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中国女足收获新年第一冠 姑娘们可没患上“王霜依赖症”

当男足好歹逆转泰国之时,中国女足又为我们拿下了一座冠军奖杯。

古雅沙(左一)与队友庆祝进球。 本文图片 新华社 视觉中国

1月20日晚,梅州女足四国邀请赛决赛落幕,凭借着古雅莎在上半场的凌空抽射破门,中国女足1比0击败韩国,收获最后的冠军。

先后击败尼日利亚和韩国女足捧杯,这个冠军的含金量并不低,对于今年女足世界杯的备战来说,也是良好的备战积累。

而参加这样的邀请赛,更重要的是为球队未来着想,给新人更多锻炼机会,主帅贾秀全也的确是这样做的。

王霜带球突破,中国女足3比0完胜尼日利亚。

两战全胜捧杯,新年开好头

3比0完胜尼日利亚,1比0击败韩国,中国女足就这样以两战进4球丢0球的战绩夺得了2019年的首个冠军奖杯。

虽然只是邀请赛,但从比赛过程上来看,这两场比赛含金量并不低。

第一个对手尼日利亚女足虽然在国际足联排名上不高,只有第39位,但这支球队作为去年女足非洲杯的冠军,对抗能力和冲击力较强,并不是一个可以小觑的对手。

而决赛对阵的韩国女足则是中国女足的老对手了。目前韩国女足的国际足联排名比中国女足还要高一位,是今年来中国女足所对抗过的最强的球队。

相比首场比赛3比0获胜的轻松,对阵韩国女足时,中国女足的姑娘们的确遭遇了严峻得多的挑战。

但在下半场比赛中,韩国女足获得了更多的打门机会,最后阶段的反扑也颇有声势,好在最后中国队还是保住了一球领先的比分。

主帅贾秀全也对这次球队所得到的锻炼很满意,“球员们从澳大利亚回来又有了一个锻炼,这也能让我们明确下一步训练的方向。”

“对手一个是排名在我们之前的,一个是非洲冠军。两场比赛的交流对我们来讲确实能够认清自己的情况,以后这种比赛我们还会继续请强队。”

为未来,新人得到锻炼机会

获得胜利是球队和球迷都希望看到的结果,但与此同时,贾秀全还是选择了给国家队新人更多的表现机会。

尤其是四国赛这样的邀请赛,无疑是锻炼新人的良机。

首场对阵尼日利亚的比赛,贾秀全共进行了3次换人。而在面对更加强大的韩国女足时,贾秀全用满了6个换人名额。

其中,方洁在对韩国一战的最后阶段替补上场,完成在国家队的首秀。这位来自上海女足的小将两个月前才度过自己的19岁生日,是贾秀全在冬训期间招入的新人之一。

此外,今年19岁的汪琳琳、22岁的姚伟,以及23岁的肖裕仪也得到了上场机会。

汪琳琳在对阵尼日利亚时迎来成年国家队首秀,她坦言,“第一次打这种级别的比赛,有点紧张。”

贾秀全也在两场比赛中都给了吴澄舒机会——这名参加过2015年亚青赛的江苏女足球员曾在布鲁诺时代就有过国家队经历,但一直处于国家队边缘。

另外还有刘慧婷,这名今年就要年满29岁的球员是不折不扣的老将,但直到去年10月的永川女足锦标赛上才完成了国家队首秀,是贾秀全推到台前的另一位“新人”。

两场比赛,贾秀全尝试了不少以前比较少见的阵容打法,比如将吴澄舒作为前场三叉戟之一,或是起用黄旖旎+姚伟的后腰组合。

贾秀全说,“她们的表现都可以,从锻炼来说已经达到了目的,从整个体系来讲也起到了一定的作用。”

的确,撑起女足进攻的,不可能仅靠王霜一人,更不能患上“王霜依赖症”。

贾秀全:球员踢不好是教练责任

对于女足姑娘们来说,2019年将是重要的一年——今年夏天,女足世界杯就要在法国打响。

而在已经出炉的分组抽签结果中,中国女足和德国、西班牙、南非分到一起,身陷“死亡之组”,想要小组出线也有不小的难度。

事实上,本次梅州邀请赛之所以请来尼日利亚女足,就是为了给世界杯练兵。尼日利亚和南非同为非洲球队,有利于球队提前熟悉其比赛风格。

而邀请实力较强的韩国女足,也是中国女足教练组的心愿。

“我上任之后还没和韩国队交过手。现在要增加彼此之间的了解,也可以为后面的奥运会预赛铺垫一下。(了解)我们的优点、弱点在哪儿,对我们的将来会有很大帮助。”贾秀全说。

贾秀全。

在顺利夺得梅州四国赛冠军后,中国女足在今年的下一个任务就将是2月底进行的阿尔加夫杯。这项赛事虽然也只是邀请赛,但是常年有许多实力强大的国家队参加,有着“小世界杯”之称。

去年,中国女足曾在这项赛事上小组赛三连败垫底出局,今年,球队需要避免“悲剧”再次重演。同时,这项赛事也将是世界杯之前最重要的练兵机会。贾秀全就表示,阿尔加夫杯将是“模拟”世界杯对阵欧洲球队的良机。

而在世界杯和奥预赛这样的大赛任务接连到来的情况下,保持主力队员的状态至关重要。在今年,中国女足也将延续此前的长时间集训措施。

不过在保证大赛成绩的同时,贾秀全也打算在有机会的情况下锻炼新人。正如他此前所说,“我会承担教练应该有的责任,大胆起用年轻球员。她们踢不好是教练的责任,但踢好了就是球员的收获。”

(记者 蒲垚磊)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oumingp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