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16岁还在打渔42岁断腿复出 如今这位巴拿马人满票入选名人堂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月23日,全美记者协会宣布了新一届棒球名人堂记者投票的结果。马里亚诺-里维拉(Mariano Rivera)创纪录地全票通过进入名人堂。这也是MLB名人堂有史以来第一次出现满票入选的情况。

来自巴拿马的马里亚诺-里维拉(Mariano Rivera)是棒球史上最伟大的终结者。他身材结实、意志坚定,不但创造了联盟历史的救援成功次数纪录(652)次,而且他的压制力冠绝同时代其他投手。

他在季后赛的恐怖表现更是令人印象深刻。纵观里维拉19年的职业生涯,他和他代表的纽约扬基只缺席过2年的季后赛;里维拉不但常规赛表现稳定,他越是到关键时刻表现愈发出色。他帮助扬基拿下了5次世界系列大赛冠军,他创纪录的拿下了4次世界系列大赛的最后一个出局数(1998、1999、2000、2009),为球队奠定胜局立下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里维拉的切球还曾登上过探索频道《运动科学》节目,可见这颗球的统治力

谈到里维拉,就不得不谈到他的看家拿手武器——切球。1997年他初次接下终结者的职责时,他偶然学会了这一种球路,自此以后切球便成为了他的致命武器,杀遍全联盟无敌手。即便对手知道里维拉会投切球——巅峰时这颗切球球速能飙到98英里/时,这球速在当时来说非常高——他们也无法预测这颗球横向移动的幅度,因而他们打不出强劲的击球。即便他们打到球了,由于切球强大的尾劲,他们的球棒也经常被打断。不管是队友还是对手,对这颗球展现的威力都赞不绝口。

有记者将里维拉的切球和诺兰-莱恩(Nolan Ryan)的速球、罗杰-克莱门斯(Roger Clemens)的指叉球、桑迪-科法克斯(Sandy Koufax)的曲球、斯蒂夫-卡尔顿(Steve Carlton)的滑球、佩德罗-马丁内斯(Pedro Martinez)的变速球以及霍伊特-威廉(Hoyt Wilhelm)的蝴蝶球相提并论,成就达到了前无古人后难有来者的顶峰水准。

贫寒出身,得伯乐慧眼识珠

里维拉1969年11月29日出生于巴拿马的首都巴拿马城。他成长于巴拿马城以西25英里的小渔村凯米托港(Puerto Caimito),人口只有大约17000人。尽管他一开始喜欢踢足球,他还是会在沙滩上打棒球。不过由于条件有限,他们用乒乓球、牛奶盒和树枝作为替代物自娱自乐。16岁时他高中辍学,跟着父亲一起出海打渔。 16岁时,他从高中辍学到他父亲的商业渔船上工作,但是外出打渔风险太大。在一次事故中叔叔死了,里维拉自己也受了伤,因而坚定了他另谋生路的决心。棒球便成为了他新的求生门路。

里维拉参加了1988年在La Chorrera举行的全国18到25岁的锦标赛,当时他还是名体重只有155磅的瘦弱游击手,然而他的表现已经引起了时任堪萨斯皇家的巡回球探贺伯-雷本(Herb Raybourn)的注意。一年后,雷本转任扬基拉美地区运营主管,他看到里维拉在锦标赛中自愿投球。他的球速只有普通的85到87英里/时,然而雷本非常喜欢里维拉展现出的运动天赋和他投球的尾劲。

里维拉表兄弟在登上大联盟后合影留念

1990年2月,雷本签下了马里亚诺-里维拉,签约金只有2000美元。不久之后扬基还签下了里维拉的表弟鲁本,鲁本-里维拉(Ruben Rivera)作为外野手在大联盟也打了9年球。(值得一提的是,在农场中他表弟被认为是扬基未来的明星球员。有人将鲁本-里维拉和德里克-基特(Derek Jeter)并称“双娇”)

