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日本蓄力伊朗或祭出全新首发 越南主帅:赢球机会均等

文/应虹霞 发自迪拜

“我们将尊重任何对手。朴恒绪是一名优秀的主帅。”阿联酋当地时间1月23日,日本队主帅森保一在迪拜这样声称。

当日本人声称“尊重对手”,恭谦的姿态背后,潜意识里往往是对弱者有意无意的居高临下。但这一次的越南队,果真只是鱼腩,它仅仅是侥幸杀入了亚洲杯八强?

1月24日,在阿联酋历史最悠久的俱乐部阿尔纳萨,本届亚洲杯四分之一决赛将在日本队和越南队之间展开。【

日本队将对阵越南

日本队再折一员大将 防守型中场顿显“捉襟见肘”

都说四分之一决赛,亚洲杯才真正打响。本届亚洲杯,森保一一再重复着一个词,那就是“总力战”——这个词,听起来有点像“一亿玉碎”,但并没有对应的汉语词汇;翻译一下就是,要用23名队员的集体力量,而不是单单11名主力,来战斗,来达成目标。

那么,对阵越南队在即,日本队队内的伤病状态如何呢?形势有好有坏。

先说坏消息。22日,在日本队移师迪拜前夕,沙迦最后一训练结束之际,新闻官突然官宣,防守型中场队员青山敏弘因为右膝受伤,将离开阿联酋返回日本治伤。

青山敏弘已经因伤告别亚洲杯

消息有些意外但在情理之中。21日,就在日本大战沙特的赛前,腾讯体育发现,在日本队队员鱼贯走下大巴之际,青山敏弘做了一个“奇怪”的动作。只见他下大车的时候,双手紧紧地扶着车门两侧,整个身体呈腾空状态,然后缓缓地将双脚落到地面。而22日在备战沙特队的训练中他却一直在场边吃小灶。照理说,作为替补,在主力被安排在酒店休息的情况下,青山敏弘应该随队训练,但日本队中年龄最大的老将、30岁的青山敏弘,果然是右膝出了问题。

这已经是进入本届亚洲杯以来,日本队出现的第三名伤员。之前是正选门将东口顺昭和前锋大迫勇也。而如果要从森保一官宣亚洲杯名单前后算起,这已经是日本队第N个伤缺的将士了:浅野拓磨(被武藤嘉纪入替)、中岛翔哉(被乾贵士入替)、守田英正(被盐谷司入替)...

本届亚洲杯,青山敏弘仅上场一场,却获得了外界大赞。在日本队小组赛第三场对阵乌兹别克的比赛中,青山担纲日本“二队”队长,却带领一帮“二队”队友,打出了一场荡气回肠的逆转大戏。

在接下来的四分之一决赛乃到更往后,青山敏弘原本是柴崎岳极好的替补。而日本队在守田英正因伤无法入召,远藤航有伤延迟与队伍汇合的情况下,防守型中场一直处于捉襟见肘状态,如今,局面变得更为困难了。

柴崎岳痛诟球队缺乏“铩手锏” 大将染黄无缘战越南

好消息是,东口顺昭和大迫勇也,已经与全队汇合训练有两天了。 23日,因为赛场保护草坪的需要,日本队简单进行了赛前“踩场”,便转移到数公里外的警察俱乐部体育场。除了回国的青山敏弘,日本队全体22名队员,无一吃小灶,全部完成了同样的训练内容。

之前,在东口伤缺的日子里,日本队的大门是由权田修一把守的,而他在对阵沙特队的比赛中,被多家日本媒体打了全场最低分,日本网友在互联网和社交媒体上对他也是吐槽不断。

大迫勇也的伤情,也是外界一直关注的。众所周知,小组赛首战对阵土库曼斯坦,如果不是大迫勇也梅开二度,日本队未必能够追平,更不必说逆转对手了。而之后,大迫勇也原本就传闻的右臀部疼痛加剧,不得不单独训练,在正式的比赛中也持续无法上场。此后直到八分之一决赛鳌战沙特,日本队锋线持续疲弱,在如履薄冰中一路胜出。

事实上在日本对阵沙特的赛前发布会上,森保一就已经透露,“大迫的伤有所好转,相信他能够在亚洲杯期间复出。”但是最终,森保一没有派大迫在对阵沙特的比赛中上场。而大迫勇也本人也一直没有回应外界的说法。在1比0击败沙特队的鳌战过后,他也只是默默地低头经过了混采,一言未发。

日本队需要大迫勇也。但大迫勇也能否在对阵越南队的比赛中复出,森保一并未在23日的赛前发布会透露,反而卖了个“关子”:你们可以自己猜测。

对阵土库曼斯坦 大迫勇也梅开二度

话说回来,就算大迫勇也复出打越南,日本队进攻仅仅依赖他一人,也是不够的:君不见,实力碾压亚洲如韩国孙兴慜,在打巴林的八分之一决赛中,一旦实力和重要性暴露无遗,就会收到对手球员的特别关照。

柴崎岳在日本1比0击败沙特之后,就在媒体面前痛诟了日本队锋线的无力。是役,单箭头的武藤嘉纪,与进攻型中场原口元气和堂安律,与前腰南野拓实,始终未能形成默契,多次浪费了反击时的绝佳机会,“本来,至少是能够再有进球锁定胜局的。”

