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吴曦与国足共风雨!因太拼被妻子埋怨 不愿被贴上郑智接班人标签

文/李旭

吴曦拒绝“郑智接班人”的称号,也不愿意被贴上任何的标签。在他看来,每个人都有独特的踢球方式,重要的是融入球队将自己的效用最大化,为每一场比赛的胜利奋勇拼搏。

每场比赛都拼命的吴曦,在同菲律宾的小组赛后,小腿上留下了两道5厘米左右的口子。而类似的遭遇,之于他可并不少见。眉心处缝过针,踢断过鼻梁差一点破相,老婆埋怨不懂自我保护,自己事后也会感到有些后怕,但生活中低调平和的吴曦,等到下一次站上球场又不会考虑那么多了。

“生活中可以平和地过,球场上必须百分百地付出,这是我的工作和职业。”这也将是吴曦与队友们对于即将到来的四分之一决赛的态度:放手一搏,为荣誉而战。

和中国足球一起经历过很多失败,但吴曦始终相信:“我们都在成长。”

腾讯体育对话吴曦,他说自己和中国足球一起经历了很多失败,但也都在成长

亚洲杯留下美好记忆 一球射落终身大事

逆转杀入亚洲杯8强,尽管过程惊心动魄,这是国足近15年国际大赛淘汰赛里的首场胜利。吴曦在个人社交平台上写道:“晋级就是硬道理。”也正是凭借着这场胜利,中国队实现了本次亚洲杯的第一个目标,为2022年世界杯预选赛开了一个好头。

对于吴曦而言,亚洲杯总有着美好的记忆。4年前的澳大利亚,吴曦奠定了在国家队的地位。

吴曦接受腾讯体育专访

上届亚洲杯首轮中国队1比0击败沙特,吴曦在第82分钟依靠个人能力突破获得前场任意球机会,并由队友于海主罚完成绝杀。 次轮面对乌兹别克斯坦,他在第55分钟接队友郜林横传,门前抢点扫射破门扳平比分。最终中国队2比1完成逆转,提前一轮锁定小组头名出线。吴曦也凭借着出色表现,进入了亚洲杯次轮的官方最佳阵容。

虽然中国队在1/4决赛上两球不敌东道主,但这次澳大利亚之行称得上国足此前10年里最振奋人心的表演。“从成绩上,以及给人们带来的振奋的激情,让我们球员自己在内都印象深刻。其实,那一届国足的平均年龄比较小,可能球迷们对于我们的期待值都不是很高,但我们年轻人有那样一种朝气和欲望去取得胜利。”4年过去了,吴曦还记得当初和队友们一起铆着一股劲拼刺刀的精神状态。

谈及自己的发挥,吴曦说:“这是个人的第一次大赛,自己取得了进球,也是能够通过努力,得到了大家的认可。”

值得一提的是,低调内敛的吴曦在国足战胜乌兹别克提前锁定淘汰赛席位之后也“疯狂”了一回。他对着电视镜头公布了和女友的恋情(现在的妻子):“今天零点的时候,我也和她说了,祝她生日快乐,希望她越来越漂亮,永远年轻。”他还说,未来的婚宴上一定会重温打进乌兹别克的那一幕。亚洲结束之后,吴曦宣布求婚成功。

上一届的亚洲杯,吴曦可以说是爱情事业双丰收

所有的磨难都是经历 中国足球也在成长

作为一名中场,后插上的射门是吴曦的特色之一,往往能在比赛中贡献出世界波。澳大利亚亚洲杯打入乌兹别克的那一球,不仅漂亮,之于吴曦还有另外一层意义。

2008年,吴曦作为国青队的主力右后卫,参加了在沙特举行的亚青赛决赛阶段的争夺。1/4决赛对垒乌兹别克,战斗持续到了点球大战。在面对对方客串门将的中后卫伊斯罗姆·图塔胡哈耶夫,吴曦罚失了点球,最终球队3比4告负无缘四强,也失去了参加2009年在埃及世青赛的资格。