里维拉在低阶小联盟的成绩极为出色,在湾区海岸联盟(Gulf Coast League)他的自责失分率是联盟最低的0.17。后来他频繁受伤,他在小联盟磨练的进度也放缓了。其中最严重的一次伤病是1992年他接受手术修复肘部受损的神经。1995赛季开始时,里维拉已经年满25岁,他已经升上了3A联盟。此时他的速球速度依旧只有88-90英里/时,变化球种也还不错,在当时扬基的农场中算是一个边缘新秀。

1995年时青涩的里维拉

登上大联盟,初露锋芒

1995年5月23日马里亚诺-里维拉被叫上了大联盟,生涯首秀对阵安纳海姆天使。他生涯第一次先发连4局都没有投满,之后的4次先发他的自责失分率高达10.20,球队也将他降到了3A联盟。神奇的是,据扬基球队内部报告,月末里维拉的速球球速突然飙到了95-96英里/时的区间,和先前相比足足提升了7英里/时之多。时任总经理吉恩-迈克尔(Gene Michael)得知消息后立刻中断了当时跟底特律老虎的交易谈判。据事后透露,当时老虎的球探也发现了这一情况,因而老虎在和扬基商谈关于大卫-威尔斯(David Wells)的交易中,特意向扬基索要里维拉。

7月4日里维拉再次被叫上大联盟。他面对芝加哥白袜投了8局,三振了11名打者。然而里维拉没有延续这样的出色表现,之后的5次先发他的表现欠佳。9月份他呆在牛棚中,作为牛棚投手出战。尽管1995赛季里维拉赛季的自责失分率高达5.51,他还是进入了扬基队的季后赛阵容。扬基也是自1981年以来首次进入季后赛。

在季后赛中里维拉并未得到时任主教练巴克-休瓦特(Buck Showalter)的信任。尽管在面对西雅图水手的分区系列赛第二战中拿下了胜投,然而在最关键的生死战休瓦特依然让球队的王牌投手大卫-科恩(David Cone)投了接近150球,葬送了球队领先的局面。尽管里维拉登场后球队暂时没有继续失分,然而水手在延长赛中还是由埃德加-马丁内斯(Edgar Martinez)打出了再见安打,将扬基淘汰出局。

有意思的是,1995赛季结束后,里维拉差点被交易去了水手。1996年3月扬基当时的先发游击手托尼-费尔南德斯(Tony Fernandez)右肘骨折赛季报销后,扬基担心阵中年轻球员暂时无法承担大联盟游击手的职责。因而他们考虑将里维拉作为筹码从水手换来游击手菲利克斯-费尔明(Felix Fermin)救急,然而这笔交易最后没有谈成。

1996年的里维拉渐露锋芒,接连承担扬基阵中重要任务

1996年里维拉的表现也非常出色。1996赛季开始前,扬基换了新主教练乔-托瑞(Joe Torre)。春训时里维拉进入了大联盟大名单,到了4月底,他已经升级成为布局投手。在球队终结者约翰-惠特兰(John Wetteland)在第九局出场前,里维拉经常要投2到3局的比赛。

这个赛季里维拉非常成功地承担了布局投手的职责,单赛季他投了107又3分之2局,自责失分率只有2.09,三振了130次;单赛季他的胜利贡献值高达5.0胜,创造了后援投手单赛季胜利贡献值的纪录,至今无人可破。1996赛季扬基赢下了92场,拿下了美东冠军进入季后赛。里维拉在季后赛额外投了14又3分之1局只掉1分。1996年世界系列大赛第6战他连投2局,维持住了1分领先,帮助扬基拿下了自1978年以来第一个冠军。

1996赛季结束后,扬基决定放走世界系列大赛的最有价值球员惠特兰,球队终结者的职位理所应当地由里维拉接任。然而1997赛季初里维拉表现却非常挣扎。前6次救援机会里维拉砸锅了3次。然而托瑞依旧信任里维拉。

