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日本靠丑陋战术进八强?20岁鲜肉把沙特主帅打下课

文/应虹霞 发自沙迦

当地时间1月21日,在阿联酋沙迦,日本队凭借年轻中后卫富安健洋的头槌破门,1比0淘汰强大的沙特队,闯入本届亚洲杯八强。

这场比赛话题多多。控球比23.7%对76.3%,日本队果真“自残式”放弃传控了吗?

但或许更值得关注的,是日本队是役再现“青春风暴”——全场比赛唯一的进球者,是一名20岁零77天,留洋于一支籍籍无名的比利时球队的日本新人。

丑陋战术还是青春风暴?日本闯进亚洲杯8强

20岁零77天的青春风暴!打破堂安律最年少进球纪录

“TOMIYASU!(富安)”鏖战过后,沙迦体育场混采区,回响着这个名字。日本、沙特、阿联酋,媒体大军严阵以待,人头攒动。人们等待的,是作为带刀后卫单骑“救主”的日本新人——他叫富安健洋。

日本对沙特的比赛,富安健洋再次擒获首发,身披16号,与吉田麻也搭档,司职中后卫。这是日本队在本届亚洲杯的第四场比赛,此前,除了以“二队”出战的小组赛第三场对阵乌兹别克斯坦队的比赛,富安健洋这已是第三场比赛进入了首发。

以施压和传控见长的沙特队,一上来就给日本队下马威,压着日本队打。第19分钟,日本队获得一记左路角球机会,柴崎岳开出,禁区门前,只见一个身影高高跃起,头槌破门——

进球功臣,正是富安健洋。1998年11月5日出生的新人,这一天只有20岁零77天。他创造了日本队在亚洲杯历史上最年少进球纪录;之前的纪录,是12天前的1月9日,刚刚由堂安律在小组赛首仗对阵土库曼斯坦的比赛中创造的。

进球的瞬间,堂安律第一个飞扑上来,与富安健洋兴奋地拥抱在一起。后者眼神略有些懵X,似乎连他自己也没能想到,第一次入选国家队,第一次打亚洲杯的自己,在最需要进球的淘汰赛阶段,迎来了在日本国家队的处子进球——

这是不折不扣的“青春风暴”啊。

富安健洋刷新了日本亚洲杯最年少进球纪录

留洋名不见经传的比甲球队 赛前立FLAG赛中火眼金睛

“我要做定位球时的带刀后卫。”此前一天,富安健洋曾这样立下FLAG。

是中后卫的视野,让他在日本队第一次获罚定位球时,一眼看破了沙特队的漏洞。“沙特队防守定位球时,喜欢从从区域性防守加盯人防守,切换成人盯人防守。这个时候,我想一定有隙可趁。”

在富安所效力的比甲球队圣拉尔登,防守上也采用区域性防守加盯人防守。这样的留洋经历,让他练就了一双火眼金睛。他瞬间甩开对手,利用188公分的身高,头槌建功。

留洋比利时球队,富安健洋经常被拿出来和中国球员比较。

“我很开心,”他收敛着内心的兴奋,“比赛才开始,决不能让对手在接下来的5分钟、10分钟内迅速扳平了。”在混采区,富安的神情和发言,也全然没有喜形于色。

“我个人的特点是防守,不是进攻。我的工作是观察预测危险苗头,然后扼制在萌芽状态,在看不见的地方干最务实接地气的活儿。”富安健洋说。说到“零封对手”时,他承认,在这样一场艰难的比赛中力保城池不失,“意义不小”,但随即,他两次强调,“还没夺冠呢,只是胜出了而已。还要不断反省,重新出发,一场一场地打下去。”

少年老成。有着与年龄不相衬的成熟与冷静,无论是赛后发言,还是在场上堂堂的表现——森保一果断提携这名20岁旅欧新人担纲球队命门的中后卫位置,果然是有故事的主啊。

英格兰记者:富安堪打五大联赛

富安健洋的进球,令沙特队主帅似乎大受刺激。赛后第一时间,安东尼奥-皮兹当场宣布辞职:我在沙特国家队的工作结束了。这一幕,被阿联酋当地媒体称为,“20岁的日本新人,倒逼得老谋深算的皮兹辞了职。”

皮兹说,“我对队员们的表现感到满意,我感谢他们。他们打出了 我部署的战术。但我对这场失利感到遗憾。照理说,我们不应该输。我们控球率更高,场面上也更占据主动。但我们却没能进球。我在这支国家队的工作结束了。”

皮兹是在2017年11月履新沙特队主帅的,帮助沙特队时隔24年取得了在世界杯的一场胜绩。但迄今,沙特足协并未向他表示续约意向,“我不知道,我冒险之旅的下一站是哪里。”

临别之际,皮兹其言也善,喊话沙特队要学习日本留洋。

“沙特队需要从根本上改变足球理念。众所周知,日本有许多留洋球员,他们效力于欧洲赛场。是他们,将留洋学到的经验反馈到国家队,提升了日本队的水准。沙特球员,也应该放眼世界了。”

而一名现场看球的英格兰记者感慨,以富安健洋的实力,他完全可以胜任五大联赛。

日本放弃传控特点?

再来说说这场比赛的另一个焦点话题。从亚足联官网可以看到,本场比赛,日本队控球率仅为23.7%,沙特队为76.3%,沙特队明显占优。一直以来,日本队面对亚洲对手,往往在控球率上占据绝对优势,因此这组数据,对日本队来说,历史罕见。

在传球数据上,日本全场传球197记,沙特队659记。传中数,日本17记,沙特34记;射门日本5记,沙特15记,也是三倍的差距。

那么,是日本主动割舍了自身传统的传控特点吗?拿长友佑都和堂安律的说法,“确实打得很艰苦,但精神上很从容。因为,这与其说是被对手压着打,不如说,是我们主动拱出地盘,让对手压着打的。”

日本队主动放弃传控,是丑陋战术吗?

之所以选择这一战术,长友佑都表示,“因为对手的临门一脚完全没有威胁。这是我们全体队员的赛前共识。所以,只要在禁区前聚精会神,完全没有问题。”而队长吉田麻也印证,确定这一战术,离不开国家队IT团队数据分析的功劳。

主帅森保一在赛后发布会上也表示,由于日本队先进了一球,所以,“实施赛前确定的防守反击术,也就十分顺理成章了。”由此联想到赛前发布会上,右边卫酒井宏树说过一句话:只要比对手多进一个球,就可以——如今回忆起来,这句话大有深意。

所以,日本队的确是主动割舍了自身传统的传控特点。某种程度上,根据对手特点,确定自己是坚持传控还是打防反,这是一种成熟,一个进步。而之前,亚洲球队似乎没有一支,胆敢如此在大赛中果断尝试。

俄罗斯世界杯上,前日本国足“一哥”本田圭佑在被问到,日本队表现出色的秘诀时曾表示,如果说四年前在巴西,日本队只想一味打出日本特色的足球的话,那么四年后在俄罗斯,日本队学会了看菜下碟。

本届亚洲杯8分之一决赛日沙大战,亦不例外。

结语

“带刀后卫”救主——类似的一幕,2004年亚洲杯上“爆炸头”中泽佑二有过演绎,2011年亚洲杯上吉田麻也亦有如法炮制。

本届亚洲杯,日本队在“锋无力”并未彻底改善的情况下,屡屡有防守型中场(盐谷司)、带刀后卫挺身救主,这样的走势,冥冥之中也像极了2004年和2011年,而日本队也最终在这两届亚洲杯上都夺得了冠军。

相关阅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xeeg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