“(亚洲杯的进球)是通过整体配合后取得,又是在大赛里,大家都比较期待。”吴曦说,“场上的时候肯定没有想到‘复仇’一类,情绪完全沉浸在比赛里。下来之后,会有一些人跟我聊起了当年的情况。”当年留下的伤疤还清晰可见,吴曦希望能更多回忆一些美好的画面。

但,“美好的画面”之于中国足球,实在是太少了。

吴曦出生在河北省石家庄市的一个知识分子家庭,父亲是大学教授,母亲是中学老师。在球迷父亲的熏陶下,小吴曦也逐渐喜爱上了足球。中学期间,吴曦决定放弃高考,走上了专业道路。出众的天赋,让小吴曦很快崭露头角。2009年全运会,他还被徐根宝相中,差一点到了崇明基地。

从青年时代起,吴曦就是各个年龄段国字号的绝对主力。2011年世预赛对阵老挝,完成了国家队首秀并献上助攻;卡马乔时代,他成为了当时队里年龄最小的国脚。

2013年亚预赛国足客场对阵印尼,吴曦收获了国家队处子球。但这粒进球并未能带来胜利,国足最终和对手1比1握手言和。晚上回到酒店,吴曦还和同屋的武磊交流,自己进球了队伍却没有圆满的结果。事实上,这样的遗憾,吴曦并不陌生。广州亚运会男足小组赛次轮,国奥队在全场落后近80分钟的情况下完成逆转,正是吴曦在补时阶段完成绝杀,但死里逃生的中国队在1/8决赛0比3遭遇韩国横扫;伦敦奥运会预选赛,吴曦的进球一度使得中国与阿曼重回同一起跑线,而一些人为因素帮助阿曼在加时赛利用人数优势连进3球,国奥饮恨出局。

多年的国字号经历,吴曦见证了中国足球一次又一次的失败,也一同成长

从亚青赛、亚运会、奥运会预选赛、世界杯预选赛……吴曦成为了中国足球一次又一次失败的亲历者。“作为我,每一场比赛都会全力以赴地去拼。让自己感到遗憾的这些年,每到一个关键的节点,可能这场比赛如果赢下了或者踢得再好一些的话,就能够向前进一步。”吴曦说,”但是在这种节点的一些比赛,没有把握住机会。比如俄罗斯世预赛,同叙利亚的两回合比赛,如果我们拿到了应该拿的分数,最后的结果可能就完全不一样了。”

“无论如何,我觉得经历的这些失败不会成为自己的负担。人总要成长,没有人会一帆风顺的,肯定会遇到瓶颈。不仅仅是球员,普通人也一样,一生不可能说是非常完美的,肯定要经历过一些波澜,才会去成长。”

所有过往的点点滴滴,汇聚成现在的我们。或许,正是这些痛彻心扉的领悟,才看到了国足被泰国逼入绝境后的爆发,吴曦们体会过舔舐伤口的苦涩,必须拒绝叙利亚式的遗憾再发生。

明天就要和伊朗进行4强争夺战,对手是现今亚洲实力最强的球队,但里皮表示中国队只要发挥出完全的潜力,“有机会和伊朗队掰掰手腕。”

太拼命被妻子埋怨 不愿被贴上“郑智接班人”标签

亚洲杯至今的4场比赛,吴曦都作为首发登场,担当过后腰、也踢过边锋,地地道道的中场多面手。其实,这些年在国家队和俱乐部,吴曦的位置从边后卫到中前卫、后腰,在不同的主教练手下适应着不同的角色。

但不变的是,他从小就展现出来的“拼命三郎”气质。

中国队小组赛3比0击败泰国,提前锁定出线权。赛后,吴曦贴出了两张有些“血腥”的照片:他的小腿正面直接被对手的鞋钉划伤,留下了两道5厘米上下的血口子,要知道,球员的这个部位,通常会有护腿板保护。

竞技体育的世界,从来就没有轻松的胜利;之于吴曦,类似的遭遇实在太多了。

尤其是过去的两个赛季,吴曦的几次受伤看上去触目惊心。世预赛国足对阵伊朗的下半场,他倒地堵枪眼时被对手膝盖刮了面部,当即鼻梁骨骨折,后来比赛不得不戴着面具出场;同天津泰达的比赛里,古德利在本方禁区起脚射门,吴曦抢先一步起脚解围,却被对手踩伤,休战三个月。他也曾在自己微博上晒出了小腿受伤的照片:小腿肚上被鞋钉踩掉了一块肉,血肉模糊。

