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朱婷领衔中国女排主力框架稳定 接应弱势杜清清冲击曾春蕾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月21日,中国排协公布了2019年中国女排的集训名单,朱婷领衔27名选手入围。除去年征战世锦赛的14将外,在排超联赛冒尖的新秀蔡雅倩、倪非凡等人也榜上有名。此次主副攻位置分别有8名和7名选手入选,二传有5人接受考察,自由人4将竞争,薄弱的接应位置仅有3人参训。

主攻8将入围朱婷扛旗 看重全面性吴晗或有机会

主攻线入围的8名选手都是熟面孔,即使是资历最浅的江苏新秀吴晗也在去年参与了瑞士精英赛的争夺。着眼于2020年东京奥运会,中国队主攻线的遴选范围已比较固定。

去年征战世锦赛的4主将中,除刘晓彤年龄偏大外,朱婷和张常宁都正值当打之年,李盈莹更处在涨球的黄金期,这一位置的调整空间有限。

吴晗

朱婷自出道以来持续进步,已成长为当今排坛的头号主攻,是中国队无可取代的核心人物。受伤病困扰,张常宁上赛季表现一般,但联赛越打越好,仍是朱婷对角的首选。

李盈莹突破瓶颈后呈现升势,随着自身技术全面性的加强以及接应龚翔宇保障能力的提升,她或有更多机会竞争主力。刘晓彤虽年龄稍大体能受限,但关键时刻能拼得出来是其留队的最大砝码。

刘晏含

从中国女排的选人看,主攻线比较看重队员的经验和技术全面性。除征战世锦赛的4将外,入围的刘晏含、张轶婵、段放和吴晗或经验丰富,或技术相对全面。

刘晏含、张轶婵和段放都曾在较高水平的国际赛事中接受实战考察,但也因某些环节的欠缺在国家队进进出出,竞争主力难度较大。

吴晗是本赛季排超表现最抢眼的新人主攻,虽身高一般,但技术相对全面且比赛气质不错。吴晗的发扣拦比较均衡,一传自保也不成问题,相比刘晏含等人又拥有年龄优势,在国家队或能赢得更多机会。

袁心玥

副攻线袁心玥领衔颜妮压阵 4新秀上位仍需努力

副攻线入围的7名选手也都是国家队的常客。31岁的颜妮在去年世锦赛力夺最佳副攻,成为中国队这一位置表现最抢眼的选手。颜妮老而弥坚固然可喜,但伤病严重成为隐患,这次入选可暂时打消外界对她会在联赛后退役的臆测。在新人尚难全面接班之际,国家队还需要颜妮的传帮带。

入围的另外6名副攻,真正能够在国家队独当一面的暂时只有袁心玥。袁心玥虽在世锦赛对阵强队时表现有起伏,但位置暂无人能取代。袁心玥有着极高天赋,希望她在新赛季能取得更大进步。

技术全面的郑益昕联赛耀眼,但因身高硬伤难在国家队站稳脚跟。替补副攻的竞争主要还是在胡铭媛、杨涵玉、王媛媛和高意之间展开。胡铭媛进攻特色鲜明、杨涵玉条件出众,都还需在网口抵抗力上获得提升。王媛媛受伤病拖累、高意进步缓慢,要迎头赶上还需付出更多努力。

龚翔宇

接应3将入围龚翔宇主打 杜清清冲击曾春蕾

中国队接应位置的人才储备比较薄弱。杨方旭退役后,此次只有3名正牌接应入围,分别是龚翔宇、曾春蕾和杜清清。尽管吴晗、李盈莹和刘晏含都有换位打接应的能力,但真正在这一位置挑大梁,主要还是靠龚翔宇和曾春蕾。

上赛季接应位置基本靠龚翔宇和曾春蕾联手。龚翔宇逐渐突破瓶颈,在世锦赛上有不错表现,较好完成了向全面型接应的转型。曾春蕾虽不如联赛闪亮,但凭借丰富的经验和顽强的拼搏,也起到了重要作用。

接应人才匮乏之际,龚曾的组合仍是首选,但老将曾春蕾受伤病影响状态有下滑,或面临来自新秀的冲击。

山东的杜清清虽是首次以接应身份入选,但她对国家队并不陌生,早在2017年就曾以主攻的身份入围。本赛季改打接应后,杜清清展现出了较强的得分能力,也有一定保障能力,成为这一位置最抢眼的新秀,或有机会冲击曾春蕾的位置。

二传自由人调整幅度有限 蔡雅倩倪非凡首次入选

二传和自由人位置分别有5人和4人入围,但调整幅度不大,各仅有1名新秀,分别是山东的主二传蔡雅倩和江苏的第二自由人倪非凡。从目前的情况看,二传之争主要还是在丁霞、姚迪和刁琳宇之间展开,自由人位置王梦洁搭档林莉仍是首选。

二传位置丁霞稳居主力,替补之争主要在姚迪和刁琳宇之间展开,新秀孙海平和蔡雅倩的入围更多是着眼于培养后备力量。蔡雅倩是二传位置唯一的新面孔,山东能在排超屡胜强敌,她的出色调度功不可没,发扣拦防和网口处理球在同龄人中都是佼佼者。

自由人位置王梦洁虽在上赛季晋升主力,仍面临来自林莉的激烈竞争,孟子旋一传稳定性相差较多尚难上位,17岁的新秀倪非凡入围更多是看重潜力。倪非凡虽只是江苏的第二自由人,但几次替补有抢眼表现,防守起球质量高且垫调到位,悟性较好有培养价值。

为了备战今年的奥运资格赛和世界杯,中国女排的集训时间也相应提前。根据排超联赛的进程,27名队员将分批加入到集训中,这样也方便郎平和教练组加强训练的针对性,更好地给队员抓技术细节。

东京奥运的脚步日益临近,作为卫冕冠军,中国女排肩负重任,希望姑娘们的艰辛付出能够换来技术水平的大幅提升。

(随意也随风)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benyf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