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国足战伊朗拒绝对攻+死守 里皮单独训话11人

体坛+记者王晓瑞阿联酋阿布扎比报道

伊朗队的防守能力很强,迄今4场亚洲杯零丢球,同时他们的进攻也很出色。1/4决赛面对如此劲敌,中国队究竟该如何作战?1月23日傍晚,国家队在瓦赫达足球学院展开赛前最后一练。分组对抗前,主教练里皮将所心仪的11名首发,单独叫到一起进行部署。对攻?防反?据悉,这都不是中国队准备1.24伊战的主体思路。

中伊大战一触即发,国足众将积极备战

昨天下午(1月23日),里皮携队长郑智,前往比赛地默罕默德·本·扎耶德体育场参加赛前发布会。银狐承认,对于中国队来说,这将是一场十分艰苦的比赛。看过俄罗斯世界杯的他,把波斯铁骑视为亚洲顶尖强队。目前,伊朗队的世界排名是第29、中国暂列第76。该队也是继韩国之后,中国男足在最近13个月遇到的第二支世界杯参赛队。

里皮深知伊朗队强大的实力。赛前无论对内对外,他反复强调一个很基本的比赛原则,“在场上尽可能减少失误。”对阵波斯铁骑,里皮的想法十分统一,拒绝失误、拒绝冒险,坚决执行自己的战术理念。以往训练分组对抗,里皮很少会把主力组叫到一起“训话”。这一次有所不同,谁都清楚,伊朗队拥有阿兹蒙、塔雷米和贾汉巴赫什三大前锋,只要给予一个破门机会,可能就会瞬间改变比赛走势。

里皮讲究攻守平衡

然而,拒绝冒险并不代表中国队将会专注死守。事实上,自从里皮执教以来,防守从未成为中国队的代名词,尽管里皮来自防守反击的鼻祖国度意大利,尽管银狐也曾酷爱使用三中卫。而从23日的训练情况来看,中国队并不打算完全以守代攻。据队内介绍,面对伊朗,里皮很可能会使用一套攻守平衡的战术。阵型上不会做出大调整,但具体的人员站位,可能会有一些变化。之前球队击败菲律宾、泰国的一些成功经验,还会继续得到使用。

过去,中国队曾经患过恐伊症。尤其是上世纪末97年十强赛两度惨败伊朗(主场2比4、客场1比4),外加次年亚运会1比2和0比1再度连败,使得各级国字号一度谈“伊”色变。但在最近15年,中伊之间的交手不再呈现一边倒。比如上届世界杯预选赛12强赛,中国队两战伊朗一平一负,主场甚至0比0言和对手。而倘若追溯21世纪以来的亚洲杯对阵,中国队反倒占据优势,2004年点球决胜淘汰伊朗、2007年小组赛2比2战平对手。

因此在赛前,里皮对球队上下的号召是,“不要惧怕伊朗、不要未战先怯。足球比赛中,你永远不知道会发生什么。”他甚至以韩国同巴林的1/8决赛举例,希望队员们的信心,可以在原来的基础之上再多一些,“亚洲球队现在都不好踢,巴林昨天不也是很顽强吗?韩国队不也是差一点崩盘吗?从伊朗队的角度来说,他们不也曾经被我们逼平?我觉得我们还是有机会,只是考验更大一些。”一位队员分析认为。

由于相比两年前的12强赛,伊朗队并未发生太多改变,中国队对于这一劲敌,还算是比较熟悉。而结合前几场亚洲杯录像,国家队也对一些危险人物,有了十分详细的研究,特别是三名前锋阿兹蒙、塔雷米和贾汉巴赫什(亦可能古德斯)。其中,塔雷米就是在2017年3月阿扎迪之战,攻破了中国队的球门,本届亚洲杯已经打入2球。

1月23日,中国队的赛前最后一练,仅持续一个小时便结束,但里皮已经将他的部署要领,通过之前的准备环节进行传递。对阵伊朗,不打算冒进对攻,也不会专注死守,“拒绝失误,稳扎稳打。”里皮渴望以一种智慧的方式以弱胜强。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iko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