因为太拼,吴曦总是会在赛场上受伤,这让妻子心疼不已

那会妻子正在孕期,在电视上看到他受伤很担心,埋怨他不懂得保护自己。“其实我特别理解她的心情,就像她说肚子疼一下的时候,我也会非常担心。”吴曦坦言,有好几次,他也觉得后怕,但是等到下一次到了球场上又不会考虑那么多了,该上的时候还得上。

“一些球你要是不百分之百地上去拼抢的话,有可能会造成失球,就需要全队再付出很多的努力去进球、反超。如果能够通过我的一次救险也好,哪怕是一些这种危险的动作也好,去把这次球处理掉,其他人就可以少做很多事情。”

吴曦说话的语速不快、很温和,生活中的他也是如此,遇事性子不急、不特别要强。“生活中可以平和地过,但在球场上,这是我的工作和职业。”吴曦说。

从球风上来说,吴曦和郑智颇有共同点,很多人也将他称作是“郑智接班人”。对此,吴曦表示:“首先,不希望自己被贴上标签,我有自己踢球的方式,也有自己对足球的理解。我觉得只要把我这些东西怎么能够融入到球场上,加上教练的指挥部署,为球队做出贡献那是最重要的。我不会太多的考虑个人如何如何,希望在团队中将自己的功效最大化。”

吴曦并不希望自己被贴上郑智接班人的标签

和武磊是好基友 他当射手王受触动

同菲律宾的小组赛,武磊进球后同吴曦、张琳芃三人,一起比划出了“螃蟹”的庆祝动作,让人眼前一亮。

“这个庆祝动作是我和武磊、张琳芃三个人研究出来的,其实也没有特别的含义,就是为了好玩。我们商量好,不管谁进球了,就做这个庆祝动作。”吴曦解释。好友带伤作战独中两元,吴曦是心底里感到高兴,“他的表现堪称完美。”

从青少年时代起,吴曦和武磊的关系就非常好,几乎每次国家队集训比赛,两个人都会住一个房间。有人曾对他们之间的关系做过同题采访——吴曦说:“我们属于那一种平时联系不多,但一见面就会一见如故的挚友。”武磊则形容:“我们不是属于那一种天天需要交流的人,平时也很少发微信联系。可一见面,我俩就能够马上进入到那种好友的状态。”国家队集训比赛之余,他们会在一起打打台球、乒乓球作为调剂,也会一起看视频,分享搞笑段子。

刚刚过去的赛季,武磊超越一干外援、荣膺中超射手王,红得发紫。吴曦觉得,这给所有本土球员打了一剂强心针。

吴曦认为武磊的出色表现给所有本土球员打上了一针强心剂

“武磊今年打进了27个球,没有一个是点球,中超最高的纪录28球,就只差一个。我也问过他,如果主罚点球的话,就可能会进更多的球。他回答,这是团队的安排,球队赢球始终是最重要的。”吴曦表示,“他的高光表现,给了所有中国球员更多的信心,我们可以做得更好。虽然每一个球员的位置不一样,技战术特点不一样,但是他在场上体现出来的精神,是我们要去学习的。”

在国家队为武磊传球,吴曦当仁不让:“我们对于足球的理解很接近,也都清楚对方的踢球方式,无论是场上还是场下,交流更多一些,自然对增进默契有帮助。”但他也说,“不管进球或者传球,都不会只依靠一个人,关键在于踢出主教练布置的东西。”

4年前的澳大利亚,吴曦留下过美好记忆;如今即将迎来同伊朗的淘汰赛,他表示:“作为个人来说,希望向上一届澳大利亚一样,做到自己的最好帮助球队。我相信所有队员都会全力以赴,为胜利拼搏。”

见证过中国足球风雨,吴曦也与中国足球一起成长

相关推荐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iko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