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NBA今天大结局?考神也有软肋!火箭或因此成勇士克星

悄无声息间,勇士豪取6连胜,期间场均轰下133.8分,火力爆表,卫冕冠军看上去找回了统治力。但是,更令全联盟胆寒的是,德马库斯-考辛斯要伤愈复出了,NBA看上去真的要迎来大结局了。

北京时间1月19日同快船一战,考辛斯将完成勇士生涯首秀,勇士五巨头将首次合体。勇士账面上实力逆天,但史蒂夫-科尔也将面临幸福的烦恼。勇士到底该如何使用考辛斯?考辛斯的优势和弱点在哪里?

高位策应传球

斯蒂芬-库里之前说过,上赛季那支勇士中,他最为想念的就是去年夏天功成身退退役的大卫-韦斯特。别看韦斯特一晚只打12分钟,但那是极为关键的12分钟。当库里休息,韦斯特上场,他是作为勇士高位的支点上场,科尔会让第二阵容围绕他执行很多战术。

韦斯特的退役对于勇士而言是巨大的损失,但勇士教练组坚信,考辛斯能填补韦斯特在进攻端留下的空缺。上赛季,韦斯特每36分钟有5次助攻,考辛斯也是个有传球能力的内线,他的高度使得他能洞悉全场,阅读比赛,找到空切的队友。

上赛季,考辛斯场均送出5.4次助攻生涯新高,这其中有很多是高位策应中的传球,他在肘区13%的传球转化为了助攻,伊安-克拉克、托尼-阿伦这些空切手都是受益者。

但是,考辛斯有很多技术是当时年事已高的韦斯特所不具备的,比如射程。勇士通常会让韦斯特在距离篮筐16英尺的位置持球,因为当对手放空他,这是他出手感觉比较自如的区域,他也因此被称为“16英尺刺客”。而考辛斯不同,他的射程能延伸到三分线外,当安德烈-伊戈达拉、克雷-汤普森空切,考辛斯能给他们制造更大的空间。

低位威胁

考辛斯回归后,勇士可以在第二节和第四节初让他在场带第二阵容,这意味着库里可以回到习惯的轮换模式,打满首节和第三节,然后在第二节和第四节初与凯文-杜兰特一起休息。

当考辛斯在场,勇士不仅可以围绕他打高位战术,他们还可以利用考辛斯的低位威胁。考辛斯与韦斯特不同,韦斯特在生涯晚期的低位威胁并不高,而考辛斯却能在低位吸引防守注意力,逼迫对手包夹防守。

上赛季,考辛斯场均有7.6次背打,联盟第7位,仅次于拉马库斯-阿尔德里奇、乔尔-恩比德、马克-加索尔、扎克-兰多夫、德怀特-霍华德、波尔津吉斯。考辛斯的背打有46%的回合自己拿到了分数,但他传球的比重也达到了33.5%,比前面提到的6个球员都要高,他的背打有8.3%转化为助攻。当考辛斯低位持球,他既能找到空切的队友,也能找到外线射手。

转换进攻影响力

考辛斯体型庞大,速度偏慢,勇士教练组最担心的就是他的转换进攻防守,他习惯拖在后面,有时候会因为抱怨吹罚或者想喘口气而忽视了回防。有时候,考辛斯是单纯的因为速度慢,跟不上节奏无法及时回防。

但是,反过来,在进攻端,考辛斯却能给勇士的转换进攻带来帮助,虽然不是靠着速度。考辛斯是如何做到的?上赛季,考辛斯场均有10.7个防守篮板,联盟第3多,对于防守篮板率糟糕本赛季倒数第4位的勇士而言,考辛斯在拼抢防守篮板方面能带给他们巨大帮助。

当考辛斯拿下防守篮板,他不是那种落地后选择稳妥方式将球交给身边后卫的中锋,他会将自己视作后卫,他能以极高的准度送出维斯-昂塞尔德、凯文-乐福式的长传球。

看下面的两个图,想象一下杜兰特跑在最前方接到这些传球后的表现,他本身就已经是联盟最致命的快攻突击手之一,若再有考辛斯的传球加成,他的转换进攻会多恐怖?

