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跟腱撕裂后刘翔科比也曾重返赛场 357天等待考神还能回巅峰么

千呼万唤始出来,用来形容考辛斯的复出首战真是再合适不过。

2018年1月27日,考辛斯在鹈鹕和火箭的比赛最后时刻,左跟腱撕裂,赛季报销。

这一养伤,直接养到了2019年。

2019年1月19日,距离考辛斯受伤已经过去了357天的时间。当考辛斯再一次站在场上的时候,他还能变成那个人见人怕的联盟第一中锋呢?

球迷们,尤其是勇士球迷们翘首以待的NBA大结局会上演么?

光是从主观上来判断,这个问题的确不好回答。所谓以史明鉴,我们不妨来看看以前那些受过大伤的球员回到赛场的表现,看看考辛斯究竟有没有机会回到自己的巅峰状态。

【跟腱撕裂普遍状态下滑 传奇扣将成正面教材】

下图是各类重大伤病前后球员的平均GmSc值的变化。横轴代表GmSc下滑的数据,纵轴是伤病类型,代表伤病的色条越深,说明该伤病导致缺阵的时间越长。(先在这儿做个说明,这次提供的图标中,所有关于伤病的数据都是2005年以来导致缺席超过100天的重大伤病,关于此点下文不在赘述)

我们可以看到,跟腱伤病导致的球场表现下滑最严重,是所有恶性伤病之首。而在所有的伤病中,导致缺阵时间最长的则是前十字韧带伤病。跟腱伤病,髌骨肌腱伤病紧随其后。

不巧的是,考辛斯受伤的部位正好是跟腱,也就是对球员表现影响最大的那种伤病。

跟腱其实就是我们经常说到的脚筋,人的走,跑,跳都依靠着这条跟腱来完成。

跟腱撕裂虽然可以进行修复,但是修复的跟腱很难达到以前的强韧程度。打个比方,一条修补过的牛皮筋,比完整的要更容易撕裂或者断裂。

在跟腱受伤的运动员中,刘翔,科比都是我们耳熟能详的名字。

刘翔在跟腱撕裂后多次尝试重返赛场,最终却还是只能挥泪告别;科比跟腱撕裂后回来,打法产生了非常大的改变,而且数据也大幅度下滑。

不过跟腱撕裂后重返赛场也有成功的例子,被称为人类电影精华的多米尼克-威尔金斯,在跟腱撕裂复出后依然打出场均29.9分,6.8篮板,3.2助攻的赛季。不过从威尔金斯受伤前后来看,他的三分出手和命中数明显增加,想来也是对自己的打法进行了调整。

【跟腱受伤后出场时间普遍下滑 仅四类伤病情况相似】

下图是各类伤病对球员复出后的上场时间的影响,以及05年以来重大伤病的分布。纵轴为伤病前后场均上场时间变化,横轴为伤病类型。

我们可以看出,跟腱伤病对于球员的上场时间影响是最大的。所以遭遇过跟腱伤病的球员,没有一个能够在复出之后获得比受伤前更多的上场时间。情况相同的伤病还包括髌骨肌腱,侧副韧带,手指和胸肌。

但是其他四种伤病复出后对球员登场时间的影响,都远不如跟腱伤病来得严重。

对受伤前后上场时间影响最大的前五大伤病中,除了跟腱之外,其他四项同样也都是膝盖伤病。而膝伤也是造成100天以上缺席的重大伤病中出现最频繁的。林书豪半月板受伤后上场时间不减反增;加里纳利的背伤痊愈后一直保持着很高的上场时间;甚至遭遇前十字韧带伤病的多名球员,伤愈后上场时间都超过了伤前。

但是跟腱没有,能够将比受伤前场均少上5分钟的球员已经是凤毛麟角,至于超越受伤前场均上场时间的,从2005年以来一个都没有。

【年龄越大受伤越难恢复巅峰 38+20状元沦为边缘球员】

下面我们来看看年龄对伤病前后表现的影响。

下图是不同年龄的球员受伤后的GmSc变化。横轴是复出时的年龄,纵轴是伤病前后的GmSc值的变化,黄色虚线代表当前年龄伤病前后GmSc值的平均变化数额。

整体来说,受伤后球员的平均表现都有不同的下滑。但是从黄色虚线我们可以看出,球员越年轻,受到伤病的影响就越小。比如加里纳利,小里弗斯,库里,布泽尔,保罗-乔治,他们在伤愈复出后都打出了比受伤前更好的表现。

但是年龄一大,情况可就不一样了。科比和比卢普斯都在超过36岁的年龄遭遇了严重伤病,基本上直接导致了他们的退役。

可能有人会说,不同的伤病放在一起比较的意义不大。那么下图我们专门列出了跟腱伤病球员的伤病前后情况对比。

我们可以看出,在遭遇跟腱伤病的球员中,受影响最小的是后卫卡尔德隆。再回想一下卡尔德隆的打法,受伤前已经34岁的他,早就变成了地板流打法。对于注重掌控节奏的地板流选手来说,跟腱的影响确实不大。

而和考辛斯比较类似的情况是埃尔顿-布兰德,他们俩人受伤时的年龄和受伤前的水平都比较类似,而且都是内线球员。

从表中我们不难发现,布兰德在伤愈复出后,不管是场均上场时间还是表现,都有了大幅度的下滑。事实上,当布兰德受伤后,他也彻底从一个场均差不多20+10的联盟顶级内线,变成了一个场均15+8的优秀球员,又很快掉到场均11+7,逐渐沦为边缘球员。

【考辛斯打法不像中锋更像后卫 加盟勇士绝对是正确选择】

最后让我们来看看考辛斯的打法。下图是每36分钟的三分出手次数和突破次数,横轴是每36分钟突破次数,纵轴是每36分钟三分出手次数。黄色的点为中锋球员,蓝色为其他位置。

从图中我们可以看出,考辛斯的这两项数据和其他内线球员相去甚远,基本上属于和后卫差不多的水准。

这是好事,也是坏事。

先说糟糕的那一面。

这类后卫的打法会比篮下的打法更多的采用跑,跳的方式,对于考辛斯的跟腱是一个巨大的负担。除非是卡尔德隆这种纯地板流的节奏型打法,否则后卫在遭遇跟腱伤病后都会受到很大的影响。

考辛斯想要从伤病中彻底走出,改变自己的打法势在必行。

而好消息是。

勇士并不需要考辛斯在场上进攻防守突破三分一肩挑,挑选了勇士加盟,考辛斯绝对做了一个明智的选择。减少自己在场上的份额,通过比赛慢慢的找回状态,并巩固自己跟腱的恢复,也许考辛斯会成为那个重大跟腱伤病恢复史上的奇迹。

【考辛斯能够保持健康是所有球迷的共同愿望】

不管怎么说,300多天的等待后,能够看到真性情的考辛斯重新站在球场上,对于所有的球迷都无异于一针强心剂。

虽然考辛斯屡有恶名,但是了解他的人都知道,他只是在做他自己。而他自己,还是一个没有完全长大的大孩子。

本赛季效力勇士,不仅仅能够帮助考辛斯更好的巩固跟腱伤势,还很有希望跟随球员拿到一个总冠军戒指。

这种一举两得的好事,何乐而不为。

只是对于球迷来说,以后不要再天天期盼着考辛斯拿到30+10的数据,大表妹能够健康,才是每一个球迷的愿望。

撰文:嘟嘟

图表:篮圈即是原点

责编:一乔

本文图表为篮圈即是原点为腾讯体育独家制作,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pau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