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中国假肢登珠峰第一人 高原开温泉趴庆祝70岁生日

腾讯体育讯 夏伯渝,中国假肢登顶珠峰第一人。高铭和,96年珠峰山难幸存者,著名自然摄影师。宗同昌,中国徒步穿越塔克拉玛干沙漠第一人。三个1949年出生的老男孩决定做一件有仪式感的事,在西藏雪山脚下的温泉开一个生日趴,一同迈进他们的70岁。

夏伯渝老人(资料图)

夏伯渝是中国第一位尝试攀登珠峰的“无腿勇士”。1975年,夏伯渝登珠峰时因帮助队友,双腿被珠峰留下。尽管如此,他并未放弃自己登顶珠峰的梦想。2018年5月14日10点40分,夏伯渝成功登上珠穆朗玛峰,成为中国第一个依靠双腿假肢登上珠峰的人。

每次夏伯渝谈及登山经历,他说是梦想支撑多年的艰辛和努力,最终登顶珠峰,“有人说是我征服了珠峰,我说是珠峰接纳了我。当拼尽一切终于站在了珠峰最高处,没有什么特殊的感觉,就好像我应该上来一样。”

来自海峡对岸的著名登山家高铭和从小热爱登山,先是爬了自己家乡的基隆山,不过他心里头一直有这样的念头,一定要去爬更高的山。最终,在1996年5月10日,高铭和达到登山家生涯的巅峰——登顶珠穆朗玛峰。但就在归途中,突如其来的暴风雪却使八位登山同仁罹难,他本人九死一生,失去双手十指。

万念俱灰之下,高铭和找到了自己新的使命,“老天让我活了下来,我想是要我继续使命,那就是完成《中国百岳》拍摄计划。”高铭和计划在2019年拍完剩下的22座山峰,27年的时光,100座山峰,这项宏伟的计划,寄托着高铭和的人生目标,他凭借自己的坚韧毅力,为《中国百岳》留下大量的影像资料,他用瘦小的身体支撑起中国山岳文化传承的重任。

宗同昌被称为“中国当代徐霞客”,一生醉心于旖旎的自然风光,数十次入藏,结缘西藏阿里;沉迷于厚重的藏地文化,数十年执笔,情定远古丝路。

作为一名文物保护者、知名摄影师、文化传播者,宗同昌从1981年开始数十次考察西藏。1985年首批进入西藏阿里考察古格王国,后又应邀参与编写《阿里地区地方志》,遍访阿里的大小村落和寺庙。足迹遍布丝绸之路古道沿线。三十年来不间断行走于平均海拔4500米的阿里高原,阿里独特的藏传佛教艺术深深牵引着他一次次往返,记录拍摄了大量艺术、文化、历史遗迹,奔走呼吁保护遍布阿里荒野里的古寺遗址和珍稀壁画,并为研究、宣传藏文化和藏传佛教艺术留下了大量珍贵的资料。

巧合的是,三位勇士一生都与西藏紧密相连,而且又都是同一年出生,今年都满70岁。于是,三人相约在西藏当雄开了一个温泉趴庆祝自己的70岁生日。

这一次,三人说好在当雄的廓琼岗日冰川聚首,那是一个尚未被太多人知晓的雪山。这一天,他们三人听着脚掌踩在新雪上的吱吱声,看着阳光慢慢倾泻在山顶。70岁的到来,对于他们来说,不是进入了老年,而是新的人生又开始了。生日庆祝仪式上,夏伯渝迎来人生的另一个第一次——截肢后第一次下水游泳,而且一次成功。

如果你也对命运不满,如果你正对现实失望,如果你也有着伟大的梦想,你是否有胆量吞下那些抱怨,克服一切,去和生活抗争?这三位老男孩,把这种疯狂,用一生的时间,演绎到了极致,要登上珠峰!要穿越沙漠!要拍下一百座山!

(冬小麦)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hoganyhf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