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又抽烟又喝酒毫无职业素养的他 却在35岁捧得意甲金靴

[摘要]编者按:腾讯体育特别策划《意甲名人传》,带您回顾那些意甲赛场上老而弥坚的狠角色。今天我们的主人公是:达里奥-胡布内尔

撰文/陈川

通常在人们的记忆中,很多在小球队大杀八方的老妖,往往会有一些可惜。因为种种原因,他们错失了在豪门展示自己,进入主流视线的机会。

但是,达里奥-胡布内尔显然不在惋惜的行列。这位顶着“意甲最老最佳射手”头衔的前锋,完全没有让人对他的职业生涯感到可惜的由头,有的只是羡慕嫉妒恨——为什么胡布内尔这种基本上没有职业素养的球员,可以能够在混这么久,还能进这么多球呢?

其实胡布内尔在意甲没有打几年,满打满算也就是6个赛季,但在这6个赛季中,他打在143场比赛中打进了74个进球,进球效率居然超过了50%,而且还拿下了一次最佳射手!

由于缺乏职业素养的恶劣表现,很多人并不喜欢他,但无可否认的是,这位老妖37岁还能在意甲稳定打入两位数以上进球,确实有他独特的一面。

达里奥-胡布内尔

踢球因挣钱多 30岁才踢上意甲

1967年出生的胡布内尔,身上拥有德国血统,但他却根本没有德国人严谨专业的精神。这位从小在弗留利地区的里亚斯特市长大的孩子,直到18岁才进行了系统的职业足球训练。

原本胡布内尔对足球并不是很感兴趣,但当他发现自己多多少少有那么点进球的天分后,开始在一些业余联赛中出战,因为他发现,踢足球拿到的工资要比他打零工更多一些。

胡布内尔早年一直长期混迹在丙2这样的低级联赛中,他在这里有着不错的进球效率,1992年,25岁的胡布内尔被意乙切塞纳买下。

胡布内尔25岁才代表切塞纳打上意乙

在切塞纳,他确立了自己的“球霸”地位,5年间一共为切塞纳打进了超过80个进球,如此高效的稳定的进球效率,让1997年刚刚升上意甲的布雷西亚将他买下,至此,30岁的胡布内尔才第一次打上意甲。

胡布内尔意甲处子战就遇到了“外星人”罗纳尔多

胡布内尔的意甲处子战就给人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在联赛首战同国际米兰的交锋中,他的进球帮助布雷西亚长时间保持领先,拥有外星人罗纳尔多压阵的蓝黑军团,依靠雷科巴的个人表演,才将比赛逆转。

胡布内尔意甲处子战就用简单直接的方式攻克国米大门

而在第二回合,胡布内尔更是在对阵桑普多利亚的比赛中上演帽子戏法!这位球风强悍的前锋,在自己的意甲赛季为布雷西亚打进了16个联赛进球。

胡布内尔总是能够在第一时间射门得分

虽然赛季结束布雷西亚因整体实力不济降级,但胡布内尔绝对能够留在意甲。

又抽烟又喝酒 但我就是能进球

但是出人意料的是,胡布内尔却选择留在布雷西亚去打意乙?您可别认为他有多么高的觉悟,他这样做只是为己方便而已!原来,胡布内尔是一个出了名的大烟鬼,他一天至少要吸两包烟。而平日里,他的业余生活也比较丰富,喝酒无一不精,为此他也经常在训练中迟到。

胡布内尔是有名的大烟枪和酒鬼

但是,胡布内尔却凭借在布雷西亚的优异表现,得到了高层的特许。而当时除了布雷西亚,意甲各队恐怕很难容忍胡布内尔这样有悖职业素养的表现。

谈到为何如此包容胡布内尔时,时任布雷西亚主帅的巴尔迪尼教练说,我不知道他抽烟喝酒吗?但他一个赛季能进20多个球啊,所以,又有什么关系呢?

在布雷西亚,胡布内尔搭档巴乔的锋线十分恐怖

是的,胡布内尔在意甲堪称杀器,他的身体素质优势在对抗更低的联赛大环境中简直是BUG一样的存在,他在意乙各种无解的进球,贯穿始终,在两个赛季代表布雷西亚打进了42个联赛进球之后,他又一次回到了意甲,这时的胡布内尔,已经33岁了。

胡布内尔接应巴乔妙传打进漂亮入球

人们惊奇地发现,胡布内尔重返意甲后效率仍旧没有丝毫改变,这个赛季他出场31次打入17球,和两年前在意甲的表现几乎没有分别!尤其是在进入到2001年1月之后,胡布内尔连续4场比赛进球,并且在同乌迪内斯的比赛中上演了他在意甲的第二个帽子戏法!

