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伊瓜因的痛谁懂?皇马尤文的嫌弃 何以安家的中年危机

1月23日,切尔西主帅萨里亲自证实了伊瓜因即将加盟的消息。在从尤文图斯短暂租借到AC米兰半个赛季之后,伊瓜因又在斯坦福桥开始了新的冒险。去年夏天,伊瓜因作为米兰新任体育总监莱昂纳多的重点交易降临圣西罗。为了欢迎小烟枪,米兰俱乐部特意在米兰市标志性的大教堂前为他举办了见面仪式。可是半个赛季之后,球员与俱乐部之间就不欢而散,在转会前夕,米兰甚至将阿根廷人排除出了客战热那亚的大名单。

而在伊瓜因的生涯中,这不是第一次并不愉快的告别。当年离开皇马前往意甲时,阿根廷人颇为不甘;从那不勒斯以9000万违约金转投尤文后,又背上了“叛徒”骂名;尤文图斯签下C罗之后,小烟枪再次被摆上货架;此番离开米兰之前,伊瓜因也因为竞技状态的低迷与难以捉摸的脾气而饱受诟病……

从未体会过温暖的告别,何处才是伊瓜因的家?

伊瓜因的漂泊流浪

皇马:你很好,但是有人比你更好

2007年,一位出身足球名门的年轻前锋从阿根廷的河床队转会皇家马德里。由于在容貌上继承了其父亲挺拔的鼻子,伊瓜因在球迷中得到了“小烟枪”的称号。经过了短暂的适应期之后,“小烟枪”迅速成为了白衣军团的一柄神枪,登陆西甲的第二个赛季(2007-08赛季),二十出头的伊瓜因就在有限的上场时间中交出了9球4助攻的答卷。随后的2008-09赛季,伊瓜因更是打出了24球12助攻的的惊人数据。

可是刚刚崛起的伊瓜因,却与皇马的一场大地震不期而遇——2009年卡尔德隆辞职,弗洛伦蒂诺成为皇马主席。“老佛爷”上任的第一件事,就是大撒钞票开启豪购,先后带来了卡卡、本泽马等球星,葡萄牙天王C罗更是以创纪录的8000万英镑驾到伯纳乌。万众瞩目的葡萄牙人自然成为了皇马的新核心,伊瓜因却只能成为C罗的“僚机”。尽管阿根廷人每个赛季都能保证2位数的进球,但是出场时间却在不断减少。

前腰出身的阿根廷人喜欢回撤,并将皮球控制在脚下;可是在每一任教练手下,C罗都是进攻的主导者,这不可避免的产生了战术上的矛盾。更致命的,是本泽马的崛起,相比于伊瓜因,法国人更善于“服务”C罗,在禁区中为葡萄牙人做嫁衣。尽管伊瓜因的数据强于本泽马,但却依旧成为了被清洗的那一位。2013年,伊瓜因转投意甲那不勒斯。曾经进球如麻,却因为“服务质量低”而被迫转会,伊瓜因自然是心有不甘。离开后不久,伊瓜因就对老东家表示了不满,认为自己“从未得到过信任”。

伊瓜因的“服务”不让皇马满意

那不勒斯:被新仇旧恨送上“绞架”

来到意甲之后的伊瓜因迅速展现了顶级射手的水准,加盟那不勒斯的首个赛季,伊瓜因就帮助球队拿下了意大利杯的冠军。2015年夏天萨里入主天蓝军团,伊瓜因在“财政大臣”的手下走进了生涯的新巅峰,在2015-16赛季打进36粒联赛进球,打破了由米兰前锋诺达尔保持了足足66年的意甲进球纪录。“小烟枪”也成为了那不勒斯球迷的新宠,不少人甚至将他与队史传奇、同为阿根廷人的“球王”马拉多纳相比。

可是那不勒斯并非欧陆的一线豪门,主席德劳伦蒂斯也很少如贝卢斯科尼、莫拉蒂一样一掷千金。三个赛季仅有一座意大利杯入账,这显然无法满足小烟枪对冠军的渴望。就在伊瓜因踌躇之时,2016年夏天,斑马军团尤文图斯递来了橄榄枝,邀请阿根廷人与他们一同冲击欧冠,并为其开出了750万欧元的意甲顶薪。老妇人在财力、知名度与战绩上的多重诱惑打动了阿根廷人,伊瓜因选择激活了自己与那不勒斯的9000万欧元解约条款。

36球打破纪录:伊瓜因留下美化,留下愤怒

对于伊瓜因的到来,尤文拥趸们欣喜若狂,但是那不勒斯球迷则将其视为“背叛”。那不勒斯曾经被首都位于都灵的撒丁王国统治,以都灵为首的意大利北方人也长期对南方的那不勒斯充满歧视。主动投奔死敌的伊瓜因,自然在那不勒斯引起了巨大的愤怒。人们将伊瓜因的球衣投进马桶,把小烟枪的人偶挂上“绞架”,甚至连那不勒斯市长都公开批评伊瓜因的“背叛”。就连“球王”马拉多纳都放弃了为伊瓜因辩护——“对于一名那不勒斯人,他应该知道转会尤文意味着什么。”

