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吓死人的吉尔吉斯顶级联赛就6队 3次门柱险让东道主出局

文/曾潇

阿联酋9点开球的夜晚,东道主开启了自己的8强之路。只是,这次晋级多少有点刺激。

被淘汰出局后吉尔吉斯球员瘫坐在地上

吉尔吉斯坦球员在赛后躺在球场上,阿联酋球员走过去给他们递水,拥抱,还有送上自己的尊敬。吉尔吉斯虽然被淘汰出局,但今夜的他们值得掌声。

在常规时间内被阿联酋长时间领先,球队在下半场发起了疯狂的猛攻,下半场击中一次横梁后又错失数次机会,终于在常规时间结束前将比分扳平。加时赛,中国主裁傅明判给阿联酋一个点球,间接宣判了吉尔吉斯的死刑。然而在落后之后,吉尔吉斯并没有放弃,先后两次打中立柱,险些将比赛拖入点球大战。

全场比赛,吉尔吉斯斯坦距离奇迹就只差三个门柱。亚洲杯前被公认的鱼腩球队,在与国足的比赛中险些让里皮难堪。虽然运气不佳出局,但吉尔吉斯在亚洲杯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有两名球员还仍在找工作

亚洲杯小组赛,吉尔吉斯与国足、韩国、菲律宾分在一组,要知道,这是吉尔吉斯斯坦历史上第一次打进亚洲杯正赛。作为一支传统意义上的亚洲鱼腩,谁也不会想到在亚洲杯小组赛与国足一战中,他们已经进步到可以把中国队压着打的程度。

整个上半场,吉尔吉斯斯坦创造的机会比中国队多得多,对手甚至有过两次单刀球的机会。与此相对比,虽然国内联赛一直在谋求亚洲第一联赛,但国家队的水平,却很难让人与泱泱大国相联系。

更让人惊讶的是,如果考虑到这支吉尔吉斯斯坦队全队身价仅为208万欧元,更是让人为国足的表现感到不可思议。

首战送礼的门将仍然在找工作

要知道,此次出征亚洲杯的中国男足,全队身价达1575万欧元,仅仅武磊一人的身价(230万欧元),就比吉尔吉斯斯坦队全队身价还要高。

在吉尔吉斯本届亚洲杯的大名单中,有两位球员还在找工作,他们都是待业球员,与国足一战中打入一粒进球的伊斯拉伊洛夫就无球可踢,本场淘汰赛也依然代表球队首发出战。

另外一名无业球员就是送大礼的门将马蒂亚斯,如今31岁的他按说正处在门将的最佳年龄,可很多人在谈及失误的时候忘记了,这位吉尔吉斯斯坦的国门,已经近半个赛季没有在俱乐部参加正式比赛了。2018赛季跟随乌兹别克斯坦的奥马利克队进行循环赛的他(该国联赛改制第一年,既有循环赛还有常规赛、争冠赛),自7月18日代表球队出场后,再无登场纪录。

本次征战亚洲杯的吉尔吉斯球员大多来自一个俱乐部,首都比什凯克的三支球队总共贡献了14名国脚,其中有11名国脚来自比什凯克多多伊队。作为国内最顶级的豪门球队,比什凯克多多伊队的主教练,也兼任吉尔吉斯斯坦队出征本次亚洲杯的主帅克里斯季宁。

另外9名国脚,虽然是留洋球员,但除了后卫基钦效力于俄超球队叶尼塞,其他8名留洋球员大多效力于边缘联赛的边缘球队。比如,四名归化球员,卢克斯和迈尔效力于德国地区联赛,加纳血统的塔戈效力于孟加拉国联赛,伯恩哈特效力于波兰次级别联赛球队蒂黑,其他球员效力的联赛还包括乌兹别克斯坦联赛。

国内顶级联赛只有6家俱乐部

吉尔吉斯斯坦的顶级联赛并没有想象中的繁华,这个顶级联赛只有六支球队的国家,同样面临着基础薄弱的问题。

据吉尔吉斯斯坦记者介绍,“在我们国家,最流行的运动根本不是足球,而是骑马叼羊(kok boru)。”

输球但赢得尊重

网上的游记有这样的描述,“这是现代马球运动的先驱。正如名字所示,两队骑手不用球棍,争夺的也不是球,而是一只被斩首的羊的躯体,通常重达25公斤以上。”

直到最近5、6年,随着吉尔吉斯足协的改革与推动,足球运动才开始在吉尔吉斯的小孩子中间慢慢流行,但这对于目前的这支国家队没有太大的帮助。“现在的球员年纪都比较大了。”当然,比起中国队,他们只有24岁的平均年龄要合理得多。

吉尔吉斯斯坦足球的提升并没有用很多年。

几年前,中国队在湖南郴州面对吉尔吉斯,以4比0的比分轻松取胜。似乎正是从那时开始,吉尔吉斯足球悄然爬升,不断提高着自己在亚洲中的地位。

世预赛亚洲区40强赛上,吉尔吉斯已经给约旦、叙利亚、澳大利亚制造了不小的麻烦。亚洲杯预选赛他们更是砍瓜切菜一般顺利出线。

如果想知道吉尔吉斯足球进步的秘方,至少从吉尔吉斯记者嘴里得不到答案。“没有什么特殊的办法,就是每一天努力的工作。队员们训练得很努力,教练也很努力。我们没有那么多好的球员,要想获得成功努力工作是唯一的方法。”

“球员们必须要努力。因为如果他们踢得好,他们有机会去国外踢球,那样他们才能赚到钱。在吉尔吉斯的联赛,他们的收入并不高,踢好了才能出国挣钱。”

吉尔吉斯斯坦的主教练也表达了同样的观点,“我觉得并没有什么特别的秘密。首先就是球队的组织,然后是训练的质量,尤其是比赛之前的那些训练课的质量。当然,这其中最为关键的还是训练中球员的态度,尤其是对待足球的那种态度,对足球所拥有的热情与激情。”

足球本来就不是一件完美的事情,但很多时候依然让人觉得没有什么遗憾。尊敬和掌声,依然送给吉尔吉斯,今夜他们可以昂首离开阿联酋。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oresl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