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连范志毅都看不起的越南足球 却被一个韩国人带进了亚洲杯8强

撰文/aoi

朴恒绪和自己的弟子疯狂的庆祝,另一边的约旦球员仰面哭泣。谁也不会想到,小组赛艰难过关的越南队第一个闯进8强。要知道,淘汰的对手约旦队是力压澳大利亚小组第一的球队。

越南足球在2018年U23亚洲杯获得亚军开始走进人们的视野,曾经公认的东南亚鱼腩在这届亚洲杯上已经创造了自己的历史。

越南足球的崛起,要从一个韩国人说起。

东南亚足球荒漠?只是伪命题

五年前,在国足在卡马乔的带领下1-5惨败泰国青年军,范志毅在媒体前公开怒斥中国队“脸都不要了”,并扔下一句“输完泰国再输越南,输缅甸。直到输无可输”。

范志毅一语成谶

曾经一番看起来置气成分更多的话,如今看来显得有些意味深长。当“金元足球”的风暴席卷了中国足球,在中国商人挥舞着大把的钞票砸向欧洲、南美洲以及非洲已成名的球星后,目光又投向了远东地区,重点包括韩国日本此类亚洲足球强国。

但是同属远东地区,却在足球世界里处于边缘地的东南亚却备受冷遇。这个地区有超过六亿的总人口。除菲律宾外,东南亚其他国家皆将足球视为第一运动,对足球运动的热情高涨,但是在国际赛场上连“陪太子读书”的角色都算不上。

东南亚近似足球处女地,起码在之前我们是这么认为的。

然而在近几年,东南亚足球呈现出一派进击的战象。泰国处于东南亚足球版图中不可置否的领先位置,武里南联成为亚洲足坛的一支劲旅,中超球队在其较量中吃过不少苦头,2013年该队甚至杀入过亚冠的1/4决赛。

在如今国家队的赛场中,东南亚球队也隐隐有改革春风吹满地的势头,其中越南人的进步尤其明显。

越南开始崛起

我们先把目光投向越南国家队近年的荣誉:亚洲U23锦标赛亚军+雅加达亚运会前四+16场A级赛不败+铃木杯冠军。这支曾经的亚洲鱼腩队在短短一年半时间内实现脱胎换骨,都离不开一个名叫朴恒绪的韩国男人。

《首尔体育》不吝笔墨大加称赞朴恒绪创造了希丁克式神话,已经成为了越南的国家英雄。这位被韩国媒体盛赞的“越南希丁克”到底是何许人?

一个韩国人 却让越南举国疯狂

教练时代的朴恒绪多数时间是个默默无闻的存在,在接手越南队之前,朴恒绪生涯最显赫的履历便是在02年率领韩国杀进四强的希丁克手下担任助教。

一转眼,十六年过去了,当年带领韩国建功立业的希丁克来到中国国奥技术扶贫,他在韩国的得意弟子朴恒绪,已经继承了老帅的衣钵,也将韩国队的铁血内核带到了越南。

一年前朴恒绪初到越南的时候,越南足球正处在历史低谷,连年无缘大赛摧毁了越南的青训根基,处于当打之年的球员们积贫积弱,整个越南足球便处在这样一片颓势中。

朴桓旭和越南足球一起创造历史

面对如此严峻的局势,朴恒绪上任之初便开启了改革之路。由于朴恒绪身兼越南U23主帅,这也方便了朴恒绪从青训球员中寻找新鲜血液,振兴越南足球。人们依旧对朴恒绪不抱希望,但朴恒绪骨子里的韧性发挥了作用。

上任的头半年朴恒绪没有回家,他的专注也收到了回报:18年初的U23亚洲杯上,没有人看好越南队,这支过去两届U23亚洲杯都未小组出线的鱼腩之师让人眼前一亮,一路过关斩将杀进了决赛,最终1比2惜败于常年横行亚洲的乌兹别克斯坦。

“从希丁克的助手到越南希丁克,朴恒绪开启了越南足球的新篇章,也将自己写进了越南足球的历史。”功勋卓著的朴恒绪自然躲不过韩国媒体的眼睛,赞誉如潮水般涌来。人们也发现,朴恒绪确实很像希丁克,无论是青训方面还是战术方面。

在青训方面,朴恒绪的越南队以18年初的越南U23为核心班底,提拔了阮光海和潘文德等一批青年才俊,打造了属于越南自己的青春风暴。

在战术上,朴恒绪的战术亦如同当年希丁克的韩国那般铁血。五后卫成了越南队的常规阵型,在前场,朴恒绪选择绝对相信“越南梅西”阮光海的天赋。这些破旧立新,即清除当打之年的球员们和设立新战术,当然会承受压力,但现实严峻,朴恒绪已经顾不得这么多了。

在这时候,朴恒绪的母亲给他吃了定心丸。在朴恒绪备战亚洲杯的时候,朴恒绪已经91岁的母亲在韩国鼓励他:“努力奋斗,你的成功就是对我最大的孝顺!”有了母亲的鼓励,朴恒绪便彻底放开了手脚。18年亚洲杯小组赛,越南和日本小组赛均两战全胜,末轮越南和日本将争夺小组第一。

赛前没人看好朴恒绪的越南,虽然越南进步神速,但对面可是亚洲顶级的日本队。但朴恒绪的稳固防守让全世界跌了眼镜,1比0,越南战胜日本,小组头名出线。赛后,朴恒绪更是在回答记者提问的时候发出豪言壮语:“你凭什么认为越南队赢不了日本队?”

1比0战胜日本后,朴恒绪成为了越南的民族英雄。甚至有很多越南民众情愿,为朴恒绪申请加入越南国籍。这场胜利点燃了越南人的民族信心,但朴恒绪的神奇才刚刚开始。

在18年底的东南亚杯上,越南总比分3比2力克马来西亚夺冠,时隔十年后再度捧得东南亚杯。而截止18年底,朴恒绪的越南队连续16场国际A级赛事不败,还超越法国主帅德尚。

两个国家因他一人关系变好

朴恒绪的成功,也使得他自己成为了越南的韩国名片。在越南U23夺得亚军后,韩国总统文在寅便亲自发推庆祝,很多越南人也通过这一事件认识了朴恒绪。

但现在,越来越多的越南人通过朴恒绪重新认识了韩国,越南总理阮春福还向朴恒绪颁发了友好勋章,越来越多的越南人对韩国的印象也有了改观,并选择去韩国旅游。

当然,朴恒绪并不仅仅满足于只成为越韩友谊的桥梁。在本届亚洲杯上,朴恒绪和年轻的越南队即将开始一段新的旅程,还有更多的历史等待他们去创造。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axinh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