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终极人机大战?电竞AI将战星际2 这比阿尔法狗对柯洁难10倍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月24日,英国的人工智能公司DeepMind和暴雪联合宣布,将于北京时间周五凌晨2点,DeepMind的星际2人工智能即将迎来第一次正式亮相。

而在星际争霸2 AI直播预告公布后,芬兰电竞战队ENCE也发布通告:WCS星际争霸2全球总冠军芬兰选手Serral将在2月15日,与星际2人工智能上演一场人机大战,这场AI+电竞的人机大战也吸引了各方目光。

DeepMind CEO哈萨比斯表示,“星际2是一款复杂的实时战略游戏,对AI来说是一个长期的巨大挑战,我们将展示我们的进步。”并且,Twitch频道和DeepMind的Youtube频道将进行全程直播。

DeepMind和暴雪的“AI战帖”

展示最新的AI进展 对电竞比赛的胜利很有自信

实际上,这不是一次平常的游戏直播,更像AI向电竞领域宣战“发布会”,DeepMind想要通过这场比赛,公开展示AI“学到的新战术”。本次的将要出战的AI是由DeepMind和暴雪联合培养的,并且官方特意提到,经过了“特别的训练方式”,似乎对这次比赛的胜利很有信心。

远超人类的学习能力是官方信心的来源。这次训练的AI所采用的数据,很可能是暴雪承诺过的“星际争霸II”天梯中收集的数十万个匿名录像。而这些数据对于人来来说,无论如何也无法做到在短时间内迅速吸收消化。

暴雪今天也发布声明称,这场比赛将提醒我们,所有AI都在以几何速度学习。“星际争霸游戏已经成为人工智能社区的“巨大挑战”,因为它们是针对诸如规划,处理不确定性和空间推理等问题的进展基准的完美环境。”

此前暴雪曾在2018工作总结上发布了“与DeepMind合作正在继续 ”的消息,其中就提到了AI方面的进展。“DeepMind一直在努力训练他们的AI更好地了解星际争霸II。一旦它开始掌握游戏的基本规则,它开始展示有趣的行为,例如立即冲向对手。目前,即时在“疯狂”难度下的星际争霸II,AI的成功率已经可以达到50%!而且它还在不断学习完善。在向它提供了更多真实玩家的游戏回放之后,AI开始执行标准的宏观策略,以及防御诸如加农炮冲击等激进战术。”

AI对抗赛大行其道 王者荣耀秋季赛解说出场上演精彩对决

2018年英雄联盟秋季总决赛开始之前,几位解说上演了和AI之间的精彩对决。其实说到AI,或许许多观众会觉得像是“远在天边,不近人烟”的黑科技,但实际上,我们平常进行的英雄联盟或王者荣耀人机对决,就是一种入门级AI。

当然,王者荣耀对抗赛上进行的AI大战,难度可不能同日而语。这不是像英雄联盟噩梦人机一样简单的数值加强或是变态技能机制,而是将人机电脑打造成职业选手的说准,高操作精度以及近乎零延迟的反应速度。使得辰鬼、白乐、九天、零度、立人组成的人类战队无法抵挡。坚持了十二分钟便被推掉水晶,AI战队展现出了完美的团队配合。

AI战胜解说队

但这并不是AI在电竞游戏领域的首次获胜。2018年,由马斯克和Sam Altman创立的著名人工智能非营利组织OpenAI宣布这一重大里程碑,他们开发的AI已经能够组队在5V5对战中战胜Dota 2顶尖业余玩家,平均天梯分数超过4200分。

从围棋到电竞 AI的进步有目共睹

近年来AI的发展和进步有目共睹,和人类相比,AI的学习速度简直是怪物级别。从国际象棋和围棋比赛击败人类顶尖高手,到如今转向《星际争霸》和《DOTA 2》等游戏,AI正在挑战更高的人类智慧。

在公认的智力运动国际象棋上,AI已经取得了统治级的地位。1997年,国际象棋AI第一次打败顶尖的人类,2006年,人类最后一次打败顶尖的国际象棋AI。将近十年的时间,在国际象棋领域AI已经立于不败之地。2017年5月,著名的AlphaGo“Master”在对战世界排名最高的围棋选手柯洁中屡屡得分。在三场比赛中,人工智能全部取胜。

此外,AI还具备人类无所企及的训练量。这些AI机器人一天的训练量相当于普通人类180年的训练量,连续训练时间可达数月。研究人员说:“它开始时在地图上乱走,但几个小时后,它开始具备基本技能。如果一个人需要花1.2万到2万小时才能成为专业游戏玩家,那AI的速度要快得多,因为每天积累的游戏经验是一个人一生积累经验的100倍。”

阿尔法狗战胜柯杰

电竞领域的AI尝试更疯狂 难度远超围棋运动

相对于围棋领域的AI对战,游戏领域的对战将更具挑战性。围棋是一场单纯智力的博弈,AI机器可以将自己的计算优势完全发挥出来。但是游戏却充满了变数,队友之间和对手之间频繁的互动,使得游戏场上存在着无数的可能,这对于AI是一种严峻的考研。

据估计,每场对决有101685种可能的配置,而战胜柯洁的阿尔法狗的配置层是10170。此外,星际争霸中的很多操作是分级的,可以进行修改和扩充,其中很多都需要操作屏幕上的一个点进行。即使一个小84X84的屏幕也会产生大约1亿种可能的行动选择。

Dota2则需要五名玩家合作进行,在广袤的地图上推倒对方的防御塔和遗迹,才能获得最终的胜利。玩家们使用的英雄有各自的强项、弱项、技能和属性。在游戏里,玩家需要获得金钱,购买和升级装备,思考战略,还要和对手厮杀。此外,Dota2这种竞技性游戏,对手的很多决策无法预料,这也给AI带来了更大的难度。

正在和AI对战的玩家团队

但无论如何,这是一种全新而又伟大的尝试。这不单单是AI开始在游戏领域开疆拓土的信号,这对于游戏本身来说也是一种巨大进步,尤其是对于电竞行业。在未来,或许AI可以为职业选手提供更高水平的训练环境、更翔实的数据以及更高层次的对战模拟。

(文/张旭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obinzelu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