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国足遇上亚洲真正大魔王 伊朗亚洲杯90分钟已23年不败

亚洲范围内,日本、澳大利亚,还算不上国足最为头疼的对手,国际A级赛事中,国足面对韩国仅取得2场胜利,而亚洲杯1/4决赛即将遇到的“波斯铁骑”伊朗,则是国足的2号苦主。

20场中伊国际A级赛事中,国足仅赢过伊朗5次,1997年的10强赛2-4、1-4输球,这2场比赛伊朗就给国足留下了阴影。即便2004年的本土亚洲杯,国足淘汰伊朗进入决赛,但亚洲杯史上,国足6次面对伊朗,也就仅仅赢下了这一场。

12强赛,里皮治下的国足曾0-1败走伊朗。

伊朗在亚洲杯的征程中,最差成绩是上届的第6。最近4年的正式比赛,伊朗仅在常规时间输给西班牙(世界杯),世界排名高居亚洲各队之首,是用实打实的成绩拼来的。从1996年的亚洲杯首战1-2不敌伊拉克开始,伊朗此后更是从未在常规时间输球。

FIFA排名一览众山小,亚洲杯总成绩第1

尽管在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伊朗队止步小组赛,只有日本代表亚洲球队打进淘汰赛,然而,从2015年开始,伊朗的FIFA排名就一直未跌出前50名,同时在亚洲更是稳居第1。尽管FIFA排名,无法与真正实力挂钩,但伊朗目前世界第29的排名,远超澳大利亚(41)和日本(50),更让国足(76)遥不可及。

伊朗男足,真正的亚洲霸主。

虽然日本队4次夺得亚洲杯,是当之无愧的冠军之王,但总成绩榜单上,日本则与前2名伊朗和韩国相距甚远。伊朗与韩国本届都是第14次参加,伊朗以66战40胜19平7负积139分的成绩高居榜首,韩国队少赛一场的情况下,拿到了124分。排名第3的日本,目前的总积分还未能过百,并且伊朗的进球数达到126粒,比韩国队多出20个之多。

当然,参赛次数越多,总成绩越好,这是不争的事实,但伊朗还有2个数据更加令人惊讶。

亚洲杯参赛至少进8强,连续31场常规时间不败

1968年、1972年和1976年,伊朗连续3次收获亚洲杯冠军,也是亚洲杯史上唯一一支做到3连冠的球队,不过这三届亚洲杯分别只有5队和6队参赛,缅甸夺得过亚军,泰国则拿到过季军,并不具备一定的说服力。

但从1980年的亚洲杯开始,参赛队伍增加到10支,伊朗连续三届杀入4强,拿到过2次季军和1次第4。而从1992年的亚洲杯开始,伊朗的成绩虽然下滑不小,但至少能保证杀入8强,即便无法打入4强,伊朗队也能凭借总胜场和净胜球优势排名第5。上届澳大利亚亚洲杯,伊朗最终被在1/4决赛同样出局的日本力压,排名第6,这已经是伊朗此前13次参加亚洲杯的最差成绩。

伊朗铁血防守考验国足攻击力

此外,还有一个恐怖的数据,1996年的亚洲杯1-2不敌伊拉克之后,伊朗连续23年在亚洲杯赛事中常规时间保持不败,总计出战的场次达到了31场。尽管这期间,伊朗从未染指亚洲杯冠军,但淘汰赛出局都是因为加时赛告负,或者熬到点球大战被对手淘汰,包括2004年半决赛点球大战不敌国足出局,上届1/4决赛点球大战不敌伊拉克止步8强。

伊朗连续31场亚洲杯常规时间不败的神话,以及排名从未跌出前6的纪录,国足能不能在1/4决赛让波斯铁骑不再背负这样的虚名?当然,作为本届亚洲杯的夺冠热门,伊朗最终想冲冠,还得过了国足这一关,尤其是国足轻装上阵,已经没有压力的情况下,很可能会打出令外界意外的结果。

近4年正赛仅输1场,防守做到极致

1/8决赛2-0淘汰阿曼之后,最近的29场正式比赛中,伊朗仅在去年的世界杯小组赛0-1不敌西班牙吃到过一场失利,其余28场比赛保持不败。

令中国球迷印象最深刻的,就是12强赛阶段伊朗强悍的防守,10轮比赛虽然仅打进10球,排在12支球队的并列第6位,但伊朗10场较量仅丢掉2球,防守绝对可以用恐怖二字来形容。

而伊朗最近的20场比赛(包括热身赛),也取得了13胜4平仅3负的成绩,3场输球全部是1球小负,分别不敌西班牙(0-1、世界杯)、土耳其(1-2、热身赛)、突尼斯(0-1、热身赛),对手均是不好惹的角色。并且这20场比赛,伊朗一共才丢9球,土耳其成为唯一一支在伊朗身上取得2粒进球的球队。