亲身经历过俄罗斯世界杯八分之一决赛,压哨被比利时队强势反击得手,泪洒顿河畔的柴崎岳直言,日本队需要尽快修练类似比利时队这样,在瞬息之间就完成长途奔袭并进球的反击绝活。“否则,就没有本届亚洲杯的成功。”

而雪上加霜的是,就连武藤嘉纪,因为在21日对阵沙特的八分之一决赛中拼得过凶,再领一张黄牌。这样,他将因累计两张黄牌在身,将无法在对越南队的四分之一决赛中上场。

武藤嘉纪累计黄牌停赛

日本记者看好森保一用人招术:将士互相认可信任

再来比对一下两队的主帅。都是第一次以主教练身份率队征战洲级大赛的亚洲主帅,但两人的资历,还是有较大差距的。

越南队韩国籍主帅朴恒绪是有自知之明的。他说,自己固然率队拿下了东南亚锦标赛冠军,但征战亚洲杯,还是第一次。在23日的赛前发布会上,他一而再地称日本队强大,表达着他对森保本的佩服,期间,他又是擦眼镜,又是喝主席台上一般是权作摆设的瓶装水,一不小心还将写有自己名字的名牌“碰”掉到了台下,将大战将至之际的“冏”态,无意间表现得淋漓尽致。

越南队的韩国籍主帅非常低调

朴恒绪低调到了尘埃,但他率领曾经不起眼的越南队奇迹般闯进八强,却是有目共睹。甚至,在23日的赛前发布会上,赛场所在的阿勒-马克霍姆体育场的媒体中心,巨型大屏幕上一再滚动播放着越南八分之一决赛击败约旦的比赛回放——亚洲杯组委会,用这样的方式致敬着东南亚足球,致敬着这名韩国籍土帅。

而日本队在众望所归中晋级八强,与主帅森保一的指挥用人有多大关联?赛前发布会上,笔者碰巧遇上了日本足球文摘主编六川亨。挑剔的日本资深足球记者,对俄罗斯世界杯曾担纲西野朗得力助手的森保一,在亚洲杯迄今为止的指挥中,赞不绝口。

“作为一名日本土帅,他帮助日本队很好地克服了从前换一任教练,队伍打造就清零的老毛病。这样的毛病,2002年济科接手日本国家队后有过,墨西哥名帅阿吉雷2014年执教日本国家队,也没有避免。”

日本队主帅森保一的执教获得赞誉

六川亨说,因为森保一是日本人,所以,队员们对他没有过多“不必要的敬畏”,有话直来直去,这样沟通得比较充分。他举了一个例子,小组赛前两场,在日本队均取得了胜利的情况下,乾贵士还大胆地去质问了森保一:为什么,不用满全部替人名额?这是为自己争取上场,哪怕是替补上场的机会。而结果是,人们都看到,在第三场对阵乌兹别克队的比赛中,森保一替换了除门将外的10名场上队员,“几乎是全员轮换,这一方面帮助日本队主力实现了休整,另一方面,也让替补队员获得了强烈的自信,增进了他们与主帅之间的互相认可和信任。”

崭新首发将亮相 日本队或将为半决赛战伊朗蓄力

尽管日本队有这样那样的伤病困挠,但对越南这样的队伍,还是富有余力的。有理由相信,24日日本对阵越南的四分之一决赛,森保一将再次大胆祭出崭新的首发。考虑到另一场四分之一决赛中,国足难以逾越伊朗这一关,日本队也为之后半决赛可能对阵伊朗做了考虑。

目前,不少日媒预测,大迫勇也将大概率首发,然后在60-70分钟被替补换下。武藤嘉纪两张黄牌在身,无法上场。而按照亚足联规定,四分之一决赛结束后,黄牌清零(累计两张黄牌仍需要停赛一场)。这样,为半决赛打伊朗计,各有一张黄牌在身的南野拓实和堂安律,是役很有可能被森保一雪藏,最多是替补上场,以免无辜折损兵力。

日本队已经把目光瞄准到半决赛

在中场,柴崎岳极有可能携手盐谷司构成防守型中场搭档。同样也是为半决赛打伊朗计,远藤航恐被安排休整以保存体力——既然眼光放到了夺冠,那么,完全没有必要将对越南队的这场对决,上升上“恶斗”“死斗”的高度。事实上,在23日的最后一训中,日本队全员表情轻松,训练场上不时回荡着轻快的笑声。

而尽管森保一一再强调,“有无VAR介入,日本队都不会改变战术,都不会被此乱了心神”,但无可否认的是,随着VAR在四分之一决赛的介入,在争议性判罚减少的同时,它也将或多或少地,影响到四个场次比赛的走向。

结语

朴恒绪始终在低调攒人品,但“就单场比赛而言,双方机会是对等的!越南队将战斗到最后一刻!我们会一直奔跑、再奔跑!”“越南希丁克”拒绝做鱼腩要再创奇迹,他的倔强和峥嵘偶露可见一斑。而日本队也再次强调了夺冠宣言,与青山敏弘同为1986年出生,目前日本队中年龄最长的长友佑都说了,“要把青山失去的给找补回来。日本队绝对要夺得冠军!”

相关阅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ica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