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申真谞脆败柯洁背负压力 他能撑起韩国围棋未来吗?

记者谢锐安顺报道 韩国00后申真谞最大的困扰是背负着韩国围棋的未来,这个重重的“壳”让他愈发有些背不动了。

申真谞不敌柯洁

自2018年底以来,申真谞连续打进天府杯和百灵杯两项世界大赛决赛,以其实力,获得一项世界冠军再也正常不过,他自己也对此信心满满。然而,继20多天前不敌陈耀烨九段后,刚刚结束的百灵杯决赛,他又败给了柯洁九段。一无所获,打道回国。

18岁,刚刚成年,美好人生这才开始。然而,对于职业高手来说,18岁仍未获得世界冠军的话,就已经落后于李昌镐、李世石、柯洁他们了。柯洁对申真谞目前的境遇不无同情:“我18岁的时候已经拿到了三个世界冠军,他到现在一个都没拿到,肯定有些压力。”

生于1997年的柯洁正好在年满18岁的那年(2015年)遍地开花,先是年初在珠海举行的百灵杯五番棋决战中3比2胜邱峻九段,夺得职业生涯第一冠;接着在年末三星杯决赛中2比0胜时越九段,再夺一冠;接着又在Mlily梦百合杯决赛中3比2胜李世石九段,成就三冠王。

申真谞已是韩国等级分第一人,有过加冕韩国GS加德士杯等夺冠纪录,但在世界围棋大赛中,2018年前最好的战绩是四强。2018年他连进两项世界大赛决赛,大好机会在前,突破自我在即,但他时运不济,一冠未得。

连遭两记重击后,申真谞下一次崛起尚不知何时,在人人都有AI武器相助的年代,18岁的申真谞说小不小,一不小心就被年龄更小的00后超车,届时再想一年内连进两个世界大赛决赛就难矣。

申真谞对AI非常熟悉,即使出门在外,依然用手机远程连线家里的电脑,利用AI进行训练、研讨。他在技术上已臻于成熟,唯一的软肋在于弱者心态,无时不刻都抱着“死拼到底”之执念,以致屡屡错失好局,终追悔莫及。

天府杯决赛第三局,当执黑的陈耀烨在右下角弯一手试白应手时,申真谞为了多抢4目实地,应以最强的一路立,却因此给了陈耀烨无数的劫材,当陈耀烨在左上开劫后,右下角成为陈耀烨无穷无尽的劫材宝库,申真谞只得望劫兴叹。

职业棋手不可能对4目棋无视,但虑及将会生出无数劫材时,怎能不想想这样严重的后果?然而,申真谞不管不顾,哪怕白送诸多劫材,也要强抢这4目棋。这算不算执拗?

百灵杯决赛首局,申真谞执白对柯洁,中盘时白棋优势明显,但申真谞照样在右上抢空,结果被黑棋分断;中腹黑棋飞断白棋联络时,申真谞硬碰硬地扭断作战,但此刻分明是白棋弱势,必须求得自保。结果柯洁求之不得,如愿分断白棋,上下其手,竞相得利,终致逆转。

一个是弱者心态,一个是急于求成,申真谞很大程度上输给了缺乏自信从容的自己,如果将其都归之于内心里重重压力的话,那他很难成为李昌镐、李世石这般人物。既非二李似的超逸之才,背不起韩国围棋这口锅,那何必又为难自己,给自己那么大的压力?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dsho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