奎罗斯已在伊朗执教8年

伊朗近些年的强悍,与葡萄牙人奎罗斯不无关系,从2011年的4月份和伊朗足协签下1份2年半的合同后,奎罗斯已经在伊朗国家队的帅位上待了将近8年的时间。虽然此前奎罗斯曾经表示,俄罗斯世界杯结束后将离开伊朗国家队,如今又换成亚洲杯结束后离开,但多次被曝出将结束和伊朗足协合同的奎罗斯,也不会想到当初的那份2年半合同,如今合作了接近8年。

难耐韩国还惧伊,亚洲杯6战仅1胜

国足和韩国的A级赛事较量中,仅在2010年的东亚杯,以及12强赛第6轮,赢过太极虎两次。

而与伊朗的较量,20场国际A级赛事,国足只拿到5胜3平12负的成绩,未列入国际A级赛事的较量中,国足8场3胜2平3负,但这3场胜利全部出现在热身赛

国际A级赛事,国足面对伊朗的5场胜利,分别是1989年的世预赛、1994年的亚运会、1999年的中伊对抗赛,2004年的亚洲杯(点球大战晋级)、2009年的热身赛。

1976年,国足第一次参加亚洲杯就遇到了伊朗,半决赛0-2告负无缘闯入决赛。1980年,国足与伊朗则是在小组赛相遇,陈金刚和陈永来的2粒进球,帮助国足2-2战平伊朗,但最终1胜1平2负位列小组第4无缘出线。1984年的亚洲杯,国足首战就面对伊朗,又是一场0-2的完败。1988年的卡塔尔亚洲杯,国足则与伊朗在3-4名比赛中相遇,最终点球大战告负屈居第4名。

国足曾点球大战淘汰伊朗

连续四届亚洲杯相遇后,双方第5次碰面则是2004年的北京亚洲杯,半决赛国足凭借点球大战淘汰伊朗,也是迄今为止国足面对伊朗最为提气的一场比赛。但2007年再次碰面,国足虽然2-2战平伊朗,然而在末轮打平即可晋级的情况下,最终0-3不敌乌兹别克斯坦出局。

当然,最让中国球迷难以回首的则是1997年的10强赛,以2-4和1-4遭伊朗双杀,史上最强国足无缘1998年的法国世界杯。除了2004年亚洲杯点球大战取胜,以及1989年世预赛凭借柳海光和张小文的进球2-0拿下之外,其余面对伊朗的胜利,均是以1球优势小胜。

附:亚洲杯中伊对决

1976年 中国0-2伊朗(半决赛)

1980年 中国2-2伊朗(小组赛)

1984年 中国0-2伊朗(小组赛)

1988年 中国0-3伊朗(季军战;点球战)

2004年 中国4-3伊朗(半决赛;点球战)

2007年 中国2-2伊朗(小组赛)

国足真没机会?未必,伊朗没獠牙

从纸面实力、双方近期状态、过往战绩来看,国足面对伊朗确实没有太多的机会,但不一定就意味着里家军就会止步8强。12强赛的相遇,高洪波带领的国足在沈阳0-0战平了伊朗,里皮挂帅前往德黑兰,也仅仅是输给了个0-1,那场比赛进球的塔雷米仍然是伊朗在亚洲杯上的绝对主力。

波斯铁骑阵中有号称“伊朗梅西”的阿兹蒙,小组赛打进3球的阿兹蒙的确是伊朗的头牌,此外还有阿什肯-德贾加、塔雷米、贾汉巴卡什、蒙塔泽里等好手。不过奎罗斯的阵中缺了后腰埃扎托拉希,作为内科南的接班人,埃扎托拉希是伊朗使用单后腰阵型的最大保障,他因伤缺席亚洲杯,在战术上的影响堪比伊朗少了阿兹蒙。然而不巧的是,顶替埃扎托拉希的阿米利,又在1/8决赛吃到黄牌,从而身背2黄无法在与国足一役中登场。

并且,伊朗虽然防守已经做到极致,然而进攻火力则相对一般,小组赛刷到7个进球,其中5球送给了鱼腩也门,另外2球是面对越南时打进。此前的12强赛,伊朗的场均进球只有1个,面对国足的2场比赛也仅轰入了1球。虽然有阿兹蒙坐镇,但国足的防守只要扛住阿兹蒙,进攻端找到伊朗的漏洞,并非没有机会第2次在亚洲杯赛场踩着波斯铁骑前进。

(扎库米)

相关阅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xeeg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