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日本主裁评VAR技术:是人驾驭技术 而不是反过来

腾讯体育1月22日迪拜(文/应虹霞)SATO RYUJI——阿联酋当地时间1月22日,韩国队在迪拜击败巴林,成为本届亚洲杯第7支闯入八强的球队。在本场主裁一栏上,出现了“SATO RYUJI(佐藤隆治)”的名字。

佐藤隆治是谁?他是目前日本国内最顶级的裁判,堪称日本裁判界的“当红炸子鸡”。

日本主裁执法韩国对阵巴林

41岁的他,在2018年12月,拿到了本赛季日本J联赛年度最佳裁判奖。这一年,他还执法过俄罗斯世界杯葡西大战,担任第四助理裁判;在12月世俱杯首仗阿联酋阿尔艾因对阵新西兰威灵顿的比赛中,也担纲了主裁。

在韩国和巴林这场8分之一决赛中,佐藤的执法比较“温和”,仅两名巴林队员分别在上半时和伤补阶段领到了黄牌,而韩国队队员则无一染黄。是役无数日本网友隔空为巴林助阵,幻想着能够“做掉”韩国,为日本队晋级提升扫平障碍,不过这一切,似乎对佐藤隆治的独立执法完全没有影响。

扒了扒佐藤隆治的职业之路,发现好玩的一点:原来,在他还是日本筑波大学校足球队一员时,就开始指挥少年足球队了。一次,孩子们拜托他帮着吹裁判哨,就这样不知不觉,走上了这条不归之路。期间,他一度当上了爱知县县立高中的体育老师,三年后辞职,进入了日本足协办的裁判学院。最终,他取得了一级裁判资格,开始主吹J联赛和国内外的比赛,包括亚洲杯、U20世青赛和2016年里约奥运会的比赛。

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佐藤隆治入选了裁判团队,在葡萄牙队对西班牙队的比赛中担纲第四裁判。俄罗斯世界杯总共有36人担纲主裁,但直到最终,佐藤都未能有机会当选主裁。之前,日本足球史上共有四人担纲过世界杯赛场的主哨,但这一潮流,在佐藤隆治这一代身上嘎然而止了。

不过,这并不影响佐藤隆治的功绩:2018年,他不仅拿下了J联赛年度最佳裁判,还主吹了12月的世俱杯阿尔艾因对阵威灵顿的首仗。

在J联赛的比赛中,佐藤有两过两次著名的误判。对此,他回怼得相当强势:“裁判要做到方方面面百分百满意,这很困难。”尽管如此,“当比赛顺利结束,一切就会转化为(执法)下一场的巨大能量。”

本届亚洲杯,将从四分之一决赛起,启用VAR(视频助理裁判)技术。在执法俄罗斯世界杯前夕,佐藤表达过他对VAR技术的看法,“期待准确裁决,但也会担心出现比赛中断等副作用。”

全场比赛要跑10-15公里,还要担承种种责任——VAR技术的出现,对传统的裁判界不啻是一个新的冲击和刺激。对此,佐藤表示,“最终是人驾驭技术,而不是反过来。我希望比赛结束后,队员们能真诚地向我道一声辛苦了,我就满足了。”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oresl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