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下半场惹不起”的国足 多亏了体能教练界的里皮

国足能够闯进本届亚洲杯8强,对这支在本届赛事中平均年龄最大的球队来说已实属不易。而在对阵吉尔吉斯斯坦队及泰国队的比赛中,国足都是在下半场发力完成逆转,这支“老炮儿”组成的球队体能储备让人惊叹。

跑动数据可以说明一切。国足球员的跑动数据在小组中并不差,甚至和同小组的韩国队的全队跑动距离不相上下。要知道,韩国队的平均年龄只有26岁。

这支“老炮儿”组成的国足在本届赛事中两度下半场翻盘

里皮麾下的这支国足平均年龄已近30岁,体能训练成为球队训练非常重要的一环。在这方面,里皮的奥秘是他的得力助手、著名意大利籍体能教练克劳迪奥·高迪诺。

在著名足球游戏《足球经理》中,高迪诺也是全世界技术值最高的神级体能教练。在连续几代的《足球经理》游戏中,高迪诺都被评为五星级体能教练。所以外界给高迪诺起了个外号就是“体能教练界的里皮”。

游戏中的“大神” 与里皮共事10余年

在《足球经理》游戏中,玩家们都知道如果要让自己球队的体能状况提升一个档次的话,必须请来顶级体能教练高迪诺。不过在游戏中,高迪诺通常仅干了几年就必须退休;而现实中,他不仅在30多年前就已在意甲豪门从事体能训练工作,而且与“银狐”里皮共事了10余年。

高迪诺与里皮的配合相当默契,两人先后在尤文图斯、国际米兰、意大利国家队和广州恒大并肩作战。众所周知,俱乐部经常需要面对三线、甚至四线作战的情况,他们必须将体能保持在很好的状态。

而里皮在2006年征战德国世界杯时,所带领的意大利国家队是一群平均年龄已近30岁的老将,在短短一个多月时间内高强度地打7场比赛最终夺冠,高迪诺居功至伟。

高迪诺

这一点也和中国队目前的状况很相似,中国队不仅平均年龄已近30岁,还有39岁的郑智这样的高龄球员。高迪诺表示,郑智能在如此年龄还保持极高的运动水准,是因为他有高度的职业素养,“为了预防和保护,他们会做大量的赛前和赛后练习”。

高迪诺认为一名合格的体能教练需要提升球员全面的身体素养,也要根据足球运动的特点对球员做针对性的练习,帮助球员做伤病预防、调整恢复,监测分析球员训练和比赛的数据,为主教练的整体训练计划和周期训练计划提供充分的支持。

弥补短板打造“下半场惹不起”的国足

高迪诺在2012年随里皮来恒大之前,一直都是意甲豪门尤文图斯队的体能教练,而在里皮的召唤下,高迪诺放弃了尤文的工作来到了中国,这也足见两人对于彼此的信任。

刚到恒大时,高迪诺曾表示,整个中国足球的体能训练系统有点落后,没有系统的体能培训计划。他仅仅用半年时间就证明了体能应该怎样练,更用事实说明中国足球面对三线作战时无需放弃任何比赛,中国球队也能像欧洲球队一样胜任高强度的密集赛程。

本届亚洲杯,里皮招进来了上个赛季在中超高强度跑和总跑动距离排行榜前几名的球员:金敬道、池忠国、张呈栋。或许这也能够在一定程度上说明里皮的用意,也是高迪诺希望能在体能方面给大家示范的作用。

张呈栋体能出色

值得一提的是,对阵泰国队一战,虽然国足整体实力在泰国之上,但备战时间和体能储备并不如对手,对手多休息了两天,而且以逸待劳,国足从阿布扎比折腾到艾因,休息时间本来就少,体能是赛前的最大担忧点。但是到了下半场60分钟之后,泰国队明显出现了体能透支的迹象,国足反而能越战越勇,在短短3分钟之内完成逆转,这群老将的体能状况着实让人眼前一亮。

