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冰上"最快"的男人 库列日尼科夫:无缘平昌冬奥曾"带走一切"

腾讯体育1月20日讯 俄罗斯速度滑冰名将帕维尔-库列日尼科夫被认为穿着冰鞋跑得最快的人,2015年,他在美国盐湖城以33秒98的成绩打破了男子500米世界纪录。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人能够在34秒内滑完500米。近日,国际滑联官网对库列日尼科夫进行了专访,讲述了这位冰上“最快的男人”成长背后的故事。

小时候有速滑天赋 比同龄人快10多秒

库列日尼科夫今年24岁,12岁开始学习速度滑冰,一开始他就显出了在速滑上的运动天赋。他说:“我似乎比大多数孩子进步快得多。”

库利日科夫出生在沃库塔,沃库塔位于俄罗斯西伯利亚地区,是一个臭名昭著的古拉格群岛劳改营之一。“以前,我父亲在沃库塔的矿场工作,那是劳动非常辛苦,工人们挣钱不多。工资实际上都是以实物和食物形式支付的。在经济衰退期间,我的父母决定搬到科洛姆纳去寻找更好的生活。”

举家搬迁到科洛姆纳,无意中促进了年轻的帕维尔的速滑事业,因为科洛姆纳是莫斯科地区的速度滑冰中心。

“当我还是孩子的时候,参加过田径和小轮车比赛,很快我就发现自己擅长体育运动。12岁那年,我第一次滑冰,爸爸带我去了科洛姆纳的溜冰场。”

库列日尼科夫花了一个漫长的夏天进行枯燥的训练,才第一次品尝到速滑的滋味。

“实际上,我是在冰上夏令营里的速滑俱乐部开始训练的。当我终于穿上了紧身速滑服,还有真正的溜冰鞋。我真的爱上了这项运动。13岁时的一次比赛,我至今记忆犹新。我只滑了半年,500米的成绩是49秒55。

虽然库列日尼科夫成长为世界上最快的短距离速滑运动员,但在过去的日子里,他也擅长长距离。“小时候,我滑过所有距离。我滑得很快,比其他人能快十多秒。直到2012年左右,我16、17岁的时候,我才发现自己是短距离速滑运动员。”

难忘启蒙教练教诲 曾尝试长距离项目

对于库列日尼科夫来说,教练波德哈斯基是他职业生涯中重要的一个人。作为俱乐部教练,波德哈斯基还执教过阿莱克斯-亚辛, 在2015年短道速滑世锦赛上,亚辛获得过铜牌。当被问及哪位教练对他的速滑水平影响最大时,库列日尼科夫毫不犹豫脱口而出。

“我必须提到罗斯蒂斯拉夫-波德哈斯基,他是对我影响最大的教练。他是一个传统教练,要求严格,非常严厉,但总是很公平。当然,其他教练对我也很重要,比如科斯塔-波尔塔韦茨,还有我现在的国家队教练德米特里-多罗特费耶夫。”

2014年,当库利日科夫在日本带广首次亮相速滑世界杯时,他在500米和1000米比赛中分别获得银牌和金牌。后来,俄罗斯国家队教练科斯塔-波尔塔韦茨想让他参加1500米的比赛。“他说,这对我保持1000米的耐力有好处。最后,我们发现1500米对我来说太远了,从那以后我只专注于短距离。”

因兴奋剂被停赛两年 遗憾无缘冬奥会

作为一名大三学生,库列日尼科夫已经赢得了无数青少年世界杯比赛奖牌。2012年,他成为1000米青年世界冠军,500米铜牌得主。但是,由于涉嫌兴奋剂违规,这些成绩被取消,这让他感到很意外。

“那次停赛是我向外界证明自己的机会,我更加努力训练。我在体育馆锻炼,去溜冰场滑冰,即使没有人在那里训练。在那两年时间里,我意识到,我可以和俄罗斯最好的短距离速滑运动员竞争,在我重返赛场后我甚至可以和世界上最好的短距离速滑运动员竞争。”

2016年3月,库列日尼科夫米曲肼(Meldonium)检测呈阳性,他被暂时停赛,但禁令在2016年4月解除。因为该物质2016年1月以来才出现在禁药名单上,而世界反兴奋剂机构不确定米曲肼在体内停留的时间。

“禁令虽然被解除了,但它确实扼杀了我成为顶尖滑冰选手的动力。”库列日尼科夫说。

当俄罗斯运动员没有被全部允许参加2018年冬奥会时,库列日尼科夫无法在平昌参加比赛。“对于一个运动员来说,这是毁灭性的,它带走了我的一切,我从来没有在电视上看过冬奥会的一分钟比赛。”库列日尼科夫说。

本赛季重获新生 速滑世界杯表现优异

本赛季,库列日尼科夫似乎迎来重生。2018/2019赛季速滑世界杯上,他已经获得了6枚金牌和2枚银牌。

“我重新发现了自己对滑冰的兴趣,我渴望挑战自己和别人的世界纪录,还有低海拔赛道和高海拔赛道的世界纪录。我找回了滑冰的乐趣,找回了挑战教练和观众感官极限的乐趣。”

虽然库列日尼科夫认为自己成为了比赛主宰,但他还是密切关注着对手,并试图向他们学习。

“我最重要的对手是日本速滑运动员和挪威选手洛伦岑。这取决于赛道。在高海拔赛道上,加拿大人也非常快。在低海拔赛道上,日本选手的滑行和起跑速度都很快。那是我需要改进的地方,我向日本短跑选手看齐,准备提高自己在500米比赛中的起跑技术。”(黄凯)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wchris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