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波多专栏:为何说李娜独一无二?她是先驱也是中西文化沟通桥梁

腾讯体育讯 (文/Peter Bodo,ESPN专栏作家)中国选手李娜日前成为了第一位入选国际网球名人堂的亚洲选手。当你闭上眼睛听到李娜的名字时,你都会想到一些什么呢?或许是她那平衡、紧凑的比赛风格。

或许你会想到,当李娜首次赢得澳网这项“亚太地区的大满贯”冠军奖杯时,现场球迷是怎样站起身来发出山呼海啸般的欢呼;或许你还会记得李娜那充满了欢乐、听上去甚至有些不可思议的冠军发言。

想要完整的欣赏和理解李娜,你还可以回想一下她2006年首次参加温网的场景。当时她坐在球员茶话室里,周围是各式各样的球员、教练、球员父母、经纪人,而所有这些人都说着她听不懂的语言。

或者,你可以再想象一下她在巴黎的某家餐馆里点餐,在葡萄牙埃斯托里尔的街上问路,或者在纽约的街头叫住一辆出租车。

暂时先忘记李娜在面对小威的发球或者对上海宁反拍时的场景。作为中国网球运动的先驱者,李娜需要面对各种国外文化的考验,同时又要面对她的国家作为一个网球新兴国的各种要求,你认为这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吗?

李娜面对的阻碍完全可以摧毁这个世界上最富有雄心壮志的运动员,但是李娜整个职业生涯展现出来的不仅仅是超强的独立精神,她那强壮的身体中还蕴藏着巨大的决心和耐心,这使她能够克服复杂的外部环境和强硬的竞争对手,将她带到这项运动的顶端位置。正如她在2014年武汉公开赛开幕式上所说的那样,这种强烈的决心从她职业生涯一开始就存在。

2014武网公开赛开幕式上的李娜

“我为自己感到骄傲……过去我从未花过一点时间来感谢自己。现在,在32岁的时候,我想感谢15岁的李娜,因为正是因为我年轻时毅力,才使得我实现了我的目标。所以,也许在32岁的今天,李娜并没有15岁时那么坚强,那么强壮。不过,我还是要感谢自己。”

从15岁到32岁之间有很长一段距离,而李娜现在甚至已经36岁,没有人能够比李娜更了解自己,她的网球事业并非是一帆风顺。2006年,她成为中国第一位杀进大满贯女单八强的选手,但直到2010年,她才进入大满贯半决赛并跻身WTA世界排名前十。一年之后也就是2011年,她在法国网球公开赛取得了惊人的突破,获得了冠军。

2011年李娜首获大满贯冠军

在那次法网公开赛中,李娜排名世界第七,从第四轮比赛开始,她先后击败了排名第9位的科维托娃,排名第4位的阿扎伦卡,排名第8位的莎拉波娃以及排名第5位的卫冕冠军斯齐亚沃尼。

也许从纸面上看,这是李娜职业生涯最大的成就。然而,这不一定是她网球生涯中最美好的记忆。本周二,在墨尔本举行的李娜正式入驻网球名人堂的新闻发布会上,李娜表示:“我在这里最美好的记忆是2011年。虽然我输了(澳网决赛),但这给了我巨大的自信,我在内心深处告诉自己‘我可以’,我距离大满贯冠军只有一步之遥。”

仅仅四个月后,巴黎,法网,“能够做到”成为了“做到了”。

2014年李娜第三次进入澳网决赛终于如愿捧杯

那些见证了2011年澳网决赛的人可能会记得李娜在亚军致辞中的精彩演讲,这甚至超过了她与克里斯特尔斯之间的精彩对决。之前在大满贯聚光灯下露面的少数中国球员都很严谨,沉默寡言。但李娜的发言显得充满了欢乐。她表示自己在赛前一晚确实睡得很少,但是那并不是因为紧张,而是因为丈夫姜山打鼾的声音,而当被问到是什么激励她继续比赛时,李娜直截了当回答:“奖金”。

李娜的成就激励着越来越多的中国和其他亚洲选手向高峰攀登(包括日本的ATP明星锦织圭),而她的个人魅力和外向的性格,也让西方人感到与她相处起来很舒适。

李娜的性格中始终有一些叛逆的成分,当别人让她讲个笑话来作为对话的开场,或者用一个直截了当的事实让她感到震惊时,她的眼神会四处游走。那些关于“神秘东方人”的陈词滥调和关于他们神秘的生活方式在李娜身上完全不见踪影,她似乎属于那种未经过过滤的原生态选手,在很多方面都显得非常“真实”,她在这方面开拓性的成就大大提升了她在同龄人中的地位。

李娜退役五年后入选网球名人堂

正如和李娜同时入驻网球名人堂的法国选手皮尔斯所说:“我真的很钦佩这个来自中国的女人,这个独立、坚强的女人,为你的运动,为你自己,做到了你想做的一切。你是这个国家这项运动的先驱者,我很佩服,因为这真的很不容易。”

作为你的国家的文化先驱者是一回事,能够与来自其他文化的人紧密的联系是另一回事。李娜在两个方面都做得很出色。她有理由感谢自己,我们同样有理由感谢她。(译/李田友)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maisiex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