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CBA扣篮王在沪12年选择离开:始终扮演一个角色没意思

东方体育日报2019-01-21 11:06
0评论 收藏

翟逸在青岛正变得更好

一个人、一个包,翟逸就这样踏上了前往青岛的航班,有些东西分量太重,他把这些放在了心里。临走前,他留了一封信,外人印象里不善言辞的他说这是自己12年在上海打拼的一个总结,信的最后他写道:“在上海的一切我都不会忘记,因为我是在上海长大的孩子。”借着全明星周末的机会,我们和这位“上海小囡”聊了聊他在青岛的近况……

重逢旧主 彻夜失眠

2006年,翟逸在母亲的陪伴下,坐了一晚上的硬卧,从石家庄搬进了上海少体校的宿舍,12岁的他怀揣着对篮球的梦想,踏上了在上海逐梦的征程,一待就是整整12年。他在上海这座城市完成了成为职业球员的梦想,代表上海男篮站上了CBA职业联赛的舞台,并且成为了CBA全明星扣篮大赛的冠军,甚至入选了中国男篮红队的大名单。这座城市,这支球队,对他而言意味着太多,这也让他本赛季第一次代表青岛队在主场对阵上海男篮时,有一丝不真实的感觉,“其实相对于其他对手而言,这场打上海队的比赛确实会更重要一点,毕竟意义不同,看到熟悉的队友还是很开心的,也有一些不适应的感觉。从队员、教练,到队医、工作人员,很多都是看我从小长大的,感触确实很多,交杂在一起。”

或许是对阵老东家时过于复杂的心情,让翟逸在那场比赛中的表现欠佳,仅出场了10分钟,没有得分入账,“那场比赛自己的表现确实不好,几次投篮也没有命中,整场比赛都坐在下面看。”翟逸坦言这场比赛之后,自己曾有一段较为低迷的时期,甚至出现了失眠的症状,“打完上海队正好是联赛的第一个间歇期,就天天在家睡不着,不停地问自己,我从上海队出来是为了锻炼自己,提高自己,学到更多的东西,但为什么跑了这么远,折腾这么多时间,变成了现在这个样子。”那段最低落的日子里,翟逸通过与身边朋友和父母的交流和疏导,才慢慢从那个怪圈中走出,“其实想通了就还好,就是一场比赛,不管以前还是现在,总有比赛打不好的时候,这都很正常,只不过因为是打上海队感触更深一些。”

离开上海,加盟青岛,翟逸说这是自己职业生涯的一个新起点。他自然而然地希望在新球队证明自己,或许正是这份心气多少让他在赛季伊始有些迷失了自己,“这段时间确实比之前一段时间要好很多,出场时间也慢慢稳定了,找到了自己在球队中的定位,心里包袱也没有了。”翟逸说道,“自己一开始会想得很多,毕竟从上海队到了青岛队,不能再比之前打得更差,就特别想打好,反而给了自己很多包袱,有时候太想做好一件事,反而做不好,还弄得自己缩手缩脚的。”

和上海男篮的那场比赛之后,翟逸和前队友们进行了一次聚餐,彼此之间聊了聊大家的近况。虽然离开了上海男篮,但翟逸平日里也会关注老东家的一些情况,“现在球队伤病确实挺严重的,我也很关心大家。虽然现在间歇期是多了,但比赛增加了,有时候也挺为大家着急的。”饭局上,自然也不乏前队友对翟逸的关心,“大家那时候感觉我来了青岛之后,在队里的处境还不如在上海队,我说这只是暂时的,还要慢慢适应,毕竟不是来这儿打一个赛季,会一步步提升自己。大家也是彼此鼓励加油,不管打得好不好,都要更加自信一点。”

他在上海待了12年

“始终扮演一个角色,有点没意思”

本赛季,青岛队在教练组和队员方面进行了大幅度的调整,作为众多新援中的一位,翟逸自然在赛季初也要面临竞争上岗的局面,“青岛队这个赛季确实比较特殊,有大量的新球员到队,教练组也在赛季中进行了更替。通过大半个赛季,现在适应得已经差不多了,作为职业球员,适应的速度还是比较快的,自己也希望能够尽快帮助到球队。”翟逸透露自己最初还多少会习惯在上海队的一些打球模式,回到自己曾经的角色,“毕竟适应新的教练和队友,还有战术体系都需要一定的时间,自己能做的就是把自己的特点更好表现,只有这样教练才会给你机会。谁能帮助球队赢球,自然也能得到多的出场时间,现在已经比最初那段时间的处境好多了,和队友配合也好多了?。”

