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李娜入选名人堂成亚洲骄傲 榜样力量将长期灌溉中国网球

李娜对中国网球贡献不止于赛场内

腾讯体育讯 国际网球名人堂今日正式宣布中国金花李娜入驻,这位两届大满贯冠军得主也因此成为了亚洲第一人。李娜不仅是中国网球的骄傲,同样也是亚洲网球的骄傲,她的榜样作用,将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鼓励着同胞,朝着她代表的高度不断迈进。

李娜职业生涯曾四次杀进大满贯女单决赛,获得了2冠2亚的成绩,在2011年法网赛中,她为亚洲带回了首个大满贯单打冠军奖杯,两年多之后,她又在2014年澳网摘掉了“一满贯”的帽子。李娜职业生涯的成就还局限于此,她还曾在年终总决赛中获得亚军,世界排名最高时曾来到第二位,对于曾被视为“网球荒漠”的亚洲来说,李娜目前稳稳占据着历史第一人的位置,后辈们需要多久才能够超越她的成就?目前暂时看不到答案。

而李娜对于亚洲网球的贡献,还不只两个大满贯冠军那么简单,她将亚洲网球的水准,提升到了一个全新的高度,使得亚洲成为世界网球版图中一个谁也无法忽视的能量。网球运动最近十年来在亚洲运动飞速发展,参加这项运动的人数不断攀升,举办的高水平赛事更是接连不断,这其中李娜需要记首功。

韩国媒体将仅仅杀进过一次大满贯四强的郑泫过誉为“亚洲之光”,实际上,李娜才是真正意义上的“亚洲之光”,这一点不接受任何辩驳和质疑。

而对于中国网球来说,李娜更是一个开辟式的英雄人物。正是在她和郑洁等人的努力争取下,“单飞”成为了推动中国网球飞速发展的重要模式。体育职业化这个大趋势,在李娜等人身上表现得最为明显,当她功成身退之后,无数后辈都将从她当年的努力开拓中获益。

李娜两夺大满贯冠军,对于中国网球人口基数的影响,对于中国网球赛季的蓬勃发展,带来了多大的推动力已经无须赘述。将时光倒推15年,网球在中国依然属于边缘化的小众运动,公众的关注度相当低。而如今网球已经是国内最风靡的运动,中网等高级别赛事的影响力直逼中超、CBA等品牌赛事,媒体的报道热度持续不减。可以说,无论是选手、赛事组织者、媒介、还是相关商家,都需要感谢李娜带来的推动力,而这份推动力,甚至可能持续数十年的时间。

在李娜为首的老一拼金花退役之后,中国网球的水平又进入到一个相对的低谷期,在李娜正式入驻名人堂这天,我们在墨尔本的赛场上已经无法看到中国选手的身影。但是李娜当年播下的火种,其实正在神州大地上四处萌芽,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中国小将,开始去触碰职业网球的门槛。类似于王欣瑜、王曦雨、吴易昺这样的小将,有几个人在自己的成长道路上没有受到过李娜效应的影响?

中国网球目前暂时缺少了对大满贯冠军的竞争力,但是在这批后起之秀中,谁能保证在某一天不会出现“李娜第二”,“李娜第三”?在世界体育的历史中,一个选手改变一项运动甚至改变一个国家的例子屡见不鲜,李娜正是其中具有代表性的一个。她的榜样力量,将会在未来很多年中继续鼓舞那些拿起球拍的青少年,入驻名人堂,正是对李娜历史地位的最好认可和嘉奖。(李田友)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honggf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