虽然率队冲击四强失败了,但换了谁恐怕也很难取得更好的结果。聘请高水平外教本身没问题,但青训的断层、联赛的“虚火”以及留洋的停滞,才是中国足球不得不正视的问题。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cpingl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