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向老兵致敬!里皮:若能选择 我也愿意用小将

记者马德兴艾因报道

1月20日,亚洲杯1/8决赛,中国队再一次上演了逆转的好戏,在上半时以0比1落后的情况下,下半时通过换人,再一次以2比1逆转取胜了泰国队。赛后,中国队主教练里皮充分肯定了球员们在本场比赛中的表现。里皮强调,他并不担心球队“慢热”的问题。

这样一群老将还在为国拼尽全力

与上一场完败于韩国队脚下时的愁眉不展不同,国足逆转挺进八强之后,里皮表示非常满意。“首先,我很满意今天的比赛。这不是一场容易的比赛,对手很顽强,而且上半时还领先了比分。我们自己在上半时出现了失误,传切配合不好。但是,我要恭喜我的队员,尤其是在下半时,抓住了五到六次机会中的机会取得了进球,而且还比对手多进一球,显示出了很强的队伍战斗力,并最终进入到八强之中。我很满意。”里皮说。

本场比赛的进程,与之前对阵吉尔吉斯斯坦的比赛颇有异曲同工之处。国足开局慢热,但经过一系列调整与换人,在先丢一球的情况下奋起直追,最终拿下比赛。这也是赛后球迷与媒体讨论的焦点。

赛后被问及中场休息时究竟对球员做了什么样的部署时,里皮说:“我很抱歉,更衣室与球员的东西不能说太多,我想还是留在更衣室里比较好。不过,我想说的是,我们通过换人、改变阵型,尤其是下半时使用了三后卫,蒿俊闵从中路拉到了右边路,发挥得很好。而在换人方面,我们换上了肖智、金敬道,肖智踢了非常出色的20到25分钟,他不仅取得了进球,在拿球、做球方面也发挥得很好。我想,整个下半时踢得很不容易,但整个球队都很努力,表现出了水平。”

里皮十分满意国足下半场的表现

对于球队上下半时表现反差的问题,里皮选择了直面,他解释道,“的确存在这个问题,但重要的是,我们上半时与下半时变化了战术,这个其实很重要,队员们在战术更改之后也表现得更好了,球员上半时的位置进行了调整,同时,我们的球员在一点点打出效果。另外,我们的换人也取得了成功,有些球员被替换出场之后发挥了作用,像肖智换上去就取得进球,帮我们取得了优势。我想,重要的是,下半时的战术部署上取得了预期的效果。”

里皮进一步强调:“我想说的是,我不担心球队,我们上半时并没有表现出自己最好的一面。作为教练,总是要通过换人来调整。相反,我很满意球员下半时的表现,他们充满了能量、表现出了自己的能力。我们进入了八强,我们依然是亚洲最强的八支球队之一,这对我们很重要。我们现在取得了胜利,我们还有几天的休息时间,下一场比赛再看会发生什么。足球是90分钟的比赛,没人知道期间会发生什么。”

在本届亚洲杯赛开赛之前,中国队一直被认为是平均年龄最大的队伍,而在本场比赛中,像追平比分的肖智(1985年生)、帮助反超比分的郜林(1986年生)以及像队长郑智(1980年生)等,都是年龄很大的球员。本场比赛老将齐齐立功,是好事,或许也是隐患。对此,里皮表示了一些无奈:“我想说的是,这个问题对中国队来说其实已经存在很多年了,现在的中国国家队中有32岁、35岁、甚至38岁的老队员,但需要有相同能力的年轻球员顶上来。从我的角度来说,如果可以选择年轻球员的话,我们当然愿意选择更多的年轻球员。”

在被问及中国队在这场比赛中暴露出什么问题时,里皮称:“我们所有球员都尽了最大的努力。在本届亚洲杯赛上,我们有好的,也有不好的时候。譬如,像上一场对阵韩国队的比赛中,对方的整体实力、个人能力都很强。当然,球员需要在精神层面上加强注意力,整场比赛中需要保持专注度、精神方面还需要继续优化。这可能是心理方面的问题,从比赛一开始就暴露出来了。我们四场比赛打下来了,很不容易,可能会出现些问题,但整体而言球队表现还是很不错的。我们如果想继续往下走,就需要集中精力。”

“自从我2016年年底接手这支国足以来,我们总共参加了10场正式国际比赛,其中6场是世界杯预选赛12强赛,还有就是这次亚洲杯赛的4场比赛。在这10场比赛中,我们取胜了6场2平2负的成绩,所属的两场比赛,一场是12强赛中0比1输给伊朗队,另一场就是上一场小组赛0比2输给韩国队。在这10场正式比赛中,球员们能够集中最大的专注度,表现出自身的最好水平。但是,在平时的热身赛中,球员的注意力可能会因为联赛等其他各种因素而受到些影响,所以表现不像正式比赛那样。”里皮最后说道。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iko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