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战术板-皇马高位逼抢掌控全场 双核连造杀机完美复仇

在伤兵满营且锋线不断减员的情况下,索拉里此前选择了保守的防反策略来应付两个客场,尽管他的用人及打法充满争议,但不在伯纳乌球场比赛的好处就是远离嘘声。索拉里有自己的苦衷,但很多事他没得选。此役主场迎战塞维利亚,不仅要复仇在皮斯胡安的惨败,更是冲击联赛第三名的最佳机会。

凭借两大中场的进球,皇马在主场2-0击败塞维利亚

皇马众将自然也深谙此理,无需主帅过多调动,全队都明白要拿出百分之二百的专注度才能取胜。马钦的三中卫体系陡然失效,能防住皇马的边路传中,但难以限制中路远射。身兼数职的卡塞米罗与莫德里奇又承担了进球重任,使皇马保持整场的高质量攻防并未付诸东流。

一、双方首发

皇家马德里:13-库尔图瓦;2-卡瓦哈尔,4-拉莫斯,5-瓦拉内,23-雷吉隆;14-卡塞米罗,24-塞巴略斯(89’15-巴尔韦德),10-莫德里奇;17-卢卡斯-巴斯克斯(77’22-伊斯科),28-维尼修斯,9-本泽马

替补未出场:21-迪亚兹,27-克里斯托,12-马塞洛,6-纳乔,30-卢卡-齐达内

塞维利亚:2-瓦茨利克;6-卡里索,3-塞尔吉-戈麦斯,4-凯尔;18-埃斯库德罗(85’41-基尔),16-纳瓦斯,10-巴内加,22-巴斯克斯,17-萨拉维亚;9-本-耶德尔(70’21-普罗梅斯),12-安德烈-席尔瓦(74’19-穆尼尔)

替补未出场:11-比达尔,13-索里亚诺,25-梅尔卡多,5-阿马杜

双方首发及阵型

二、战术博弈:从0-3败北到2-0取胜,索拉里作出了哪些改变?

两队在联赛首回合的较量中,皇马几乎全场被动,最终丢失三球败北,彼时的主帅还是洛佩特吉。面对与他年纪相仿的少帅马钦,这位前西班牙国家队教练毫无办法。洛佩特吉的那一套东西从那时起就已被推翻,后来又被巴萨“添油加醋”一番。索拉里不想重来只想雪耻,反观马钦的一成不变,此役索拉里在许多细节上的调整是值得称赞的。

1、三线始终保持紧密,皇马打出高质量的前场逼抢

皇马在比赛中的实际站位

索拉里并未继续采取五后卫阵型,而是恢复了常规的4-3-3打法,每个人都回到了各自最熟悉的位置。三中场由卡塞米罗拖后,塞瓦略斯在左侧,莫德里奇则在右侧。锋线上,带伤出战的本泽马依旧出任中锋,维尼修斯与巴斯克斯分居两边。

皇马一大改变在于三线始终保持紧密,在由攻转守时没有留给塞维利亚双前锋充足的反击空间,对于中路的保护非常到位。同时,皇马注重高位逼抢,这并不仅仅是中前场球员的任务,后场球员也要及时及时补位,整体都保持较高的专注度才能打出高质量的逼抢。一旦阵型脱节,那么身后的空间都会被对手集中利用。安德烈-席尔瓦能在首回合上演梅开二度,与这不无关系。

皇马右路防守问题

在阵地防守时,莫德里奇的位置需要前提与本泽马共同逼抢对手,尤其对于巴内加这一侧,绝不能让他轻松向前传球。但莫德里奇身后的空间也随之暴露,不过塞维利亚在开场阶段未能抓住这一软肋制造攻势,除了自身传跑问题之外,更多是皇马防守时的高度集中。卡瓦哈尔与回撤的巴斯克斯都能给莫德里奇兜底,使皇马右路能建立起稳定的轮转体系。

莫德里奇抢断,本泽马助维尼修斯形成单刀

解放莫德里奇的好处正是如上片段所示。皇马的高位逼抢产生红利,位置前提的莫德里奇抢断成功后迅速打出反击,本泽马将皮球精准塞给插上的维尼修斯,助后者形成了单刀机会。但可惜维尼修斯的右脚射门没有命中,否则皇马能收获一个更好的开局。

2、皇马痛击塞维利亚阵型软肋,控制住比赛节奏

塞维利亚在比赛中的实际站位

与联赛首回合相比,马钦的变化并不多,还是使用了三中卫体系。巴斯克斯-巴内加-萨拉维亚搭档三中场,安德烈-席尔瓦与本耶德尔组成双前锋。塞维利亚这套打法的核心竞争力在于巴内加在中路稳住球权流畅运转,两侧的巴斯克斯与萨拉维亚轮流攻击卡塞米罗的两侧,一旦皇马其他两名中场回防不够及时,那么塞维利亚双前锋便有了更多冲击的空间。

皇马在中场占据优势

而此役的皇马先发制人,对巴内加进行了针对性的限制。其次,塞维利亚5-3-2阵型的弱势在于中场人数不足,两名边翼卫上前支援会造成身后空间被维尼修斯、巴斯克斯利用,如果沉入防线又会导致中场失势,皇马的两名边后卫前插幅度非常大。因此,塞维利亚防守时需要一名前锋(安德烈-席尔瓦)回撤来保证宽度,但这样也极大削弱了前场的反击速度,逐渐占据住中场的皇马控制了比赛节奏。

卡瓦哈尔与巴斯克斯抓住对手不足接连打出配合

皇马右路配合,巴斯克斯完成传中

如上图所示,通过卡瓦哈尔内收策应、巴斯克斯走外线传中的方式,皇马轻松利用到塞维利亚阵型缺失宽度、中卫与翼卫距离过大的问题打出进攻配合。只可惜禁区内仅有本泽马一点包抄,皇马的边路传中始终受限于终结不足。因此,尽管塞维利亚有自己的问题,但只要盯住本泽马,球门的威胁并不算高。

3、从边路转移到中路,皇马通过高质量远射打破僵局

皇马在外围控制与传导的目的在于将皮球渗透到边路,利用维尼修斯/巴斯克斯的突破能力送出传中或者直接内切打门。但如上文所言,塞维利亚在禁区内的防守人数远多于皇马进攻人数,能形成2防1的格局,皇马始终无法通过边路打破僵局。因此,皇马逐渐重视中路进攻,塞瓦略斯在比赛第66分钟的高质量远射虽然击中横梁,但皇马由此开始更多尝试在禁区外围的射门。

卡塞米罗世界波破门,皇马1-0取得领先

果不其然,在比赛77分钟,莫德里奇巧妙漏球给后插上的卡塞米罗,后者稍作调整直接轰出高质量的远射,帮助皇马终于取得领先。从边路转移至中路,皇马利用远射打破了僵局。当然,这也是皇马持续控制第二落点、塞维利亚中场完全被动的必然结果。

莫德里奇单刀破门,皇马锁定胜局

在伤停补时阶段,莫德里奇上抢为自己赢得单刀机会,面对门将瓦茨列克冷静射门帮助皇马扩大比分,以2-0的比分结束比赛。在比赛快要结束的时候,莫德里奇仍然能坚持既定的战术策略全力抢回球权,33岁的他所展现出的拼接与斗志力绝对值得敬佩,在皇马年轻人面前他也起到了带头作用,当然,带伤出战的本泽马也依旧如此。

(用户二号)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edenl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