胡布内尔的射门干净利落

为什么胡布内尔可以在意甲赛场进这么多球呢?一个是他有比较强壮的体格优势,在对抗中往往并不吃亏;二是由于开展足球训练的年龄太晚,胡布内尔的拿球技术很差,但这反而让他心无旁骛地在对方的危险腹地接球后,就能第一时间大力射门或施展强力头槌。

胡布内尔的跑位非常飘忽,让人防不胜防

而随着年龄的增长,在静态中他的脚法也进步颇多,通常都是球队的点球手,这也为他累积了不少进球。

同时,胡布内尔还是一名出色的点球手

另一方面,胡布内尔效力的球队大多数是打法单一,多仰仗定位球进攻和反击的弱旅,而这正好对他擅长在乱战中找到破门机会的胃口。所以,虽然胡布内尔始终没有一名职业球员应有的出色素养,却能够凭借自己独特的技术特点,在意甲横行霸道。

胡布内尔在意甲历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多年以后,当人们问及胡布内尔是否后悔养成了抽烟喝酒的不良嗜好时,他却不以为然地拿纳因戈兰举例:“你看,职业球员抽烟的危害性其实很小的,几乎没有影响。”但胡布内尔可别忘了,纳因戈兰就因为几张吸烟喝酒的照片,已被舆论抨击地无地自容……

着实,意甲球星中明目张胆鼓吹抽烟无罪的,也仅胡布内尔一人,当然,职业生涯如此不自律却始终能拿下意甲最佳射手的,恐怕也只他一人!

比肩尤文神锋 拿下意甲金靴

2001-2002赛季,胡布内尔代表皮亚琴察出场33次打进24球,与特雷泽盖分享了意甲金靴。那是一个意甲超级射手星光熠熠的年代,除了特雷泽盖、舍普琴科、维埃里、因扎吉、蒙特拉、克雷斯波、皮耶罗,哪一个人拿出来都是胡布内尔完全无法比拟的。

虽然只在皮亚琴察踢了两个赛季,但胡布内尔却拿到了意甲金靴

在这个赛季开打之前,人们都认为意甲最佳射手肯定会在这几个人之间产生,胡布内尔?谁会在意一名赛季结束后就会年满35岁的老将呢!

但这个赛季的胡布内尔简直势不可挡,联赛前7轮他就打进了7个进球,对阵罗马打入一球后,他连续3场比赛梅开二度,和特雷泽盖在射手榜上打得不可开交;而在进入11月之后,他又在4场比赛中打入3球,维系着争夺最佳射手的希望。

胡布内尔也学会了用巧劲破门

而真正让胡布内尔奠定意甲最佳射手地位的,是2002年2月至2002年3月初的6场比赛,他再一次打进8球,将自己的进球总数提升到了21个!在这6场比赛中,他率队5-0横扫威尼斯,又在对阵帕尔马的比赛中梅开二度。

胡布内尔职业生涯中极为罕见的任意球直接破门

而在联赛第30轮,他打进佛罗伦萨1球,让自己的进球数来到22个,而此时的特雷泽盖进球数是20个,按照这个势头,胡布内尔很有希望拿下最佳射手了!

但之后胡布内尔连续3场没能取得进球,而特雷泽盖在联赛倒数第二轮和布雷西亚的比赛中上演帽子戏法,成功反超1球,这赛季意甲最佳射手的悬念不得不拖到了最后一轮。

最后一轮,特雷泽盖对阵乌迪内斯打进一球,而胡布内尔也在皮亚琴察3-0完胜维罗纳的而比赛中也完成梅开二度,最终,双方共享意甲金靴。

对阵维罗纳,胡布内尔首开记录

胡布内尔锁定意甲金靴的进球

这对于双方来说,是一个皆大欢喜的结局,而对于胡布内尔来说,更像是一次久违的认可。

胡布内尔在意甲打进的最后一个进球

拿下意甲金靴后,胡布内尔在接下来的一个赛季中,出场27次打入14球,但是皮亚琴察却早早降级。这个赛季之后,胡布内尔突然失去了在意甲进球的魔法。

胡布内尔神奇不再

2003年夏天,37岁的胡布内尔去了意甲升班马安科纳,但在9场比赛中却颗粒无收,而冬窗他转去佩鲁贾,13场比赛中只打进了3个进球,而这,也毫无征兆地成为了他的最后一个意甲赛季。

离开佩鲁贾之后,38岁的胡布内尔终于被长年累月的不良习性掏空了身体,他加盟了丙1的曼托瓦,在23场比赛中却只有7个联赛入球,而后更是沦落到去意丁和业余联赛踢球。不过胡布内尔还是怀着享受的心情,在业余联赛重新找回了虐菜的感觉。

职业生涯末期的胡布内尔

2011年夏天,已经44岁的胡布内尔意大利推广联赛(第六级联赛)的卡文纳戈队退役,结束了自己的职业生涯。在整个职业生涯中,胡布内尔一共留下了348个进球,他的足球生涯从1987年贯穿至2011年,经历了24个年头。

从一开始,胡布内尔的定位就相当明确,他不是一个能够接受严格管理的球员,但他可以让一些急需稳定进球的弱队宽容甚至放纵他的习性,与之对应的,是他持续不断为后者贡献稳定的进球——“各取所需”,是贯穿胡布内尔职业生涯的关键词。

胡布内尔现在是一名教练,不知道他会不会允许球员抽烟喝酒

结束语

胡布内尔确实是意大利赛场非常罕见的一朵奇葩,他的职业素养近乎为0,天赋也并不出色,但却能够靠着一招鲜吃遍天的踢法,在意甲创造了50%以上的进球率。

和一些怀才不遇或职业生涯遭遇重大变故,才转变为老妖的球员不同,胡布内尔一开始就没有想过要在意甲赛场扬名立万或去寻求什么高起点。

他30岁才踢意甲,此前长期踢低级联赛,缺乏系统管理背景下养成的抽烟、喝酒等恶习也被他理所当然地拿来当做“个性”的标签。虽然,胡布内尔只有1/4的时间效力于顶级联赛,但却给诸多热爱意甲联赛的球迷们,留下了不可磨灭的记忆。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ernesto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