尤文图斯:噩梦重演

虽然失去了那不勒斯球迷的爱戴,但是伊瓜因在也的确在尤文图斯得偿所愿。小烟枪连续两年都拿下了意大利国内杯赛的双冠王,并杀进了2016-17年的欧冠决赛。甚至有传闻说,伊瓜因与尤文之间存在一条自动匹配队内顶薪的条款,阿根廷人永远是安联竞技场的当家头牌。可是短短2年之后,主宾尽欢的局面就化为泡影。2018年夏天,整个意大利足坛都在为一个人的到来而欢呼,可这个人恰恰是伊瓜因最不愿意看到的人——克里斯蒂亚诺-罗纳尔多。

尤文图斯每年为了C罗要付出近亿欧元,为此不得不清洗阵容,先后放走了年轻边锋皮亚察与功勋马尔基西奥。在这场风暴中,伊瓜因也未能幸免,他的高额年薪与每年1800万欧元的转会费摊销成了斑马军团的烫手山芋。更令阿根廷人难以接受的是,尤文选择牺牲他,而不是水平略逊一筹的曼朱基奇,这一切似乎就是当年的重演。做出决定的理由更是与当年皇马放弃他如出一辙——曼朱基奇能够更好的配合C罗!

与C罗的短暂重逢

虽然伊瓜因是以租借形式离开尤文图斯,但是斑马军团压根就不愿看到阿根廷人回归。租借到米兰之前,尤文向红黑军索取了高额的租借费,希望用这笔“沉没成本”促使米兰买断。转租给切尔西时,又设置了可以自动触发的强制买断条款,以及续租一年的选项。伊瓜因的命运,已经不再被斑马军团所在乎。尤文图斯唯一所想的,就是找到人为阿根廷人带来的高额支出“接盘”。因为C罗的到来,两年前还是队史标王的伊瓜因,转眼就成了急需出手的“负面资产”。

米兰:并不心甘情愿的牵手

所幸在米兰城,仍旧有球迷将他看做救星与英雄。在赛季初,阿根廷人也打出了相当不错的表现。但是无论是红黑军团还是球员本人,都低估了被尤文图斯抛弃对其带来的破坏。在主场面对尤文的比赛中,伊瓜因突然失控,米兰本有机会用点球扳平比分,但是伊瓜因抢走了凯西的点球主罚权,试图攻破旧主球门,却被什琴斯尼扑出;在C罗进球之后,阿根廷人的情绪进一步崩溃,因为怒吼裁判而染红离场。

心态崩了

结束停赛之后,伊瓜因的状态便一落千丈。米兰名宿科斯塔库塔与前米兰球探保罗都表示,伊瓜因至今还在为被尤文抛弃而苦恼,难以突破的心障严重阻碍了他的场上表现。在米兰与尤文图斯的意大利超级杯比赛上,伊瓜因再次上演了情绪崩溃的一幕,向多次做出对米兰不利判罚的主裁判卢卡-班蒂怒吼。所幸米兰队友与工作人员拉住阿根廷人,才没有酿成更严重的后果。

但实际上,伊瓜因也并没有将米兰当作自己的归宿。虽然与红黑军达成了一份年薪900万欧元的预备协议,但球员的哥哥,也是经纪人尼古拉斯一直没有放弃与其他球队的眉来眼去。昔日恩师萨里从切尔西发来的召唤,也让伊瓜因动了心。但这样的行为,无疑令米兰感到不满,红黑军体育总监莱昂纳多曾在发布会上公开警告阿根廷人;在客战热那亚的比赛之前,伊瓜因告知加图索自己不想首发登场,这也彻底激怒了米兰主帅。

“只有他想带我离开”

伊瓜因在去年夏天就说过:“只有萨里想带我去切尔西。”米兰的半年时光,经历了人生的酸甜苦辣,伊瓜因带着6球的成绩单来到伦敦。萨里是懂他的那个人,两人在那不勒斯的美好促成了这笔转会。31岁的伊瓜因跳出舒适区,选择又一次的征途。

伦敦城正对来自马德里的莫拉塔绝望,他们需要一位英雄站出来,萨里这个人选就是伊瓜因。爱抽烟的萨里和绰号小烟枪的伊瓜因,听上去确实很搭配。

“烟鬼”萨里能再次用好小烟枪吗?

荣誉等身、大杀四方,伊瓜因取得的成就,绝对足以让绝大多数球员艳羡。但是在十多年的职业生涯中,却也从未有一支球队将他看作家人、从未有一批球迷将他看作英雄。烟雾朦胧中的斯坦福桥,究竟会是他颠沛流离的终点,还是新一次流浪的开始?

(Kessie)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ergiozho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