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从联合会杯燃到大满贯 这支女子网球“国家军团”不简单

体坛+特约记者弈桑报道

本届澳网的女单四强已经出炉,上下半区各有一位捷克选手进入半决赛,分别是上半区的卡·普利斯科娃和下半区的科维托娃。

两位选手在过去可以说“各有所得”,普利斯科娃在两年前短暂登顶世界第一,但却只打入过一次大满贯决赛且铩羽而归;而科维托娃虽然曾经两夺大满贯,但最高排名却只来到过第二位。

那么两人在今年澳网能否同时梦圆呢?虽然从理论上来说,两人目前都有夺冠和登顶世界第一的可能,但遗憾的是根据目前的积分差距,并不能出现“普利斯科娃夺冠,科维托娃问鼎第一”——这种对捷克军团来说近乎完美的结局。

如果两人在决赛中相遇,那只能是胜者两全其美,而败者两手空空了。

但即便如此,那也是捷克人的一个莫大的荣耀了。因为捷克历史上虽然产生过纳芙拉蒂诺娃、诺沃特纳这样的巨星,萨法洛娃也曾经打入过大满贯决赛,但在同一个时代产生两颗超级巨星却从来没有过。

其实在本世纪的头十年间,女子网坛频繁产生“国家军团”,比如威廉姆斯姐妹、达文波特、卡普里亚蒂等人组成的强大的美国军团(四人都是大满贯得主和世界第一)。

2004年横空出世的由莎拉波娃、米斯金娜、库兹涅佐娃、德门蒂耶娃、兹沃纳列娃和萨芬娜组成的庞大的俄罗斯红粉军团(两个世界第一、三个大满贯得主、三个大满贯亚军和一个奥运会冠军)。

以及海宁和克里斯特尔斯的比利时军团(均为世界第一和大满贯得主)、扬科维奇和伊万诺维奇的塞尔维亚军团(均为世界第一,一个大满贯冠军一个亚军)。

还有后来的佩内塔、斯齐亚沃尼、文奇和埃拉尼组成的意大利军团(两个大满贯冠军,两个大满贯亚军,埃拉尼文奇还是双打全满贯),当然也别忘了李娜、郑洁、彭帅等领衔的中国金花军团(一个大满贯冠军,两个大满贯四强)。

但实际上,在最近八年里,捷克早已经悄然成为女子网坛最强大的国家军团。

从2011年到2018年的八年间,捷克队六次夺得象征女子网坛最高团体荣誉的联合会杯冠军,当然科维托娃、普利斯科娃功不可没,但也别忘了萨法洛娃、斯特里科娃、斯尼亚科娃,还有双打好手赫拉德卡和赫拉瓦科娃,所以她们早就是女子网坛最强大的集团军了。

只不过,队中两位领军人物科维托娃和普利斯科娃,很少能够同时来到巅峰状态,所以让捷克作为一个整体总是会忽视。

而现在,经历了去年的起起伏伏之后,两人本赛季初都展示出了不俗的状态,澳网前普利斯科娃在布里斯班夺冠,而科维托娃则在悉尼登顶,来到墨尔本后,两人也一改“热身赛热,大满贯冷”的恶习(最鲜活的例子就是2017年温网),双双打入半决赛。

所以无论两人能否会师决赛,捷克也都是今年澳网的大赢家,相信到了温网两人不会再蹈两年前的覆辙,而两人都成为世界第一+大满贯冠军的日子,相信也不会太远,那时候或许可以大胆地喊出:这是捷克女网的黄金时代。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benyf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