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湖人面伤病赛程双重难关 詹皇复出也难进季后赛?

北京时间1月20日,湖人作客丰田中心,挑战火箭,结果在几乎领先了一整场之后,再次末节崩盘,最终134-138加时输掉比赛,就此跌出西部前八。

2018-19常规赛季过半,在风起云涌的狂野大西部,湖人境况挣扎。在经历了赛季初的低迷,11月份的反弹之后,他们又在年终岁尾遭遇伤病重创,虽然如今勒布朗-詹姆斯复出在即,但考虑到接下来一段艰苦赛程,季后赛形势仍不容乐观。

因哈登的神奇发挥,湖人被火箭逆转

危机!詹皇伤停湖人连败

湖人的困境,始于伤病。赛季之初,他们就因为朗多、英格拉姆在打火箭时与保罗发生冲突,而遭遇禁赛。之后不久,朗多又在对开拓者的比赛中右手掌骨骨折,一歇月余,对于一支全新组建需要磨合的球队,这都是难以忽视的打击。

但真正无法承受之痛,还是圣诞大战詹姆斯的倒下。在那场与勇士的焦点大战中,湖人状态神勇早早取得大比分领先,但詹姆斯却在第三节一次倒地抢球时拉伤了腹股沟,不幸中的万幸,赛后检查证实没有结构性的损伤,但一向以铁人形象示人的詹姆斯,还是因此缺席了接下来的13场比赛。

在这13场比赛里,湖人“一夜回到解放前”,一下子变回了上赛季那支偶尔能打出活力,让人看到希望,但每每在关键时刻顶不住压力的年轻的“乐透”球队。

表面上看,湖人在13场比赛里,取得了5胜8负的战绩,场均净负2.2分。虽然不够理想,但也不算太糟。但球队起伏不定的表现,却充分暴露出年轻球员经验的欠缺,如果能再增加一点稳定性,他们目前的形势完全可以比现在好上许多。

今天与火箭之战,库兹马开局手感火烫,波尔指挥若定,湖人完美开局,几乎整场比赛都保持着比分领先,最多时,优势曾多达21分。可是到了下半场,波尔受伤提前离场,湖人再次暴露出经验不足的问题,被火箭一点点迫近比分,终于在常规时间结束前2秒钟,被埃里克-戈登命中三分,将比分扳成120平,因此进入加时。

加时赛,湖人仍有取胜良机,但最后11.5秒落后两分的情况下,却出现致命的失误,因此痛失好局,惨遭逆转。而这样的剧情,在过去的几周时间里已经多次上演:

12月29日,詹姆斯伤后首战,湖人最后6分半钟还领先国王15分,但随后被对手打出23-8的比分高潮,输掉比赛;

12月30日对快船,湖人第三节大部分时间都比分领先,但却在替补轮换阶段被对手打出一波37-11的疯狂攻势,将胜负之势逆转;

1月4日打雷霆,他们第四节开始阶段还曾以85-80领先5分,但在那之后被打了个27-15,只能吞下失利苦果;

1月6日主场迎战尼克斯,湖人再一次先赢后输,最后一节被对手打出33-20的比分,从领先6分到最后输给对手7分……。

数据显示:自从詹姆斯受伤以来,到今天的比赛之前,湖人第四节的投篮命中率仅为41.2%,同期排名联盟第27;第四节三分球命中率27.1%,联盟第29;第四节罚球命中率58.2%,联盟第29;第四节平均失误4.3次,联盟第26;第四节平均净胜分-2.9,联盟倒数第一!

正因如此,在周五客场对雷霆的比赛中,湖人小将关键时刻顶住压力,加时获胜,詹姆斯才表现得如此兴奋,连发两条推特庆贺这场来之不易的胜利。因为他的小兄弟们在这场比赛当中所表现出的韧性,是目前这支球队最欠缺的东西。

詹姆斯至今依然在休战养伤

希望?詹皇复出包治百病?

让湖人队稍感安慰的是,在休息了将近一个月后,他们的领袖终于接近伤愈复出了。湖人在周四对詹姆斯的伤势进行了重新评估,确认恢复过程顺利,他也因此被准许在下周开始恢复完整对抗性训练。

与此同时,同样在圣诞大战遭遇右手无名指韧带撕裂并随后接受了手术的老将朗多,也已经获准恢复训练,预计也会在下周复出赛场。

詹姆斯的回归,对于湖人来说无疑是雪中送炭,但如果他们觉得这就能解决他们所有的问题,季后赛资格从此无虞,那就未免把事情想得太简单了。

首先,詹姆斯的伤情,值得湖人谨慎对待。这位职业生涯几乎从未出现严重伤病的“超人”,此前最长连续休战纪录不过是2014-15赛季的8场,但这一次,他却因为一次普通的抢球,连续缺席了13场比赛,而且这还是在足够幸运的情况下——当初刚刚受伤时,詹姆斯说他曾听到“砰”的一声,而如果真的出现肌肉或软组织的撕裂,那他缺阵的时间,可就不是几周而已了。