考辛斯不仅能靠传球发动转换进攻,他也能成为转换进攻的终结点。考辛斯速度偏慢,不会冲在转换进攻的第一线,但当他拖在后面参与进攻,一旦后卫突到内线逼迫对手防线收缩,他便有机会从后面跟上来接球命中三分。

接球投篮拉开空间

考辛斯的投篮出手点分布是数据大咖们所推崇的,当他无法在内线完成上篮、暴扣时,他会在三分线外出手。上赛季,考辛斯458次投篮在三秒区,294次出手是三分,只有90次中投。

对于勇士有利的一点是,考辛斯是那种很适合他们的三分射手,他能接球投篮拉开空间。上赛季,考辛斯294个三分只有30个是干拔投篮,其中只有15个运球超过1次,他命中的104个三分只有6个是非受助攻命中。

考辛斯的三分出手几乎都是最简单的类型——空位状态下的接球投篮。考辛斯的294个三分有241个是接球投篮,命中率为37%。考辛斯173次三分出手时身边6英尺内无防守人,命中率42.8%非常出色。

当库里、杜兰特、汤普森在强侧执行战术,若考辛斯在弱侧拉开空间,勇士的进攻会更加可怕。

考辛斯上赛季294次三分出手有281次在弧顶及侧翼,他在底角只有9次出手。不是说考辛斯没能力投中底角三分,只是上赛季他是鹈鹕进攻中的核心,他很少到底角落位。但在勇士的体系中,他可能会更多到底角落位接球投篮,比如这样:

与库里挡拆后外切

考辛斯与韦斯特不同,他不是那种一场只打12分钟的替补,他是每场至少打24分钟的首发,所以他跟库里同时在场的时间会很多。科尔并不喜欢打高位挡拆、挡拆外切跳投,但勇士肯定会在某些特定时刻祭出库里与考辛斯的挡拆,就像关键时刻他们喜欢用库里与杜兰特挡拆一样。

考辛斯掩护后喜欢弹出到外线接球,比如下面这个镜头。

想象一下,如果跟他搭档打挡拆的是库里会怎样?

防守端下手积极

考辛斯防守端的确存在弱点,但他也有自己的优点,他下手速度非常快,也很积极。尽管其弹跳能力一般,横移速度有限,但他上赛季场均有1.6次抢断和1.6次封盖。作为对比,上赛季德雷蒙德-格林两项数据分别是1.4次和1.3次。

考辛斯在切球时极具侵略性,这当然也会导致他陷入犯规麻烦,但某些夜晚,这却能制造对手大量失误和打铁。比如上赛季打勇士,他曾单场送出5次封盖,还有一场单场送出5次抢断,他两项数据的生涯纪录均是7次。

在面对小个后卫单打时,若考辛斯这样积极下手切球,尤其是面对詹姆斯-哈登这种造犯规大师时,他可能会陷入犯规麻烦。但考辛斯是个赌徒,像下面这个回合,考辛斯干净利落切掉了哈登的球,完成反击暴扣。

空接威胁不够

人无完人,说了这么多考辛斯的优点,接下来就是他的缺点了。哪怕在跟腱撕裂前,考辛斯也并非飞天遁地的类型,他技术精湛,但多数进攻都是在篮下完成,上赛季他打了48场就被盖帽61次,之前那个赛季他被盖了105次。

所以,别指望考辛斯像贾维尔-麦基那样不断空接暴扣,麦基离去,达米安-琼斯可能因胸肌撕裂赛季报销,勇士现在缺少能拉开垂直空间的球员。

上赛季,考辛斯只完成一次空中接力,而且只是个空接上篮。

考神软肋:防挡拆能力不足

当今联盟,后卫越来越多执行挡拆,尤其是当对手场上有移动速度慢的内线时,他们会瞄准这个位置不断挡拆逼出换防强攻。在加盟勇士后,考辛斯在防挡拆时也必然会遇到麻烦,尤其是当他面对哈登这种挡拆高手时。

昔日在鹈鹕时,考辛斯每次碰到火箭都被哈登针对,如果考辛斯忌惮哈登的突破,将防守注意力都集中到哈登身上,哈登便送出高吊球助攻卡佩拉轻松空接暴扣。

倘若考辛斯换防,逼迫哈登单打,哈登便利用个人能力或干拔强投,或突破上篮。

当考辛斯在场,勇士该采取怎样的防守策略,应对考辛斯被对手针对?不仅如此,勇士在进攻端会如何使用考辛斯?本赛季后半程会给出一个答案。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hawnxfe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