体能一直是国足的短板,过去常常因为体能储备不足而在下半场崩盘,但在本次赛事中至今没有出现这样的情况。高迪诺曾帮助里皮打造出“下半场惹不起”的恒大,当然也能打造“下半场惹不起”的国足。

国足下一场的对手是伊朗,从伊朗对阵阿曼的比赛看,他们在下半场的体能状况也一般,所以,国足还是要和伊朗拼体能,用更凶悍的拼抢来限制伊朗进攻,当我们体能有优势时,逆袭伊朗就会有希望。

曾助巴乔、罗纳尔多等巨星练体能

高迪诺与里皮都出生于1948年,现在都已经是70岁“高龄”。但是仍然保持旺盛的精力和工作状态,不得不说,这位神级体能教练将自己和里皮的“体能”都练得挺好。

1983年,35岁的高迪诺当时还是都灵大学的教授,同时兼任都灵田径队的体能顾问。也就是这年,当时执教尤文图斯的著名教头特拉帕托尼找到他,希望他能够给“斑马军团”提供体能指导,于是他出任了该队体能教练一职。而在里皮接过尤文图斯教鞭后,他的合作对象就变成了里皮。

两人惺惺相惜,在长期的合作中建立了绝对的信任,高迪诺曾评价里皮说:“他是优秀足球教练的范例之一,调整能力好、非常专注、善于在短时间内阅读比赛情势,熟悉训练方法和调试阵型,再有就是他善于激发球员的比赛能力。”

1999年,里皮执教另外一家意甲豪门国际米兰,高迪诺也随之前往国米。但和里皮仅仅执教一年不同的是,高迪诺是从1999年到2009年在国米任职体能教练足足10年。而能在意甲堪比“小世界杯”的时期先后效力于顶级豪门,高迪诺在意大利体能训练界的地位可见一斑,他也曾先后带领普拉蒂尼、齐达内、罗纳尔多、巴乔等当时的顶级巨星练习体能。

而里皮在2004年-2006年、2008年-2010年两度执教意大利国家队期间,高迪诺同样兼任国家队的体能训练师,所以也是意大利夺取2006世界杯冠军的教练团队中重要一员。

特聘中国厨师 国脚们“中国胃”得到满足

充足的体能,除了科学的训练,还有国足后勤方面营养的保障。当国足球员在球场进行着中泰战前最后一练时,酒店的中国大厨们早早地就为国脚们准备好了丰盛的晚宴。

由于中国队本次亚洲杯大本营设在阿布扎比,球队首战结束后就将回到那里,因此全队并没有在艾因赛区的酒店里聘请中餐厨师。尽管赛事组委会给参赛各队配备的餐品丰富,但仍不大对中国球员的胃口。

在这种情况下,国足老领队刘殿秋从当地时间6日全队进晚餐前,就亲自下厨,做了葱爆羊肉、番茄炒蛋、小鸡炖蘑菇,队员们吃得津津有味,有队员甚至给刘殿秋取了个外号“刘大厨”。其实刘殿秋在上届澳大利亚亚洲杯期间就经常客串厨师,当时国足聘请的厨师非常不合国脚们的胃口,所以刘殿秋不得已才亲自下厨为球员们做几个家乡菜。

“刘大厨”这次亚洲杯只是临时客串了这么一回,因为足协专门聘请了中国籍厨师,大家的“中国胃”得到了满足。这次国足的中国籍厨师是阿联酋当地的华人,来自中国东北,他透露每顿饭要给队伍做两到三个地道的中国菜,其中最受欢迎的是宫保鸡丁、西红柿炒鸡蛋这样的“国菜”。

在亚洲杯还没踢响、国脚们还在进行热身赛的时候,大厨就展现了自己超高的手艺,给全队做了一顿油泼面,不管是南方球员还是北方球员,都被这碗油泼面给征服了,纷纷夸赞大厨手艺高超,能在异国他乡吃到纯正的中国美食实属不易。

红星新闻记者丨胡敏娟 发自阿联酋-阿布扎比

【相关阅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qiudu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