而且虽然詹姆斯目前已被允许恢复训练,状态也被列为“每日观察”,但医生已经明确向詹姆斯表示:如果他急于复出,一旦腹股沟再度受伤,那伤情会比第一次的更加严重。

詹姆斯的经纪人里奇-保罗也在接受The Athletic采访时表示,詹姆斯会确认伤势彻底痊愈,已经完全准备好了之后,才会重返赛场:“詹姆斯讨厌看到队友陷入挣扎。但再次受伤的风险实在是太大了,詹姆斯不会因为外界的压力就去冒这样的风险。”

“无论别人怎么说怎么想,我们都会为詹姆斯做出最好的决定。我们不会因为别人去改变康复时间表。”保罗说道,“这是詹姆斯的第16个赛季,他已经证明过自己了。詹姆斯没有亏欠任何人,当他准备好回来的时候,他就会回来。在此之前,他会支持队友,并竭尽所能去帮助球队。”

在此之前,曾有人乐观地预测詹姆斯会在周二与勇士的比赛中回归,但今天湖人主帅卢克-沃顿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不预期詹姆斯或是朗多能在这场比赛当中复出。这也从一个侧面印证了保罗的说法。

而且,即便詹姆斯伤愈复出,能够成为球队主心骨,解决掉稳定性不足的问题,湖人队也不会因此立即成为一支有冠军竞争力的超级强队。要知道,在詹姆斯受伤之前,湖人也仅仅取得了20胜14负的战绩,而且刚刚遭遇了一波4战3负。

另外,就在詹皇和朗多即将迎来复出之际,波尔却在今天的比赛中不幸扭伤脚踝,被抬出球场。从现场情况以及波尔的伤病史来看,这一次恐怕又要连续缺席多场比赛。

去年引进詹姆斯之后,湖人管理层理智地将争冠大计放到了2020年,但打进季后赛,仍然是他们本赛季的最低目标。可是在并不理想的上半程之后,他们要想实现这一目标,首先把自己挖下的大坑填上才行。这就对詹姆斯和他的湖人,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未来,湖人很快就将与勇士碰面

警惕!艰苦赛程不容乐观

更加值得警惕的是,湖人接下来还面临着另外一大困难,那就是赛程。在全明星暂歇期到来之前,他们还有刚好10场比赛要打,不仅连遇强敌,还要面对一波连续6场的客场之旅。

今天打完火箭之后,湖人队将休息一天,然后迎来一段相对甜蜜的主场赛程,先后迎接勇士、森林狼、太阳和76人的挑战。在那之后,他们就要开启客场之旅,在13天时间里奔波6座城市,先后挑战快船、勇士、步行者、凯尔特人、76人和老鹰。

本赛季,湖人主场15胜9负,胜率高达62.5%,而在客场,他们仅仅收获10胜13负,胜率不足43.5%。更何况,他们这一次面对的,还是连续6场的客场之旅。

更加让人感到担心的,是湖人这10场比赛所面对的对手当中,只有太阳老鹰比较好打。除此之外,主场1月26日主场对森林狼的比赛,也有一定机会取胜,其他的7场比赛,几乎场场都是硬仗,每一场拿下来都算是意外之喜。

这7场比赛,湖人将两战勇士和76人,其他快船、步行者、凯尔特人,也都实力强劲。这5个对手,目前胜率都超过50%,其中勇士32胜12负高居西部第一,步行者(30胜15负)、76人(30胜17负)和凯尔特人(28胜18负),则分别排名东部第三到五位,而24胜21负的快船,也在今天湖人输球之后,重新升到西部第八。

因此,即便詹姆斯能够很快回归,完整的湖人,恐怕仍然缺乏足够的实力在全明星赛到来之前的10场比赛当中,拿到半数以上的胜利。更何况,詹姆斯何时回归,现在还存有疑问。

而如果湖人无法在全明星到来前保住分区前八的位置,那么他们最终打进季后赛的机会,将会变得十分悲观。

湖人全明星赛后还有25场比赛要打,其中有15场比赛的对手是目前分区前八的球队,这还不包括对鹈鹕、活塞、奇才等同样将对季后赛发起冲击的中游球队的5场比赛,真正必拿的球,只有对公牛、太阳等寥寥数场而已。

本赛季,西部竞争空前激烈,目前排名湖人身后的国王、森林狼、鹈鹕,也都对季后赛席位虎视眈眈。即便是已经逐渐掉队,目前排名西部倒数第二的灰熊,也只落后湖人5场半的胜差。如此险恶的竞争环境,如此艰苦的剩余赛程,都让湖人如履薄冰,步步惊心。

詹姆斯2003年作为天之骄子进入联盟,2006年首次率骑士打进季后赛,在那之后,他最差的带队表现是分区半决赛。对于詹姆斯,我们一向充满信心,可如果今年,他在4月中旬季后赛刚刚开始时就早早沦为看客,也并不是一件值得大惊小怪的事情。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hawnxfe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