离开上海这座生活了12年的城市,前往职业生涯的另一站青岛,作为一名职业球员,翟逸很清楚地知道自己想要什么,除了待遇上的差异之外,25岁的他渴望跳出舒适圈,挑战一下自己,“其实大家说我走得挺突然的,但我自己不这么觉得,有时候可能是第六感,感觉到了这个点差不多是该换个环境了。”翟逸说道,“如果说我一直在一支球队做一件事,扮演一个角色,我觉得有点没意思。我希望能够在场上扮演不同的角色,在场上负责更多的工作,这样我也能在学习到更多的东西,在证明自己的同时,也算是完成了一个目标。”

经过了赛季初的低迷,翟逸逐渐成为了青岛男篮阵中的绝对主力,在上一轮对阵浙江男篮的比赛中,他在一度因伤离场的情况下,出战40分钟,拿下了11分和8个篮板,“教练组主要还是用队员的长处,对于我来说,赛季的投篮命中率其实并不是很好,最近略有好转。自己也在比赛中尝试去改变自己的打法,这样可能给球队更大的帮助,自己身体上也不用那么费力,但这需要一定的过程。”翟逸很了解自己在投篮上的短板,整个休赛期以及赛季期间,他都在努力地进行投篮方面的训练,并且透露自己现阶段的期望,是能够在某个赛季的三分球命中率达到35%,成为一名合格的“3D”球员。“我希望能够在自己的进攻手段上更丰富一些,这个赛季并没有设立太多的要求,主要是希望能够融入球队,希望在下个赛季扮演更多的角色,在进攻中有更多出手,能够有一个稳定的命中率,让大家对我的印象有一个转变。”

“难忘2017年季后赛,上海是永远的家”

2019年开年,青岛这座海滨之城第一次成为了CBA全明星周末的举办地,作为“地主”的翟逸自然也闲不下来,借着这个机会和吴冠希、罗汉琛等前队友唠嗑、聚餐。值得一提的是,因为脚伤的缘故,原本受邀参加扣篮大赛的他最终选择了退出,他和王潼这对上海男篮的新老扣篮王也未能在全明星的舞台上进行一番对决,“他还年轻,扣得比我厉害。”翟逸笑着说道。虽然已经离开了上海些许时日,但曾经在上海男篮的这份战友情却从未在他心里抹去,“这次看到大家都很开心,像冠希这次还进了全明星,对他来说也是一种肯定。”翟逸说道,“虽然我们不在一个球队了,但平时都是兄弟,互相促进彼此去进步,对他来说现在是全明星球员了,外界对他的标准也会不一样,希望他能处理好这些,一直把这样的状态保持下去,继续进步。”

在青岛生活的日子里,翟逸大多数时间都在球馆和租的公寓里度过,“毕竟也25岁了,希望能够有一些独立的空间,我的东西也比较多,衣服、鞋子,包括我自己喜欢买一些CD、音响,休息也能好一些。”和上海的快节奏相比,翟逸在慢慢享受青岛的慢生活,“上海实在太好了,什么都有。这边儿生活稍微朴素一些,骑个电动车就去训练了,回来也就洗洗睡了,吃饭也不像在上海有那么多好吃的,有很多西餐,这里就稍微简单一些。”

言语间,翟逸在采访中多少流露出了对上海这座城市的一份想念,在这个来自河北石家庄的小伙子看来,上海已经是他的第二个家,这一点,从他的那封信中显露无疑,“其实走的时候有很多话想说,自己挑了一些比较重要的,希望通过写信的方式致敬上海这支球队,致敬上海的球迷,让大家知道我走的时候是一个怎么样的态度。说真的,要感谢的人实在是太多了。”回首效力上海男篮的这段时光里,翟逸直言2016-2017赛季的季后赛首轮对阵深圳男篮的比赛,可能是他在上海男篮职业生涯最大的遗憾,“其实那年我们的实力是处于联盟前四的水平,但很可惜因为伤病等各方面的原因,我们在第一轮就输了,如果当时我们赢了深圳,进了前四的话,能量和气势上肯定又会不一样。当时真的看到整支球队的化学反应特别好,人员架构也很完整,但没想到两年的时间里,大家就都散了,可能这就是职业体育的一部分。”

上海男篮的球迷们都是念旧的,虽然翟逸离开了上海男篮,但大家还是会关注他在比赛中的表现,并且通过社交网络来和他进行交流,这也让翟逸颇为感激,“我在微博上经常看到有上海队的球迷关心我的比赛,对我还是很关注的,其实球迷们对我的要求也是在不停地鞭策自己,帮助我取得进步。上海确实有很好的球迷气氛,我也觉得自己非常幸运能够遇到这么好的上海球迷。”

在25岁的年纪,背上行囊,前往一个陌生的城市,探寻未知的可能,对于翟逸而言,需要勇气,但他相信挑战和机遇并存。2月1日,下周五,翟逸将第一次以客队球员的身份亮相源深体育中心,这里有他战斗过的痕迹,或许纵使有千言万语,都抵不过一句“翟逸,欢迎回家!”

本报记者 薛思佳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erryshe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