顿悟切球,从此无人可挡

1997年6月下旬里维拉和队友拉米罗-门多萨(Ramiro Mendoza)在底特律训练时突然发现了领悟到了他日后的看家武器——切球的投法。在练投时,门多萨发现里维拉扔的球都往右侧跑。里维拉以此为契机,依照这般握法和当时球队的投手教练梅尔-斯托特尔迈尔(Mel Stottlemyre)一起深入研究,终于完善了这颗切球的投法。对右打者来说,这颗球在进本垒板前会突然向外角旋转,对于左打者来说就是直接转向内角。里维拉在底特律连着成功救援了三次,从此开启了一段传奇的历史。按照他的说法,这颗球就是 “来自上帝的馈赠”。

众多打者因判断失误挂彩,不仅挥棒被判好球还被球砸中

当时还是扬基跟队记者的巴斯特-奥尔尼(Buster Olney)这样形容道:

“绝大多数投手投速球时,他们的手指都扣在球的顶部,基本上直接指向捕手的方向。但是里维拉投切球时他右手的食指和中指握球的方向会些微偏内侧些——好像他握在球的11点钟方向而非通常的12点。因而他投球时,球飞向打者是带着侧旋和回旋的。就像车在冰上行驶一样,只要略微一打方向,整个车体就会甩尾。切球变向的飞行轨迹非常晚,尾劲也非常强。很多打者直到球棒被切球打断才发觉球的进垒点和预判的不一样。”

里维拉担任终结者第一年,一共投了71又3分之2局,自责失分率只有1.88。52次救援机会中他成功救援了43次,他还生涯第一次入选了全明星。扬基拿到了那年的外卡,分区系列赛中扬基面对如日中天的克利夫兰印第安人。尽管开幕战里维拉拿到了救援成功,他在第四战却被印第安人的捕手小桑迪-阿洛马(Sandy Alomar Jr.)打出了扳平比分的本垒打。最终扬基被印第安人淘汰出局。

尽管失利的滋味很难受,然而里维拉依旧保持着坚韧的本性,对自己的能力他有着绝对的信心和必胜的信念。接受奥尔尼采访时里维拉说道:“你不能给他们机会。不管怎么样你都得做好你自己。”他说到做到。之后他在季后赛又投了119又3分之1局球,对手只从他手中打出过1支本垒打。

从1997赛季开始,里维拉正式接受了扬基终结者的工作,一干就是15年。终其终结者生涯,他自责失分率只有2.01,每九局他能三振8.1次。平均每个赛季他都能吃下69局,拿下40次救援成功,并且贡献3.2胜。他一共进过12次全明星,在赛扬奖评选中最高拿到第二名。这段时间他总共为球队贡献了48.4胜的胜利贡献值,在联盟的投手中排在第12名,排在他前面的11人都是先发投手。其中有10人的投球局数比里维拉(1036.2)的两倍还要多。

在普通棒球迷眼中42号代表着杰基-罗宾逊,但在扬基迷中42号只有里维拉

1997年里维拉出名跟另一件事有关:联盟中所有球队为了纪念打破种族藩篱的杰基-罗宾逊(Jackie Robinson)亮相50周年,他们都将队中的42号队服退役了。当时身穿42号球衣的球员依旧允许身穿原有背号球衣上场,当时联盟中共有14人,里维拉便是其中的一员。他的这件42号球衣穿的时间最长,而且也将他自己的传奇融入到这一背号的故事当中。

里维拉并未被阿洛马的本垒打所击倒。1998年他卷土重来。1998赛季他前10次出场均为丢分,他掉第1分时已经是5月14日的事情了。而他掉第2分更是要追溯领先到6月底。那时扬基已经分区对手10个胜场了。那一年扬基常规赛赢了114场,在分区冠军“争夺”中拉开了红袜22个胜场。季后赛扬基的战绩是11胜2负,世界系列大赛横扫了圣迭戈教士。

