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伊瓜因与米兰城的173天:从真香到绝望 怼过C罗是转折点

2018年8月3日,AC米兰官方宣布与尤文图斯的三人交易完成,博努奇和卡尔达拉互换东家,伊瓜因以租借形式加盟球队。彼时米兰城一片欢呼雀跃,毕竟在伊布之后,红黑军团再次拥有了一位正值当打之年且在意甲证明过自己的世界级前锋。

2019年1月23日,切尔西官方宣布伊瓜因以租借的方式空降伦敦,小烟枪与红黑军团的姻缘维持了173天之后彻底断绝。

短短的半个赛季,伊瓜因带着希望而来,又留下了一个决绝的背影离去,作为因扎吉退役之后米兰的第8位9号球员,他一度为圣西罗带去了希望,却在起伏之后心态失衡,延续了红黑色的“9号魔咒”。一声感叹,一片唏嘘,南橘北枳的故事又一次上演,伊瓜因再次走上了职业生涯选择的拐点。

伊瓜因的愤怒与不甘

他曾带着期待降临

在伊瓜因加盟米兰之前,红黑军团已经有了7位“短命”9号,他们分别是2012/13赛季的帕托、2013/14赛季的马特里、2014/15赛季的托雷斯和德斯特罗、2015/16赛季的路易斯-阿德里亚诺、2016/17赛季的拉帕杜拉和2017/18赛季的安德烈-席尔瓦,颇具讽刺意味的是这七名球员没有一个能够赛季进球上双,均以黯然离队告终。

这样的背景之下,伊瓜因的到来承载了太多的希望。毕竟过去的几个赛季他已经在那不勒斯和尤文有过出色发挥——2013/14赛季,伊瓜因为那不勒斯联赛出场32次,打进17球,场均贡献0.53球;2014/15赛季,他为那不勒斯联赛出场37次,打进18球,场均贡献0.49球;而到了2015/16赛季,他在只有35次联赛出场的情况下疯狂地攻入了36球,一举打破诺达尔尘封了66年的意甲单赛季35球纪录,创造历史。在加盟尤文之后,为了球队整体伊瓜因放弃了部分开火权,两个赛季依然分别打进24球和16球。

真香的短暂蜜月

赛季之初,伊瓜因确实让米兰球迷体会到了什么是“真香”,联赛第3轮面对罗马,是他最后时刻为库特罗内送出手术刀般的传球,帮助球队完成绝杀,与卡利亚里一役,也是伊瓜因破门救主。在米兰的首场欧联杯比赛中,面对弱旅迪德朗日红黑军团一筹莫展,又是小烟枪打进了一锤定音的进球。随着苏索在赛季之初找回喂饼状态,截止到联赛第8轮3比1击败切沃之时,伊瓜因已经意甲5场进4球,欧联2场进2球,创造了自己在意甲俱乐部的最佳开局。

他亦带着失望离开

如果按照人们预期的剧情发展,伊瓜因会擎起米兰锋线,带着米兰高歌猛进杀入前四。然而从米兰德比开始,故事去往了截然不同的方向。

输给国米和尤文的比赛是两次重要的转折,联赛第9轮米兰德比,加图索的球队在大部分时间被动的情况下将0比0的比分坚持到了最后一刻,结果读秒阶段后防慌乱目送着伊卡尔迪完成绝杀,遭遇一次重大打击。在此之前米兰各项赛事8轮不败。在那之后伊瓜因开始变得越来越焦躁,他仿佛像中咒一般,再难有所建树。

在联赛第12轮米兰和尤文的神圣德比中,伊瓜因彻底爆发了,当球队0比2落后大势已去之时,小烟枪在被吹罚犯规后面对裁判罕见暴怒,最终被直接红牌驱逐出场。在禁赛归来之后,阿根廷人的进球荒愈演愈烈。我们开始看到一个无奈的伊瓜因,一个愤怒的伊瓜因,这样的伊瓜因在那不勒斯和尤文时期都未曾见过。

愤怒让他陷入低谷

他发泄着拽不住的不满,没人懂他

伊瓜因低迷的同时,米兰也陷入低谷,在整个12月,红黑军团在对手实力并不强的情况下竟然只赢下了7场比赛中的两场,欧联杯更是耻辱性的小组出局,这样的历程更加剧了伊瓜因躁动的情绪,直到2018年的最后一战,小烟枪才打破了864分钟的进球荒,帮助球队2比1艰难击败斯帕尔。

谁曾想,那竟是伊瓜因代表米兰打进的最后一个进球。不到一周前的意大利超级杯,伊瓜因赛后再次和裁判激烈争吵,而这也是他留给红黑军团的最后一个背影。

伊瓜因的忧伤,是米兰的忧伤

伊瓜因与切尔西的转会绯闻传的沸沸扬扬之时,米兰名宿科斯塔库塔这么评论道:“伊瓜因本该成为一个领袖,但他无法承受压力。”这样的话语有一定的道理,毕竟伊瓜因在大赛关键战的表现人尽皆知,但又有失偏颇,因为完全没有站在球员本人的角度去考虑问题。

如今伊瓜因已经31岁了,他的职业生涯当打之年并不能维系太久,陪伴着米兰一步步走向复兴并不现实,切尔西却能够给他征战欧冠和各项荣誉的机会,出于职业生涯的考虑转战英超是一个挑战与机遇。在另一个层面看,过去的7个赛季,无论是球星还是草根都无法在米兰锋线大放异彩,本质的问题不在于前锋的能力,而是中场所能组织起的体系——换句话说,目前的米兰没有能够持续喂饼的能力,这便是与那不勒斯和尤文最大的区别。

于是乎伊瓜因的忧伤恰恰反映出米兰的忧伤,毕竟你无法要求每一个人都像根正苗红的库特罗内一样做一个拼命三郎,从本质上来说,签有职业合同的每一个球员都是雇佣兵。何况在上半赛季,伊瓜因在战术意识上已经表现出过高于其他米兰球员一等的能力,他没有义务去为了复兴背景下的战术实验荒废自己最后的青春。

伊瓜因远眺和米兰城的野望

对于米兰来说,伊瓜因似乎是验证“9号魔咒”的试纸,俱乐部应该意识到锋无力的根本在于球队阵容的不完善,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改进阵容不止是需要一个超级巨星就可以。幸运的是,巴卡约科被激活和帕奎塔的灵性让人们看到了另一种可能,在皮亚特克加盟之后,红黑军团会有新的体系和选择。

一份姻缘的结束是另一份姻缘的开始,伊瓜因与米兰的牵手短暂,但终究留下了些什么。对于伊瓜因和米兰来说,明天的生活都会继续,没有时间去忧伤和感叹,新的挑战已经开始了。

(南看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ergiozho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