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柯洁:看AI下棋就像神仙打架 人工智能帮助职业棋手提高水平

腾讯体育1月23日讯 近日,围棋世界冠军柯洁接受了媒体的采访,柯洁直言很多AI的水平整体上讲是一个比较接近的程度,他们下棋像神仙打架,人类只能欣赏。

柯洁(资料图)

首先,谈及自己拿到第七个世界冠军,柯洁谦虚的表示:“很幸运拿到人生中第七个世界冠军,在拿冠军的时候我其实是很激动的,但有些过去的事是昨天,所以我觉得这份激动也该收收心了,可以去迎接接下来的将要面对的比赛和挑战。所以我觉得是时候该重新出发了!”

接着,谈及自己接下来比较重要的比赛,柯洁说道:“上半年可能不会出现太重要的比赛,接下来世界大赛还是首要的目标,希望能够在将来的世界大赛中取得了很好的成绩。”谈及中国00后的棋手,柯洁认为:“中国00后棋手还是了解比较多的,因为我关注的比较多,有廖元赫、伊凌涛、谢科,他们都是很优秀的棋手,他们也拥有与我们争冠军的实力,也期待他们在各项比赛中取得优异的成绩,然后来挑战我们,我对他们都比较看好,也希望他们能够抓住机会,闯出一片自己的天地。”

在2017年5月,柯洁与Alphago的人机大战让许多人关注,最终柯洁也0-3不敌Alphago,输掉了这场人机大战。当谈及自己所了解的AI的水平的时候,柯洁表示:“现在看‘绝艺’可能是稍强吧,‘阿法狗’可能已经收山了,它肯定是最强的,但现在它已经不下棋了,现在看来还是‘绝艺’强一点,它刚拿了一个冠军。其实很多AI的水平整体上讲是一个比较接近的程度,因为它们都到达了人类到不了的层次,在我们看来他们是诸神之战,我们人类只能欣赏、学习。他们都是非常的厉害,所以我这也没有准确的排名,毕竟这是不可预测的,我觉得都非常接近。”

随后,当对围棋和象棋的AI进行比较的时候,柯洁表示:“我觉得围棋比较幸运的一点,就是它的变化不像象棋那么少,因为象棋如果你一开始不按AI的招数来,你就已经输了。围棋的话自由性更高一点,因为开局有那么多的点,人类可以解决的东西有很多,在围棋的变化量上来看,从现在来看AI它自己有很多布局,也不会说四五十手会出现变化,每招棋AI都有变化也都认可,围棋AI是包容性比较强的,但是AI的后半拍是最复杂的,变化量最大的,我认为后半拍是不用担心的。”

接着,柯洁又表示:“围棋的AI的出现,对于不太懂围棋的人来说,也是一个比较直观的展示,以前没有人工智能的时候会有讲解,别人可能听不懂你在说什么,可能说的很精彩也很生动,但别人不知道确切的棋盘上发生了什么事,现在有了AI的辅助判断以后,就算不懂棋的人也可以通过AI的判断来发现哪位棋手状态不好地方、出现了哪些不应该犯的错误,可以通过这些比较直观的方法去看比赛。”

最后,柯洁也表示AI的出现可以让围棋变得更加多元化,让人们有更多的角度去欣赏比赛、欣赏围棋,所以这个是我现在态度的改观,AI甚至可让职业棋手去下自己以前不敢下的棋,这也是AI带给人们新的思路和启迪。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dsho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