那个赛季里维拉41次救援机会成功了35次,自责失分率1.91,季后赛他出场10次投了13.1局,没有失分,最后也为扬基锁定了队史第24座世界系列大赛冠军,给那个伟大的赛季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1999年,纽约扬基的工作人员受到了圣迭戈教士在终结者特雷沃-霍夫曼(Trevor Hoffman)进场时奏响背景音乐“地狱钟声的启发,里维拉在主场出场时配上金属乐队(Metallica)激情澎湃的“沙人来了(Enter Sandman)”。伴着这首歌的旋律,里维拉在世界系列大赛分别打败了亚特兰大勇士和纽约大都会,帮助扬基拿到队史的第25和第26个冠军。1999年常规赛他成功救援了45次,自责失分率1.83,救援成功数领先美联,在美联赛扬奖评选中排在第三。

屡遭挫败,依旧稳健如初

2001赛季里维拉找回了状态,不但单赛季救援成功50次再次领先美联,他的每九局三振数(9.3)和保送数(1.3)也令人瞩目。然而里维拉在球队伴随着令人瞩目的三振出冲向第27座冠军征程的关键时刻掉了链子。世界大赛第7场九局下半,里维拉在球队2比1领先的局面下再次登场,最后却被亚利桑那响尾蛇的路易斯-冈萨雷斯(Luis Gonzalez)打出了再见安打。响尾蛇拿下了队史第一座冠军奖杯,而扬基四连冠的美梦就此破碎。

里维拉并未被这场比赛摧垮,他拍拍自己身上的尘土站起身继续战斗。尽管2002赛季他饱受伤病的困扰,三进伤病名单,然而他的表现依旧无可挑剔的优秀。2003年他常规赛刷新了自己的赛季自责失分率纪录(1.66),更是在美联冠军系列赛第七场完成了自我救赎。

从九局上半里维拉登场开始,整整3局红袜没有打出有效的攻势,直到第11局下半阿隆-布恩(Aaron Boone,现任扬基主教练)从蝴蝶球投手蒂姆-威克菲尔德(Tim Wakefield)手中打出了再见本垒打,扬基再次进军世界系列大赛。

此时疲惫的里维拉在布恩绕垒时冲进了场,跪在投手丘前亲吻着泥土,感谢上苍的眷顾。记者用相机记录了这个镜头,他也成为了里维拉职业生涯中的经典时刻。

不过这次世界大赛笑到最后的是年轻的佛罗里达马林鱼。托雷第四战迟迟不动用里维拉,最后马林鱼让扬基付出了惨重的代价。

里维拉职业生涯的遗憾就是2004年季后赛的基袜大战

2004赛季里维拉的表现依旧出色,他成功救援了53次,刷新了生涯新高也是当年美联的救援王。美联冠军赛又是基袜对决,然而这次胜利的天平仿佛倾向了红袜这边。尽管扬基早早取得了3比0的优势,只差一场胜利便能重回世界系列大赛,然而红袜不断地给扬基制造着麻烦。从系列赛第4场开始,里维拉连着两天救援失败,红袜连着两场成功翻盘,最后一口气连赢8场。不但淘汰了纽约扬基,还在世界系列大赛中横扫了圣路易斯红雀,拿下了自1918年以来的第一座世界系列大赛冠军。

扬基队2004年凑齐核心四老

2004年之后,扬基尽管每年都进入了季后赛,然而他们总是被早早淘汰出去。他们下一次回到世界系列大赛要等到2009年。球队斥资一连签下CC-沙巴西亚(CC Sabathia)、AJ-柏奈特(A.J. Burnett)和马克-特谢拉(Mark Teixeira)补强球队阵容。他们和球队的“核心四老(Core 4)”——经历了1998-2001赛季四进世界系列大赛的老将先发左投安迪-佩蒂特(Andy Pettitte)、捕手豪尔赫-波萨达(Jorge Posada)、游击手德里克-基特(Derek Jeter)和终结者里维拉,外加找回状态的阿莱克斯-罗德里格斯(Alex Rodriguez)向世界大赛发起了最猛烈的冲击。

