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国脚:中伊战该上小将冲一冲 至少速度别输对手

体坛+记者王晓瑞阿联酋阿布扎比报道

面对攻击力强大的伊朗队,中国男足究竟将要如何应对?这是外界非常关心的话题,也被主教练里皮反复思考着。两年前在德黑兰,里皮的做法是全力对攻。但现在,面对更有经验、更为老练的波斯铁骑,中国队需要的是一种“活力”。

中伊战里皮将派大量年轻队员上场?

1月20日淘汰泰国队赛后,里皮告诉队员们,即使伊朗队实力非常强大,中国队到场上,也不应该有所怯场,更不能只是满足进入8强的目标。“他们称得上(亚洲)最强的球队。”赛前,曾经在国青、国奥乃至国家队层面同伊朗队多次交手的冯潇霆,给出这样的评价。如果不是曾在12强赛两度过招,国脚们对于这支伊朗队的实力评估,更多只能来自半年前的世界杯电视直播,“他们的身体和对抗能力很强,拥有很大的防守优势。但我们这段时间以来,也曾遇到冲击力十足的对手,从思想上来讲,还是有信心对付伊朗队。”

事实上,如果仔细回顾2017年3月28日的德黑兰之战,里皮当时的排兵布阵,首要考虑的因素就是身体对抗。为此,他把机动灵活型前锋武磊放在替补席上,派遣三名身高马大型中锋郜林、于大宝和张玉宁一同首发,结果还是没能敲开对手城池。而现如今,伊朗防线除了左后卫莫哈马迪的身高,是在1米80以下。剩余三名后卫加上守门员贝纳万德的平均身高,则为1米87。更重要的是,通过前4场比赛的分析,国脚们也察觉到这些伊朗球员高而不笨,属于非常难缠的角色。

“在这种情况下,不如多派上年轻球员冲一冲,让我们的前场更有活力,至少在速度上先别输给对手。”看过伊朗队击败阿曼的集锦后,一位国脚给出这样的看法,“现在,随便讲出一支亚洲球队的阵容,都会有一些95后乃至97后的球员。伊朗队不也是这样吗?同他们比赛,想要迅速掌握主动权并不容易,但也不能随便让自己先被动起来。”

然而,在目前的这支中国队阵中,只有左后卫刘洋,算是可以站得住脚的唯一一名U23球员。而如果冯潇霆因伤缺阵,刘奕鸣有望披挂首发。有意思的是,国家队1月22日傍晚的训练课,里皮特意把几名U23球员单独分出,安排强调传接的有球对抗练习。

相反,一些有伤在身或是确认停赛的老将,则被安排玩起网式足球。这一天,由于训练本身带有恢复性质,里皮的这一做法并未引起太多关注。但在球队内部的提醒下,记者还是注意到刘洋、金敬道、韦世豪等人任务的与众不同。“会不会真的派上一些年轻人冲一冲?”记者将此话题抛给一位队员,得到的答复耐心寻味,“这就要看教练的胆量和魄力,他应该心里有数的。”

直到倒数第二天训练,里皮也没有在队中亮出斗伊方阵。于是,1月23日的赛前最后一练,将是敲定主力阵容的最后机会。目前来看,假如一开始便派出全部主力,等到比赛下半时,一些老队员一旦出现体能下降,势必会导致整个战局的被动。队员们谈及伊朗队时,也认为经验丰富、身体素质更好的他们,不太可能像泰国、吉尔吉斯斯坦那样下半场体能崩溃。因此,就好比田忌赛马,如何出牌便是一门很大的学问。

不过,伴随肖智和韦世豪彻底摆脱伤病,这可以使得里皮在下半时,拥有足够的空间大胆调配阵容,“不管这一场谁先踢、谁后踢,我觉得同伊朗队交手,是一个非常难得的机会。就算他们实力很强,上场比赛的话,也要带着信心去拼。”上一场的功臣肖智对记者表示。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iko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