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伊朗患亚洲杯1/4决赛恐惧症 国足能不能让波斯铁骑延续梦魇

腾讯体育1月23日讯 自从1996年亚洲杯1-2不敌伊拉克之后,亚洲杯决赛圈的比赛里,伊朗已经23年总计31场比赛常规时间不败。而此前6次的中伊亚洲杯大战,国足仅在2004年取得一场胜利,但进入2000年以来,伊朗过去的5届亚洲杯,已经4次倒在了1/4决赛,国足还能让伊朗延续梦魇?

常规时间31场不败?伊朗也患1/4决赛魔咒

1996年的亚洲杯,两伊首战相遇,伊拉克2-1击败伊朗,赢得这场两伊大战。但自此以后,伊朗已经连续31场亚洲杯赛事保持常规时间不败,换句话说,伊朗从1996年到2015年的这六届亚洲杯,淘汰赛出局都是因为加时赛或者点球大战告负。

1996年获得季军后,2000年伊朗和韩国在1/4决赛相遇,但常规时间结束前被韩国绝平,加时赛又遭金球绝杀,止步8强。2004年的故事,球迷则已经熟悉,半决赛伊朗被国足凭借点球大战淘汰。2007年的1/4决赛,伊朗常规时间和韩国0-0战平,加时赛的30分钟,双方仍然难以分出胜负,点球大战伊朗2-4告负。

2011年的卡塔尔亚洲杯,伊朗则在1/4决赛中被韩国队加时绝杀,以0-1告负止步8强。虽然伊朗有着“韩国克星”的称号,但在亚洲杯赛场的遭遇,还是有些令波斯铁骑抬不起头来。

上届的澳大利亚亚洲杯,伊朗则在1/4决赛和伊拉克提前相遇,双方常规时间1-1战平,加时赛上演疯狂进球大战,但最终还是依靠点球大战才分出胜负,但1/4决赛的魔咒伊朗仍然没有跨过去,最终止步了8强仅位列第6位。当然,这也是伊朗在亚洲杯史上的最差排名。

2000年以来的五届亚洲杯,伊朗有4次止步1/4决赛,唯一一次更进一步还被国足阻击。波斯铁骑有着严重的1/4决赛魔咒,国足虽然实力处于下风,但打进8强已经完成目标,轻装上阵的情况下,让伊朗的魔咒继续也不是没有可能。

亚洲杯6战伊朗仅1胜?最近2次相遇不败

国足1976年首次参加亚洲杯,就在半决赛和伊朗相遇,但以0-2的比分告负,无缘首次闯入决赛。1980-1988年,国足又连续3次和伊朗相遇,战绩仅为1平2负,其中1988年的季军战在点球大战中不敌伊朗。

2004年的故事球迷们已经很熟悉,2007年,国足小组赛再度和伊朗同组,那场对决,邵佳一开场6分钟就利用任意球建功。第32分钟,毛剑卿帮助国足将比分扩大为2-0,眼见国足就能连续两届亚洲杯将波斯铁骑斩落马下,但0-2落后的伊朗展开疯狂反扑,上半场结束前追回1球,第73分钟,内科南帮助伊朗追平比分。

因为被伊朗连追2球逼平,国足末轮和乌兹别克斯坦的相遇,不得不面对“打平出线”的魔咒,结果缺少了郑智和李玮锋的国足0-3完败。

不过虽然与伊朗的亚洲杯交手,国足的整体战绩处于下风,但最近2次相遇,国足并没有惧怕伊朗,尤其是伊朗这2次和国足相遇,队中的精英并不少。2007年,伊朗阵中还有雷扎伊、马达维基亚、卡里米、内科南、特穆里安、哈什米安等名将压阵。

这一次相遇,“伊朗梅西”阿兹蒙的名头极为吓人,但与12年前的那场对决相比,如今伊朗的星光恐怕还不如当年。

12强赛曾输伊朗?这次要复仇

12强赛做客德黑兰的魔鬼阿扎迪球场,虽然国足最终0-1告负,但唯一的进球是下半场开始阶段,阵容做出调整后国足出现的短暂混乱,一次失误被塔雷米抓住,最终客场落败而归。

但12强赛,国足和伊朗的2次相遇,并没有让对手占到太多便宜。高洪波执教国足时,带领球队在沈阳0-0战平了对手,而且那场对决,曾诚早早伤退,武磊还错失了良机。虽然伊朗的实力在国足之上,但国足并非不能与波斯铁骑抗衡。

对于伊朗国足并不陌生,这一次再度相遇,里皮执教国足的最后阶段,自然也想拿到不错的结果离开,而战胜伊朗,送对手主帅奎罗斯“先走一步”,自然是最圆满的结果。

(BECK7)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qiudu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