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早这么踢不好吗?国足上下半场不像一支队 里皮三次变阵造逆转

与泰国队的比赛,一次意外的角球失分,让中国男足陷入被动。脚下技术处于劣势的中国男足,在下半场坚持长传球和加强冲击力的踢法,中锋肖智的出场更是将优势扩大,最终成功完成2-1的逆转昂首晋级亚洲8强战。

分析师:惊现逆转泰国,我们看到里皮功力的同时,也着实为国足捏把汗。

一、国足防守端注重顶防松克拉辛

比赛开始之后,我们可以看到老帅里皮的攻防两端思路是相当明确的。防守端注重对于松克拉辛的防守,进攻端则是依赖于队友牵制之后,武磊打击对手三中卫的侧翼。

本场对战双方战术简板:红色为中国,蓝色为泰国

从战术板上可以看到,中国男足对于对手的三叉戟,有着针对性的部署。后腰郑智对位的是对手核心松克拉辛,吴曦需要及时回撤落位保护,协助郑智封堵中路空间。右后卫的张琳芃也会及时内收,让中卫冯潇霆具备一定的前顶作用。

松克拉辛突破郑智防守,吴曦补位,冯潇霆断球。

这是上半场防守端,中国男足一个较为成功的案例。当时泰国核心球员松克拉辛在边路拿球之后内切,过掉郑智的情况下,遭遇吴曦补位。松克拉辛想要分球给到队友当达,结果被冯潇霆断球。

中国男足一次成功的防守,限制松克拉辛

从动图上可以看得更加清楚一些,松克拉辛的脚下速度和频率优势明显。中国男足在一对一脚下能力方面,的确不如泰国。不过球队利用快速地整体移动和补位,形成一个很好的拦截网。最终冯潇霆的断球,让松克拉辛无可奈何,打不穿中国男足的中路防区。

高球战术为基础,武磊侧翼前插打击是杀招

在进攻端,中国男足崇尚让球飞起来。与此同时,又会安排武磊在侧翼前插,打击泰国三中卫体系的侧翼。这一次高球落点下来之后,吴曦的挑传让武磊获得禁区内射门的机会,可惜打得还是正了一些,被对手门将化解。随后郜林想要再次补射,却犯规在先。

国足角球防守出错,吴曦落在最后,素巴猜破门

中国男足在渐渐压制对手之后,却遭遇了一次有些意外的丢球。泰国中场本马詹-提拉通开到门前的角球虽然第一点被解围,不过泰国队控制第二落点,在禁区前沿完成一记射门。禁区中路位置,素巴猜成功拿到球权,近距离的低射令颜骏凌无可奈何,泰国队取得领先。

刘洋在防守中,没能看紧素巴猜,以及吴曦落在最后,导致对手没有越位的担忧,都需要对这个丢球,承担一定的责任。

二、半场变阵蒿俊闵拉边:国足加强两翼起球,中锋肖智带队逆转

在看到上半场的进攻效率偏低,以及球队半场落后的尴尬局面,里皮果断变阵,打出一个三后卫的阵型,加强两翼的进攻。

国足变阵三中卫,蒿俊闵拉开到右边路接应

从上图可以看到,中国男足的核心变化,在于张琳芃从右边后卫,变成右中卫。原本上半场不设置右路中场的情况下,下半场蒿俊闵去到右翼,增加一个传中的发起点。郑智在中路,负责进攻的组织与调度,成为国足的绝对核心。

郑智传中的时候,中路中锋肖智和武磊一前一后接应抢点

在肖智出场之后,注重边路进攻,增加传中威胁的中国男足,将进攻效率达到最大化。这一次郑智传中的时候,肖智和武磊一前一后的站位,形成很好的进攻层次感。

郑智传中,肖智头顶脚踢,连续2次射门,扳平比分,1-1!

从动图上可以看得很清楚,肖智的头球优势是多么巨大。在加强两翼进攻的同时,增加了肖智这样一个中锋攻击点,中国男足就将进攻资源完全理顺。肖智的进球,扳平了比分,也让中国男足士气大振。

郑智过顶球,武磊横移后送出妙传,郜林前插制造点球,国足2-1逆转

随后的比赛中,坚持高球战术和冲击力打法的中国男足,再一次打出一记过顶球进攻。郑智的妙传,武磊横移之后,送出一记力量恰到好处的横传,跟进的郜林接球杀入禁区,制造对手犯规,赢得一个宝贵的点球。郜林亲自操刀主罚命中,帮助国足2-1逆转比分。

三、里皮再变阵541:收缩队形守住胜果

在2-1领先之后,中国男足再一次变换阵型,摆出一个稳定防守的站位,限制泰国的进攻发起。

中国男足控球率上半场更占优:进攻效率下半场明显提升

从统计数据上可以看到,中国男足在上半场比赛中,控球率甚至更高,达到了57%。不过球队在下半场,派上中锋之后,进攻效率大大提升,射门数从上半场的3次,增加到下半场的11次。球队制造出了更多的得分机会,是完成逆转的关键。

国足落位541,加强中路防守的密度

在成功逆转比分之后,中国男足重新将重心转移到防守端。这种541的落位,就是要限制空间,不给泰国队打出团队配合的机会。

顶住松克拉辛,泰国找寻肋部配合没机会

这一次的防守,很有代表性。中国男足在核心区域之前,施压泰国核心球员松克拉辛,让对手无法完成直面禁区的拿球。随后泰国方面选择过顶球找寻肋部的穿插机会,不过中国男足三中卫的站位,很好地卡住了肋部空间,将球权稳稳保护下来。

颜骏凌稳定的扑救,保证中国获胜

比赛的最后时刻,尽管泰国男足采取冲吊的方式,想要制造国足的防线混乱,并且成功获得一次很好的远射机会。不过颜骏凌稳健的扑救,保证了中国男足防线的稳定性,确保国足守住胜利。

结束语:

一场比赛变阵3次,这不是里皮第一次在比赛中,展现自己的战术功底。中锋肖智的出场,带来了进攻效率的大大提升。中国男足本届亚洲杯上,2次完成逆转,都跟后手的换人有着极大的关系。里皮总能在替补席上,找到一枚关键的战术棋子。从选人、布阵到临场应对的细节上可以看到,这就是他为什么是世界级名帅的原因。

(米奇看球)

相关阅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xeeg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