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王宝泉首度回应执教国家队风波:和队员没矛盾 辞职只因身体原因

腾讯体育讯 王宝泉是中国女排球迷眼中一个颇具争议的名字,作为地方队主教练的他,率领天津女排14年里10夺全国联赛冠军,这个纪录前无古人,很大可能也将后无来者;作为国家队主帅,他上任仅仅半年便因病请辞,让即将面对伦敦奥运会任务的队伍陷入群龙无首的局面;再加上王宝泉严苛的魔鬼执教风格和一些争议言论,屡屡让这位天津女排“教父”陷入舆论漩涡之中。

近日,已经离开天津女排教练岗一线的王宝泉做客某排球谈话节目,首度正面回应了请辞国家队和米杨离队这两大焦点话题。

最初不愿执教国家队 压力大到在房间里偷偷哭

2009年时,时任中国女排国家队主帅的蔡斌带领队伍在亚洲锦标赛上意外不敌泰国,痛失冠军奖杯,一时间国内媒体舆论哗然,这也成为蔡斌下课的导火索。2010年初,国家排球运动管理中心正式宣布王宝泉接任,在发布会上,王宝泉一席“就算献出自己的生命,也要再创中国女排辉煌”的发言令人印象深刻,但是半年之后,王宝泉就因为结核性脑膜炎复发辞去国家队主教练职务,又重回天津女排。

当年王宝泉的辞职在国内舆论造成轩然大波,王宝泉这次在节目首度披露,其实最开始他是不愿意接手国家队的。“09-10赛季的联赛刚打到一半的时候,局里(徐利)主任就找我(接手中国女排),从半夜12点谈到凌晨3点,”王宝泉回忆到,“我一开始是犹豫的,毕竟对于国家队也不太了解,最后走的时候,我说了一句,能有别人尽量不要找我。但是主任对我非常信任,最后决定还是我。”

尽管王宝泉当时执教天津女排已经7夺全国联赛冠军,但是国家队的队员来自各个省市,和天津队肯定还是存在差异。王宝泉表示,尽管他当时非常想干好,但还是遇到了困难,“第一是运动员之间,我在天津队时对队员比较熟悉,跟队员严格要求可以做到,但是到国家队以后,总觉得压抑,有的时候看到问题也不敢发火,总归是各省市的运动员,对她们不太了解。再一个就是身体原因,睡不着觉长期失眠,对自己有影响,对队伍也有影响。”

率领中国女排征战2010年世界女排大奖赛期间,队内头号主攻手惠若琪胳膊脱臼无法再比赛,王宝泉的压力到达了顶峰,“我白天在房间里哭啊,晚上继续到场地指挥,这事谁也不知道,在那种情况下再坚持,感觉很危险了。”

辞职因为身体无法再坚持 和队员没有矛盾

2010年女排世界大奖赛结束之后,王宝泉到医院进行了彻底的身体检查。2010年9月,排球运动管理中心宣布王宝泉因身体原因辞去女排主教练一职,辞职请求已获总局批准,暂由助理教练俞觉敏代理主教练工作。

主教练上任仅仅半年就主动辞职,这在中国女排的历史上实属罕见,虽然官方给出了“身体原因”的理由,但不少媒体当时都猜测,王宝泉的离开可能与和队员的矛盾有关系,甚至有传言称王宝泉已经无法掌控球队。对于这些传言,王宝泉在时隔8年之后,终于首度给出了正面回应。

“像马蕴雯、王一梅,我说她们还是听的,”王宝泉表示自己执教国家队时和队员没有任何矛盾,“如果说有不适应,主要还是运动量。当时我在国家队每天要训练到晚上8点,天津队的队员已经很适应了,国家队就可能不适应。”

事实上,因为了解国家队和天津队的不同,王宝泉自认已经做了不少的调整:“(我在国家队时)要求还没有在天津队时严格,有什么事我都很少发火,主要做思想工作。所以我感觉跟队员关系还是不错,我们现在见面都非常亲热。当时辞职,主要还是身体原因。”

王宝泉透露,他早在2001年时就已经确诊患上了罕见的“结核性脑膜炎”,那个时候他兼任着国家队助理教练和天津女排主教练的职务,连轴转的他长期低烧,最后甚至到了半身不遂,无法正常走路的地步。即便在这样的情况下,他依然冒险带领天津女排参加全运会,最终取得了第5名的好成绩。

但是担任国家队主教练的压力,和当初执教天津女排时又不可同日而语,王宝泉的脑膜炎旧疾很快有了复发的迹象。“在天津队已经干了十多年,压力已经到了一个程度,来到国家队,又上了一层压力,更大了,”王宝泉在节目中表示,“干了时间长了以后,两三个月以后就感觉有点发病了。”

当时在国家队的压力到底大到什么程度?王宝泉拿了自杀的俄罗斯女排主帅奥夫钦尼科夫举例,“我王宝泉再坚持,可能也要走那条道,那时候我(脑子)还明白,到我不明白的时候,可能已经晚了。”

节目中的嘉宾,天津电视台主持人王喆认为,王宝泉执教中国女排时的媒体环境也不太友善,“国内媒体出于各种各种的原因、角度和利益,当时王宝泉教练所面临的舆论环境不如他的继任者好,这和天津女排的成绩太好也有关系。”

首度揭秘“米杨出走”真相 和女儿王茜无关

王宝泉执教生涯的另一大争议事件就是“米杨出走”,2014年时,天津女排二传米杨一度传出“被退役”的消息,最终她被交流到了福建女排。要知道,当时的米杨是国家队替补二传,这样一名实力派选手却险些无球可打,这让媒体和球迷产生了诸多联想,一时间流言四起,甚至有消息称米杨是因为和王宝泉女儿王茜闹矛盾无奈出走。

王宝泉和女儿王茜拥抱

在这次节目中,王宝泉也第一次对此事做出了回应,他承认当时是因为自己的批评,导致米杨闹了情绪,“当时她刚从国家队回来,我说了她以后,训练有点情绪。然后她就提出不干了,那咱就得听从本人的意见啊。”

而且在王宝泉看来,当时的米杨实际上只能算是天津女排的第三顺位二传,“二传那时天津队有魏秋月、有于静,她可能只能排在第三个。然后那阵为了全运会,就想交流,米杨就到福建,福建就给我们点击剑运动员,这是为了配合全运战略,不是外界传的那样和王指导闹情绪。那阵我连信息都不会发,你说什么就是什么,我从来不反驳。”

王宝泉还透露,米杨当时可能和队员有矛盾,但是和王茜完全无关,“和王茜一点关系都没有,她们俩关系非常好,纯粹是(媒体)把王茜拽进去。”

至于女儿王茜,王宝泉表示,虽然她长期在天津女排担任自由人,但是她从来不会向自己通风报信打小报告,“因为我是主教练,她是我女儿,队员可能会孤立她,不和她一起玩,但是她回家从来不会打所谓小报告,这是她做得比较好的一点。”(萨姆)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emmay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