那届季后赛是各队终结者的噩梦,参加的球队8支球队中有7支的终结者都砸了锅,扬基在季后赛中便分别打爆了明尼苏达双城的终结者乔-内森(Joe Nathan)、洛杉矶天使的终结者布莱恩-富恩特斯(Brian Fuentes)和费城费城人的终结者布拉德-里奇(Brad Lidge)。只有里维拉的表现一如既往的稳健,从始至终他都让带给对手绝望的感觉。那届世界大赛第六场,站在费城人打者肖恩-维多里诺(Shane Victorino)面前的里维拉成功制造了他的滚地球出局,为扬基锁定了队史第27座世界系列大赛冠军。

里维拉最后一场比赛登场,全场呐喊欢呼,42号传奇

传奇谢幕,联盟再无42号

2009年世界系列大赛后不到1已经个月,里维拉度过了他40岁的生日。他的切球只剩下了90-92英里/时的球速,然而对手依旧嗅不到他衰退的迹象。自2008-2011赛季,里维拉每个赛季的自责失分率还是保持在2.00以下;他的控球更是妙到巅毫,2008、2011和2013赛季他整季的保送不到10次。2011年9月19日,他完成了生涯第602次救援成功,超越霍夫曼成为联盟史上救援王。

遭遇严重伤病的里维拉奇迹般重生,单赛季44次救援成功

2012赛季原本是里维拉的最后一个赛季。然而2012年5月3日,里维拉在堪萨斯城赛前训练时撕裂右腿十字韧带赛季报销。里维拉并不打算就这样结束自己的职业生涯。经历了漫长枯燥的康复训练,2013年春他重回球队,他的成绩和一般终结者巅峰表现毫无区别:44次救援成功,自责失分率2.11,三振保送比达到了6.0。这个赛季他生涯第13次,也是最后一次入选全明星赛,拿到了全明星赛最有价值球员。同时他也是那年美联东山再起奖的得主。

2013赛季开始前,里维拉便宣布这是他职业生涯的最后一个赛季。这年他随球队赴客场比赛,所到之处都会得到对手送来的纪念礼物,而里维拉也会挑时间和球队遴选的困难家庭一起互动——其中包括沉浸在悲痛中的家庭,和癌症搏斗的少年,受伤的战士,重大事故的生还者。他作为榜样激励着这些普通人,而这些普通人的事迹也感染着里维拉。

由于2013赛季扬基没有进入季后赛,2013年9月26日便是里维拉的谢幕战。时任球队主教练乔-吉拉迪(Joe Girardi)委派两名老将基特和佩蒂特一起上场,换下里维拉。面对全场(包括客队所有球员和教练)经久不息的掌声与欢呼,里维拉的泪水夺眶而出,他脱帽向全场球迷致意,感谢他们长久以来对球队、对他不离不弃的支持和鼓励。史上最伟大的终结者就此谢幕。

棒球届关于后援投手评判标准的争论已经持续了很长时间。救援投手到底为球队的胜利作出了多少贡献,他们是不是该进名人堂,这些问题讨论许久依然没有共识。在投手分工日益清晰,后援投手出现后的时间中,一共只有7名后援投手进入了名人堂。然而谈到里维拉的成就,他入选名人堂的概率就像在季后赛中9局下半球队领先三分他登板投球一般令人放心。

里维拉的成就甩开其他后援投手一大截,以至于有专家认为后援投手中只有里维拉才有资格进入名人堂。作为2019年名人堂评选的新人,他是自2004年丹尼斯-埃克斯利后第二位第一轮投票就入选名人堂的后援投手。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hanszh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