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中国好对付?泰国被打脸 厨师主帅难媲美大师里皮

记者马德兴艾因报道

中国男足2比1逆转泰国队挺进八强,比赛过程与小组赛首轮似曾相识。不得不说,本场比赛中的转折点出现在下半时61分钟和62分钟时的泰国队和中国队的换人,恰恰是这两次换人,完全改变了场上的局势。里皮的临场指挥还是棋高一着。

大师和大厨之间的差距还是十分明显的

“大厨”就是厨师

应该说,本场比赛中国队开局前15分钟表现还是很不错的。尽管泰国队在本场比赛之前扬言并不害怕中国队,“中国队还是要比韩国队更容易对付些”,但是,比赛开始之后,泰国队员还是显得有些紧张,甚至远比中国球员紧张。这种情况其实与中国队出战韩国队多有相似之处,毕竟中国队多年未能战胜韩国队,心理总是有种说不出的感觉;而泰国队虽然也曾有过5比1横扫中国队的历史,但毕竟仅仅是一次偶然而已。

恰恰因为是泰国队紧张,中国队在比赛开始之后,占据了一些优势,也创造出了一些机会。但遗憾的是,中国队未能把握住机会率先打破场上僵局。相比之下,泰国队在度过了前面的紧张之后,逐渐开始掌握住了场上的局势,而且进攻中也创造出了不少得分机会。

特别是,泰国队的主教练西里萨克还是很有想法也很有针对性,在343阵型中,将原本应该在右路活动的22号素帕差调到了左路,与18号宋克拉辛一起活动,专打中国队的右路。这样的策略其实还是奏效的,也让中国队陷入了被动之中。而且,就是在上半时第31分钟时,泰国队利用角球机会,由22号素帕差攻入一球,率先打破场上僵局,并以1比0领先。而这之后,泰国队其实还有进一步扩大比分的机会。

泰国队曾一度压制住了中国队

整个上半时,应该说,泰国队的赛前准备、尤其战术方面的准备是很有针对性的。但是,不得不说的是,就像泰国媒体赛前所渲染的那样,这将是一场“泰国厨师”与“世界冠军教练”之间的战斗。因为泰国队主帅西里萨克曾担任过大厨,所以原本是一种“戏谑”,可实战中,恰恰也就反应出了,“大厨”不可能成为大师。

比赛进行至下半时第61分钟时,泰国队率先换人,用12号差南南换下了22号素帕差。这其实就是泰国队本场比赛中的一个转折点。而在这之前,里皮安排助手通知准备换人,肖智和金敬道先后来到了里皮的身后。此时,泰国队教练席也知道了中国队准备换人,于是赶紧安排泰国球员准备出场。

应该说,西里萨克换人之前很显然也清楚中国队换人的目的,金敬道之前一直是在边路活动,所以泰国队换人12号差南南也是安排在右路,重点加强防守。但是,这个换人其实让泰国队自毁进攻,没有继续给中国队施加压力。因为22号素帕差对中国队后防的压力远大于18号宋克拉辛以及10号当达。而减去了进攻中的力量、专注于防守,很显然就是为了加强防守、保住1比0的领先优势。

神奇换人再奏效

不得不说,中国队主帅里皮的临场指挥无疑是中国队最大的“武器”。在中场休息之后,中国队首先是将上半时的433阵型改成了343阵型,左后卫刘洋的位置前提,加强进攻,希望用进攻压制住泰国队。而且,在中场休息室里还明确要求前锋不能回撤,必须继续对泰国队实施高压。在下半时开始15分钟之后,中国队虽然取得了一定的优势,但依然未能很好地创造出机会,于是,里皮只能通过换人来改变局势。

里皮换人收获奇效

就在肖智与金敬道出场之后仅仅4分钟,中国队便由肖智完成了追平比分的一球。当然,不得不说的是,郑智边路的那次反抢与传中,也确实颇见功底。这之后,中国队又通过一次漂亮的二过一、郜林强突入禁区,获得了点球机会,郜林顶住了巨大压力帮助中国队反超了比分。

在整个过程中,不得不令人感慨,“老江湖”里皮的换人确实是展现了其作为世界冠军教练的功底。而这种对临场的判断以及决定,恐怕并不是随便一句“学习”就可以学来的。实际上,在本届亚洲杯赛第一场比赛中,里皮换上蒿俊闵帮助国足逆转吉尔吉斯;对阵菲律宾队的比赛,于大宝替补出场进球,也显现出了里皮的这种功底。此番对阵泰国队,里皮再一次让人们感受到了“大师”与“大厨”之间所相差的并不只是一个头衔。

恰恰是因为有这样临场指挥的大师级人物,中国队终于自2004年之后,15年来完成了各级男足国字号队伍闯过淘汰赛首轮、继续前行。而进入到八强,中国男足也算是完成了基本目标。在本届亚洲杯第五场比赛中,让我们静心等待中国男足的奇迹。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iko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