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肖智33岁亚洲杯首秀即破门 用军礼致敬仍爱着中国足球的你

撰文/赵宇

0比1落后,迟迟打不开局面,所有人都为中国队捏了一把汗。主教练里皮这个时候想到了肖智,把他叫在身前叮嘱一番之后完成了这次换人。

结果他上去三分钟后就攻破了泰国队球门,这个扳平比分的进球来得太关键了,观看比赛的球迷甚至有人掉下了眼泪,肖智也用这样的方式宣告自己的归来。

在自己33岁这一年,肖智迎来了自己职业生涯的第一届亚洲杯,或许有人觉得不可思议,但这就是现实。

亚洲杯开始前肌肉拉伤,他很着急,生怕自己的第一届,也基本上是最后一届亚洲杯就这样溜走了。还好,他在淘汰赛中及时归来,在最关键的时刻挽救了中国队。

肖智说,这个军礼献给所有支持中国足球的人。

曾担心自己参加不了亚洲杯比赛

肖智入选国字号球队也比较早,但他并没有像同年龄段的冯潇霆、赵旭日、郜林等球员那样成为国家队不可或缺的一员。他在自己33岁这一年才迎来第一次亚洲杯参赛机会,这一切来得都有些迟。

他也知道这一切来得很晚,但只要它能来,就一切都还来得及,“我每一天都很珍惜,觉得能够跟着国家队来到亚洲杯赛场上就是对自己的一种认可,当然也背负着责任。所以只要安排我上场,都会格外珍惜,拼尽全力去踢。”

肖智赛后接受采访时表示,拿下泰国是一件理所应当的事。

他跟着国家队在海南集训,然后又前往多哈备战。热身赛也踢了,不是主力,里皮会在最关键的时候把他派上去,因为在意大利人的战术体系中是需要高中锋的,尤其是球队落后或者迟迟打不开局面的情况下。肖智说自己一直在等待着比赛的机会,时刻做好了准备。

来到阿布扎比之后,国足又踢了一场热身赛,对手是当地俱乐部阿尔瓦赫达预备队。肖智在那场比赛中首发出场担任中锋,只踢了45分钟,结果受伤了——坐骨旁边的肌腱拉伤,需要恢复一段时间。

一般球员都知道,拉伤不算是特别严重的伤病,但在恢复的时候往往需要比较长的时间,所以肖智那个时候特别担心,担心自己踢不了亚洲杯的比赛,“说实话,真的担心自己踢不了比赛了,那就真的太遗憾了。”

漫长的伤病恢复,肖智一直在等待着机会。

他过去这段时间一直在队医的帮助下进行积极治疗,可是到中国队第一场比赛来临时,还是不行,连对抗训练都参加不了。球队赛前训练时,他和韦世豪只能坐在替补席上看着,什么事也做不了。

受伤的日子里每天都很着急

“那个时候每天都很着急,都在积极治疗和恢复,希望能够尽快伤愈复出,在比赛的时候帮助球队。”第一场同吉尔吉斯斯坦队比赛结束后,肖智离开游泳池、健身房,来到训练场,但也只是慢跑,没法进行有球训练,哪怕他再着急,也没有太多办法,“这种伤恢复起来就是比较难,我也知道时间很紧迫了,没有太多时间能让自己静养。”

同韩国队比赛之前,他终于恢复得差不多了,也开始穿上球鞋参加小范围的对抗训练。他当时就想,说不定教练在跟韩国队比赛时下半场会派自己上场,自己也将迎来职业生涯的第一场亚洲杯比赛。

肖智在等待着自己第一场亚洲杯比赛。

可是很遗憾,里皮那场比赛并没有让他参加。“可能教练考虑到我的伤病没有完全好,所以在这之前也没安排我上。好不容易快好了,要是着急比赛万一要再严重了,接下来所有比赛都踢不了了,彻底歇了。”肖智对腾讯体育说。

他一直在等待的比赛机会终于在同泰国队淘汰赛第64分钟到来了。

中国队0比1落后,始终打不开局面,里皮换上肖智这样的高中锋冲击对方,上场前特意叮嘱了他几句:我们要换一种打法了,你需要用自己的身体优势在中路争抢头球,击垮对方。

换下于大宝,里皮对肖智寄予厚望。

结果他上去之后果然不负众望,三分钟就获得了头球攻门机会,被对方门将扑出之后补射破门,33岁的他在自己第一场亚洲杯比赛时迎来了第一个进球。

肖智进球

行军礼是向每一个支持中国队的人致敬

进球之后的他很兴奋,再一次向大家展示了那个标准的行军礼似的庆祝动作,这也是他进球之后惯用的宣泄方式。

他对腾讯体育说,自己在河南建业效力的时候进球就一直做这个动作,一直保持到了今天,“那个时候建业施行军事化管理,所以敬军礼就成了自己进球后的庆祝动作,中国的军人是非常值得尊敬的。”

肖智说,军礼是献给所有支持中国足球的人。

与此同时,肖智说自己做这个动作也有另外一层意思,“当时也是希望通过这种方式向所有支持中国足球的人致敬。”

虽然这个球并没有特别精彩,但来得却非常关键,这个进球让在中国队最困难的时候带来了希望,所以肖智赛后也对腾讯体育说,“它势必会成为自己职业生涯最佳进球之一。”

在他看来,跟泰国这样的球队比赛就不应该进入到加时赛、点球,“我们的实力就是在他们之上,赢球是合理的,也是很正常的事。”

进球之后,肖智被队友团团围住。

“我们上半场落后的时候肯定又有人会说‘怎么又落后了’……不管别人怎么想,我们始终都不会放弃。(上半场那个丢球)是让对方偷了一个,有些莫名其妙,但那肯定是暂时的。”肖智说。

虽然踢了比赛,也进了球,但他受伤的地方还是疼,所以还需要治疗、恢复。他说即便是还没有完全好利索了,最起码走出了第一步,“希望自己在接下来的比赛中还能获得出场机会,还能进球。”

结语

在自己33岁这年,肖智才终于有了第一次亚洲杯经历。结果比赛还没开始就伤了,坐骨肌腱拉伤。

这期间跟他聊过好几次,他每次都说很着急,怕自己的伤好不了,赶不上亚洲杯的比赛。听得出来,他对这样的大赛充满了渴望。

还好,他昨晚用这样的方式宣告了回归,也用实际行动告诉外人:老兵不老。

相关阅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xeeg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